2021/12
03
G48[F$DV02MU926ZE{B4TSV.png
总策划第2233期
苗彦彦兵团
苗彦彦:遗忘寒冬 守信守心
2005年,12岁的苗彦彦开始出现吞咽费力、声音嘶哑、吐字不清、视物重影、四肢疲惫等症状,到了16岁时确诊为重症肌无力的她已经彻底失声,甚至出现呼吸上的问题。18岁时,独自一人在外地工作苗彦彦遭遇了第一次大病危,多次经历突发窒息与呼吸衰竭的生死时刻……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顽强与病魔抗争、两年攒12万余元退还捐款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0后”女孩苗彦彦光荣入选。面对病魔,她自强不息;收到捐款,她立志归还;迎接生活,她追随内心。病痛对她而言是无需纪念的寒冬,回到内心寻找力量则是她的生活智慧。

        

      “生命展现它的奇迹和顽强”

        

      2005年,12岁的苗彦彦开始出现吞咽费力、声音嘶哑、吐字不清、视物重影、四肢疲惫等症状,到了16岁时确诊为重症肌无力的她已经彻底失声,甚至出现呼吸上的问题。18岁时,独自一人在外地工作苗彦彦遭遇了第一次大病危,多次经历突发窒息与呼吸衰竭的生死时刻。在与病魔反复斗争的过程中,苗彦彦渐渐将生病与生活区分开来,将生病的那些日子看成是无需纪念的冬日,以积极的态度拥抱生活的春天。

      苗彦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虽然曾反反复复陷入病危,但苗彦彦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她看到了生命向她展现的奇迹和顽强。自强不息的精神让她在越是病情危急的时候,越能保持理性和镇定,从而为治疗做好准备。

        “这个钱当然是需要还的”

        2014年,受到网友启发和鼓励的苗彦彦开始在网上销售新疆农特产品,支持生活和治疗的同时还存下了一些积蓄。2018年,出于疗养身体的需要苗彦彦暂停了网上销售业务,1年的疗养也使她的积蓄所剩无几。这就导致后来因肺部感染而呼吸衰竭被送至医院时,苗彦彦一家根本拿不出治疗所需的费用。将苗彦彦送到医院的青旅老板提出了发起网络筹款的建议,并最终说服了苗爸爸。清醒之后的苗彦彦得知这一情况,在将筹款链接发布到朋友圈前就已经做出决定:这笔钱以后一定会还。

        苗彦彦立志还钱,和她的家庭有关,也源于她人生经历与生活感悟。苗彦彦从小就是怕麻烦别人的性格,而线上销售农产品的经历,让苗彦彦真切意识到赚钱的辛苦,她感恩于众人的慷慨解囊。同时,多年来与疾病的斗争,使苗彦彦形成了独立自强的性格,越是身体虚弱,她就越追求内心的强大,因此她不愿亏欠他人,而是“宁愿自己吃亏”。

        对苗彦彦而言,接受捐款是救命之需、权宜之计,退还捐款则是“当然”和“必需”的。她以一颗细腻的心体悟着所有人的难处,铭记着每一位好心人的善意,并以一颗诚实守信的心将心底那份对自己、对好心人以及对社会的承诺付诸行动。这次出院4天后,她就开始投入工作,继续在朋友圈销售大枣等新疆特产,并最终退还了3565位好心人的12万元爱心捐款。

        “回到内心去找到力量”

        刚开始在网上卖大枣时,苗彦彦要骑着摩托车到10公里之外的团部发快递,驰骋在公路上的快乐时光令她印象深刻。今年8月苗彦彦注册了公司,9月开始筹建,目前有4名员工。产品已经筹备完成,苗彦彦的下一步计划是建立销售渠道,面对创业带来的压力,她正在努力与时俱进地提升自己。苗彦彦的力量源自她对自己的爱,身体受限的她总是回到内心去寻找力量,她不会因为境遇而自怨自艾,而是做到了充分接纳自己,以自立自强的态度和精神渡过难关、迎接生活。

      苗彦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很多人评价苗彦彦是“像太阳般温暖的女孩”,她认为这源于大家给予她的温暖,她不止一次地表达对父母、朋友、医生、顾客以及陌生人的感恩。而她目前的心愿是创业成功,并在将来帮助她的病友们和残障群体,她希望这种帮助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

        苗彦彦是退还捐款的诚实守信好人,更是直面苦痛的勇者、克服万难的强者、追随内心的智者。她退还的是钱款,传承下来的则是温暖和精神。善意在她身上得到了传递,而诚实守信、积极向上、独立自强的价值观和精神力量也将通过她和她未完待续的故事,传播和影响更多的人!

      【特邀报道:光明网 记者:李澍、姚远(实习生) 责编:贺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