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
09
展
总策划第1982期
余康颖湖北
“看到患者出院最开心”
余康颖,女,1994年5月15日出生,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人,罗田县人民医院护士。2016年5月,余康颖入选“中国好人榜”。

        2月8日,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人民医院赴黄冈市传染病医院二院区支援近20天的6名“白衣战士”终于平安归来。他们还没有来得及落脚休息,就给领导递上了一封请战书,要求马上参加一线的救治工作。2月10日,他们又重新踏上征程,走进隔离病区。这6名“白衣战士”当中就有余康颖。

      余康颖(左二)代表罗田县人民医院赴黄冈市传染病医院二院区支援。图片来源:罗田县融媒体中心  

        “疫情来了,我们医护人员就应该走在最前方。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本来就是我们的责任。”余康颖对记者说。余康颖是罗田县人民医院的90后护士,入职不到4年。

        

      医护人员齐声说:“加油!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图片来源:罗田县融媒体中心

        余康颖支援的黄冈市传染病医院二院区的呼吸三病区住有20多个危重新冠肺炎患者。十几名护士三班倒,24小时全程护理这些患者。“当时防护服比较紧缺,我们为了节约防护服,在病区的8小时不上厕所、不吃饭。”余康颖回忆,考虑到上厕所要脱掉防护服,不敢多喝一口水,“昨天回到酒店,我一连喝了好几杯,真是畅快!”

        根据医嘱给患者输液、打针、检测患者生命体征、给插着气管的患者吸痰……这是余康颖的常规工作。病区内的患者由于与家属完全隔离,日常生活完全依靠护士来照顾。帮患者拿饭、打水、清理床单、擦洗身体、喂饭甚至协助卧床的患者大小便,这种本应该由患者家属干的活,余康颖从来不挑剔。当有患者向她表示歉意和感激时,她经常轻轻对他们说:“在这里,我就是您的亲人!”

        “患者由危转安,再出院,作为护士最开心的莫过于此。”余康颖回忆。

        一个67岁的女患者住进医院时情况特别严重,血糖较高,躺着动不了,大小便都在床上解决。余康颖在护理这位患者的同时,不断开导她、鼓励她,让她不要放弃。经过几天的救治,该患者的状态越来越好,能自己吃饭了,也能下地走动了。又过了几天,该患者的两次检查结果都是阴性,符合出院标准,不久就出院了。“这位老奶奶真坚强,能治好出院,真不容易,也进一步鼓舞了我们。”余康颖说。

      余康颖正跪地抢救老人。图片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6年3月,余康颖在街头跪地施救一名倒地后昏迷的老人,画面被一名网友拍照并发到了网上,引来千万网友的点赞。她也因此被黄冈职院评为“最美大学生”。

        “我当时已在县人民医院实习了,虽然还在上大三,但已经算是一名护士。看到倒地的老人,我的第一反应是救他。”余康颖这样解释。

      余康颖的朋友圈。资料图片

        2月10日,余康颖再次踏入隔离病区护理患者。在日记里,她坚定地写下:再次出征,更加让我感受到这份职业的神圣。

      (中国文明网综合人民日报报道 记者 申少铁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为你感动!为你骄傲!

      我们等你平安凯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