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人领奏时代最强音
发表时间:2015-06-23   来源:人民日报

  好人是社会文明的标杆,是时代精神的刻度,是你我身边的感动。近年来,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感动中国的好人代表。他们的善行义举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形成了核心价值观建设人人参与、全民行动的生动局面。

  好人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行胜于言,核心价值观的力量在于践行,在于通过千千万万人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彰显出来。近年来,感动中国的好人层出不穷,给时代留下了鲜明印记,也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好人源于群众、来自基层,正是他们的善行义举,让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变得有血有肉、可感可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体现在他们爱岗奉献的坚守之中,就体现在他们孝老爱亲的点滴之中,就体现在他们舍己救人的转瞬之中……好人用自己的信念和行动诠释着核心价值观的真谛,让核心价值观在人们心目中矗立起来、丰满起来、生动起来。

  学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做到了群众心坎上。现实生活中,人们的每一次选择都蕴含着价值判断。何为对、何为错,何为善、何为恶,何为美、何为丑,好人用自己的选择划定善恶之分、是非之辨、高下之别,为社会指明了文明进步的航向。不断壮大的好人群体犹如社会道德的“催化剂”,激发着人们的向善之心,在感佩中产生见贤思齐的动力。正是这种道德因子的不断汇聚,铸就了当代中国的道德丰碑,引导和激励着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奉献拼搏。

  好人遍中华得益于好人好报的制度保障。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需要制度护航。近年来,各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注意落细、落小、落实,对好人模范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关爱,在精神上给予嘉许嘉奖,为营造“敢于做好事、好人有好报”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每一次对善行义举的褒奖,都是对道德堤坝的加固;每一次对好人模范的帮扶,都是对道德土壤的改良。政府和社会对好人模范的关爱帮扶,使人们感受到了鲜明的价值导向。

  当更多的人自愿加入好人的行列,好人才能层出不穷;当个体的行为转变为群体的行动,争做好人才会成为时代追求。好人越来越多,社会道德风尚就会向着人们期盼的方向发展;好人越来越多,社会大众对失德败德观念行为的辨别力和抵抗力就会越来越强。如此,恪守良知、秉持正义、崇德向善、大爱无疆的精神种子才能随风播撒、处处扎根、枝繁叶茂…… (郑志文)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