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做好人有更多制度保障
发表时间:2015-03-05   来源:人民日报

各地纷纷开展学雷锋活动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雷锋已蔚然成风

  3月5日,是学雷锋日。

  就在这之前两天,河南小伙孟瑞鹏终于等到公道。3月3日上午,为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的大学生孟瑞鹏遗体告别仪式在河南清丰县举行,上千人为他送行,落水儿童及其母亲卢某在灵前长跪痛哭,以示道歉。孟瑞鹏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三学生,为救两名落水女童不幸溺亡,却因女童母亲害怕赔偿担责,让两个女儿撒谎为“一同掉下水”。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每个人精心呵护。

  “长沙好人元宵有约,我们一起来过节!” 4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廖月娥敬老院”的老人们,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任菲莉,全国“最美志愿者”孟繁英等20多位“长沙好人”相约前来,陪老人们共度元宵。

  时至今日,学习雷锋在很多地方已经成为常态做法。

  3月4日,辽宁省大连市“学习雷锋争做最美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在甘井子区枣园公园启动,近千名志愿者代表参加,向全市志愿者和广大市民发出了“学习雷锋争做最美志愿者”的倡议。

  3月4日,山西省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巡讲团走进民政厅,开启第112场巡讲,太原市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教师王瑞分享自己学雷锋道路上收获的快乐与感动。“雷锋一直都没有离开过,雷锋精神是永不熄灭的火种!”

  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今年1月启动了首批五星级志愿者认定工作,目前有120名志愿者被认定为北京市首批五星级志愿者。所有志愿者均在“志愿北京”网站进行实名注册,记录时间达到1500小时,并且得到所在区县或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认可和推荐。

  3月4日,成都学雷锋爱心联盟暨成都雷锋热线百万志愿者社区行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百万志愿者走进成都全域100个社区,为社区居民送上医疗义诊、维修家电、文艺表演、法律咨询、国学诵讲、体测义诊等300余项志愿服务。

  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地处我国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秦巴山区,巴山工务车间始终坚持弘扬雷锋的奉献精神,创造出37年安全无事故的骄人业绩。在今年“3·5”学雷锋日前夕,巴山工务车间成为第一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在抚顺,3月2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改扩建工程竣工并重新开馆。这是自抚顺雷锋纪念馆1965年开馆以来的第四次改扩建。改扩建后陈展的主题是“弘扬雷锋精神,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展示50多年的学雷锋历程、100位学雷锋典型以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新实践新探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雷锋团、雷锋班、雷锋组……各地群众正是通过各种具体而生动的实践形式,使雷锋精神成为镌刻在老百姓心中、引领道德风尚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

  核心价值观不仅要倡导,更要身体力行

  “每年全国两会,我最牵挂的就是家中的‘爹妈们’”。全国人大代表易连军来自齐齐哈尔,是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院长。

  易连军代表原是一名医务人员,2003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创建托老所。有一个老人患大面积脑梗塞。经过细心照料,老人情绪逐步恢复。有一次老人又突发脑梗塞,进医院治疗,住院期间老人吵着闹着说:“这不是家,我要回我的护理院!”家人劝说无法,5天后回到护理院,至今已有6年。像易连军这样,核心价值观不仅需要倡导,更需要身体力行。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于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校长邵喜珍来说,在校园里,编一些顺口溜,做一些漂亮的展板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是辅助的手段。“我们学校除了言传和图解核心价值观,还通过常规性项目和特色性项目两个渠道来督促、践行。常规性项目包括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爱国诗朗诵等,同时在学雷锋日、劳动节等推出参与性强的主题活动。我们的特色项目包括‘我的社区我的家’‘上学路上’‘我和亲人团聚时’,我们把这些参与性强的项目作为一项很重视的‘寒假作业’来执行。这些项目和机制用身体力行来不断深化对于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体悟,与此同时,形成一种牵引力。我们还在合适的时机发动学生去社会工作岗位上体验、交流,从而对‘诚信’‘敬业’等有感性的体悟和理解,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化,使概念不断外化为行为。”

  让核心价值观有更多制度建设作支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为重要的层面则是通过政策、制度支撑,让人人愿做好人、好人易做。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高院副院长史小红表示,“在加强相关制度建设的同时,也要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措施,消除社会上‘好人难做’的道德困境。比如设立见义勇为基金,重奖见义勇为者,让他们个人、家庭没有经济方面的困难;比如设立爱心基金,让做好事者免除赔偿责任;比如设立尊老基金,让尊老敬老者从中受益,等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但需要倡导,还要形成制度,以良法善策培育共识、引导践行,甚至需要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进行刚性的约束。”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观的“江城理念”和盘托出。

  刘英姿介绍,过去的一年,在武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成全民共识,其中制度建设功不可没。比如为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武汉设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通过一系列措施,对企业、单位、个人进行信用评价,将恪守诚信者纳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截至2014年12月,市文明办、市法院已连续公布3批共约198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介绍,武汉目前正准备在《城市公民手册》基础上,年内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前的手册更多的是约束,是让群众达到社会基本文明的一个层次,现在准备通过促进条例,更多把着力点放在扬善方面,将武汉的社会文明建设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刘英姿说。

  核心价值观的支撑和弘扬,在条件艰苦的地区,有着另一番滋味。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常年扎根在西藏。“怎样让更多人才有序往西藏、往西部流动,在艰苦地区安心工作,有必要通过补贴加大支持力度。”姚檀栋认为,一份合适的补贴,是对偏远艰苦地区工作者的尊重,也为他们敬业守责加强了制度保障,让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的感情联接得更坚固。

  在姚檀栋看来,当社会越浮躁,商业化气息越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应该通过细节的完善,妥妥落到实处。“3月5日是学雷锋日,我小时候看过的第一本连环画就是雷锋的故事,从雷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给人启发,给人力量。”(综合程远州 史自强 朱佩娴 袁泉 潘俊强 巩育华 白之羽 沈文敏 时圣宇 王云娜 何勇 张梦嘉 姜峰 牛长玲 王金海 魏薇 梁小琴 周亚军 颜珂报道)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