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康劳
践行人品就是产品 企业家对用“诚心”铸品牌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康劳,男,1972年3月生,陕西红星软香酥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陕西省烘焙协会副会长。

  诚信是做人的本份,也是做企业应遵循的根本。陈康劳在20多年漫长的企业生涯中,始终遵循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崇德向善,德行天下,树立了一个现代化企业家形象,得到了社会各届的良好评价和普遍认可。

  一、强烈的诚信意识,促进企业发展

  红星食品的前身是一个只有不到10多个人的小小的民间食品作坊,为什么发展成为全省全国的明星企业,一个核心的要素就是诚信为本、信誉至上。在这个根本思想的指导下,企业从管理到生产,从生产到销售,从销售到服务,每一个环节都渗透和融汇着“诚信经营”这个企业的根本。陈康劳做为企业的老总,在管理中,提出了“用心做事,用爱做人”的管理理念,把“诚心”和“爱人”运用在企业运行的每一个过程。用自己的良心,体现对每一位员工的热爱,对每一位用户的热爱,对每一个消费者的热爱。在企业,从上到下倡导和弘扬诚信、诚恳、诚实的公司正能量,对员工进行诚信和企业道德教育,树立诚信意识和观念,建立诚信企业、诚信产品、诚信服务。企业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都贯穿和倡导着文明高尚、品质高效的企业道德风范。建立良好的道德制度规定和企业诚信文化氛围。企业以生产高质量合格产品为荣,以弄虚作假为耻。开展常态化的文明道德企业文化活动、演讲活动,使企业多年来形成了一种强烈的诚信、质量和服务意识,并贯穿在企业的每一个角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每年重大节日,关心关爱职工,发放节日礼品。员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从没有任何拖欠。连续十多年,每年组织员工到新、马、泰和桂林、北京、大连、山东、湖北、海南等地进行旅游参观,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关爱,调动了广大员工热爱企业、诚信经营的积极性。近年来,企业飞速发展,越做越强。

  二、坚守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企业的根本,食品安全是全国人民关注的热点。做为生产食品的企业老板,陈康劳提出“人品就是产品。先做人品,再做产品”。他在产品质量安全上,始终坚持以国家食品安全法为准则,成立了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口的品控部,从产品原材料采购,到产品出厂,严格管理质量关,建立了每个车间生产过程的监控室,24小时全程监控,把问题随时消灭在萌芽状态。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生产工艺流程和操作制度,一丝一毫都不得马虎。陈康劳经常带领厂长、车间主任、品控部人员深入车间,深入库房,检查工艺流程,检查质量安全,规范规章制度,使各个车间形成了严格的质量安全程序。他提出在质量安全上,要达到“0”失误、“0”容忍、“0”差错,并提出了质量安全要做到产品合格率100%、质量安全100%、用户满意度100%。尽力做到诚信责任担当。多少年来,由于他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食品质量无任何重大事故,也无任何质量安全投诉。2018年,企业被国家授予“全国食品加工示范企业”、“全国食品安全先进单位”。为了对消费者绝对负责,对于过期产品,全部从市场退回,当废品处理,并和废品处理者依法签订合同,坚决杜绝流向社会,并承担法律责任,做到为消费者利益高度负责。2018年中秋节,他亲自带领品控部人员,驱车800公里,到河南一小型食品厂,紧急处理一起因对方设备问题而产生的馅料质量投诉,并当场为该厂解决了设备质量存在问题,得到了对方厂家的赞许。陈康劳说:“凡红星公司出厂的任何产品,都应保证质量的绝对安全,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红星产品代表着企业的人品,代表着企业的形象,代表着公司的诚信。”

  三、做好诚信服务,坚持信誉至上

  在诚信服务方面,陈康劳要求企业要做到无微不至,服务到家。他要求公司销售部门要和经销商结友谊,和消费者交朋友,和厂商共发展。公司对经销商和客商签定的合同、协议都能坚守信誉、信守承诺,绝不食言。他们提出的合理问题,及时解决。对消费者认真做到耐心细致地售后服务。对合作厂商满腔热情。多年来厂商合作,从未出现过大的纠纷。为了使广大消费者吃到可靠、安心、放心的红星食品,了解红星产品的生产过程,给用户一个明白,他特别邀请食品大专院校专家学者、新闻记者、消费者协会、食药检工商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届人士、消费者代表等各方人员,走进企业、走进车间,参观生产流程,体验生产过程,检验食品安全,检定食品质量,品尝红星产品,广泛征求意见,把消费者当上帝,把用户当知己,体现了公司的诚意和诚心。为做好诚信服务,陈康劳多次在各重大节日、销售旺季向全社会公开承诺,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接受消费者的全面监督,并让大家满意。

  四、树企业家风范,塑个人形象魅力

  陈康劳不但在企业管理、质量安全和服务上,建立诚信、信誉,而且在个人形象魅力、人际交往上有着优势和特点。他热情、直率、豪爽、大气,真诚待人、善交益友、好学上进、拜人为师。他做人做事,有品德、有品位、有品行、有底线。一直擅长于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诚信交往,而且谦虚谨慎、稳妥严谨、善思好学。他常说“没有良好的人品,就没有高质量的产品,先做人品,再做产品。”“人品是企业的化身、缩影、形象”。他在社会交往中,处处时时体现了真心实意。在企业爱员工、爱岗位;在同行业中,爱同事爱行业,他组织了礼泉县食品协会,担任协会会长,实现信息共享,互相交流,抱团经营,实现共赢,充当同行业带头人、领头雁。全县二十多家食品企业,在红星公司的带领下蓬勃发展,取得全省 “陕西糕点名城”荣誉称号。同时,陈康劳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为抗震、抗洪救灾、残疾人事业、光彩事业捐款捐物,反响良好,成为公益事业模范人物。在金融界、税务界、工商界、党政界、政协以及政府有关部门交往中,他尊重领导、遵规守法,关系融洽,配合得当。政商关系亲而不疏、清而不浊。他多次参加省、市县各级组织安排的社会活动,人格魅力可见一斑。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驻礼泉县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时,他被抽调为县委监督组工作成员。省十六运开幕时,他担任十六运火炬手,他曾多次参加各项政协活动,为省市县各级政协提出好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调研论文奖。他广交朋友,见贤思齐,在企业界、食品界、大专院校、文化艺术界、新闻媒体交往中,都以人品为先,坚守信誉,成为大家公认的、口碑良好、品德端正、道德高尚的企业领头人。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