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
640.webp.jpg
总策划第2206期
袁大庆湖北
在“志愿红”中收获幸福
袁大庆,湖北省江汉油田采服中心员工,2016年,他带头组建了江汉义工爱心公益协会。现如今,协会已从最初的不足60余人,发展到目前注册志愿者1097人。2021年5月,袁大庆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公园,他是清洁环境的环卫员

      在敬老院,他是关爱老人的护理员

      在医院,他是服务患者的引导员

      ……

      13年来,志愿者袁大庆

      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

      作为“江汉义工”志愿服务组织的队长

      他和队员们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

      不断地前进着

      袁大庆。图片来源:文明潜江

        一次偶然与志愿结缘

        袁大庆是一名油田采油工。2008年,他调到山东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与志愿服务结缘。

        那时正值寒冬,袁大庆在街边看到,有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人,拿着一支长长的像钳子一样的工具,在路边捡拾着什么。他十分好奇,就上前询问。

        原来,他们来自一个叫“东营义工”的志愿服务组织,利用周末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我是湖北人,能参加你们的活动吗?”袁大庆试探着问。“当然能,十分欢迎您加入我们的团队。”当天,他就参加了活动,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

      袁大庆的队服和志愿者证。图片来源:文明潜江

        经过审核,袁大庆正式成为一名东营义工志愿者,此后8年,他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奉献自我。

        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敬老院的老人们。每次见到志愿者到来,这些老人高兴得像孩子一样,拉着他们的手紧紧不放。望着这些老人,袁大庆萌生了一个想法:老家湖北江汉也有许多孤寡老人,他们的子女大多在外,他们同样需要有人去关心。东营有这样的志愿服务组织,江汉也应该有。

      志愿者看望敬老院老人。图片来源:文明潜江

        微笑就是对志愿者最好的回报

        为了早日实现心中的梦想,2016年,袁大庆主动申请调回湖北。一回到家,他立即联系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网上组建了“江汉义工”微信群,召集到骨干队员30余名。

        一开始,他们将志愿服务重心放在社区和敬老院的老人身上,开设洗脚、修脚、剪指甲、采耳、理发等特色服务项目。

      志愿者给老人修脚。图片来源:文明潜江

        没有设备自己买,没有技能上网学。第一次进社区,队员们还有些畏手畏脚,袁大庆率先做示范,热情地邀请一位老人坐下来,为其脱鞋脱袜,把脚放进洗脚盆,轻轻揉搓起来。

        一张小凳,一盆清水,一条围布,一把专业的修脚刀。志愿者细致入微的服务,体贴温馨的话语,让老人们不禁热泪盈眶。

        许多志愿者被他们所影响,纷纷加入队伍,江汉义工逐渐庞大,人数由30余人迅速上升为50人、500人、1000人……慢慢地,江汉义工的服务范围也拓展至环境保护、托管助学、爱心导诊、社区服务等多方面。


      袁大庆在爱心托管班辅导孩子学习。图片来源:文明潜江


      袁大庆和志愿者一起给老人包饺子。图片来源:文明潜江

        袁大庆将温暖传递给了团队,团队又将这份温暖传递给了更多需要关爱的人。“这就是志愿者,这就是志愿服务的魅力。”袁大庆说。

      江汉义工志愿者。图片来源:文明潜江

        在志愿服务中获得幸福

        袁大庆的妻子也是志愿者,她经常叮嘱袁大庆,不要太劳累。因为袁大庆是一位心脏病患者。

        2016年1月,袁大庆做完心脏手术之后,医生告诫他,今后不能负重,不能跑步,不能爬楼。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天色已晚,袁大庆一个人留下来收拾工具,因搬重物晕倒在库房外。库房比较偏,路过的行人很少。庆幸的是,一场小雨将他淋醒……这之后,即便工作再晚,队友们也不敢让他单独行动了。

      江汉义工志愿者。图片来源:文明潜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袁大庆成立了“江汉义工应急驰援突击队”,带着队员们赶赴各个服务点参加应急任务。期间,他突发腰椎间盘疾病,钻心的疼痛让他在寒冬冒着满头大汗,但倔强的他咬牙坚持在一线,一天也没有退缩。

        在江汉义工活动室,满墙的奖牌记录了团队奉献爱心的点点滴滴,上千场志愿服务活动,20余万小时的服务时长,在每一个播撒爱心的地方,都留下了他和团队的足迹。


      袁大庆和汉江义工志愿者。图片来源:文明潜江

        袁大庆说:“我特别热爱这份事业,它会让受益的人群越来越多,也可以让我们志愿者收获更多幸福。”

      (来源:湖北日报、文明潜江 责编:郭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