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
捡十万元巨款不心动 拾金不昧火速归还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志勇,男,197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李沧大队车管分所辅警。

  3月27日早晨,提前来到李沧大队车管分所上班的辅警张志勇在单位门口捡到一个沉甸甸的包裹,在原地等待寻找失主未果后,他与同事打开包裹寻找线索,发现了包裹里的十万元巨款、银行卡以及身份证,张志勇随即报告给分所领导,最后通过调取监控以及身份证信息查找到失主,最终将包裹完整交还失主。他拾金不昧的事迹被半岛都市报、青岛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以及中国交通频道、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传递社会正能量!

  拾金不昧,高尚品质感动人心。普通家庭出身的张志勇,妻子没有工作,两个孩子,老大上初中,老二在幼儿园,面对生活的压力,他始终奉行“认真是父母给予的,勤奋是学校给予的,坚毅是部队给予的,踏实是单位给予的”的信条。3月27日早晨,像往常一样,张志勇提前40分钟来到合川路车管分所上班,走到门口时看到分所牌子底下,有一个包裹和一份早餐,一开始误以为是同事的,发现不是后,便在原地等待寻找失主,找了半小时不见失主后,张志勇和同事们打开包裹,看到里面除了失主证件外,还有10万元现金,张志勇想到失主一定非常心急,于是他立即上报分所领导。分所立即调取监控,最终查找到了失主信息,将遗失的物品财产全部归还。原来,失主张先生是位来青创业的河北小伙子,打算买辆货车做物流生意,由于是第一次买车,准备到车管分所咨询过户手续,不料单位临时紧急通知,便匆忙赶回单位,便将买车的钱忘得一干二净。张先生看到失而复得的“巨款”后,紧紧握住张志勇的手,眼含热泪激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好。而朴实的张志勇连连摆手说,哪位同事捡到了都会尽快找到您的,以后出门要看好随身物品。此事之后,“辅警拾金不昧,火速归还十万车款”的新闻被岛城报纸电视台、山东省齐鲁晚报齐鲁电视台,以及中国交通频道、大众日报等争相报道,反倒使得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的张志勇有些不习惯,张志勇觉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操守与道德底线。

  敬业奉献,点滴温暖令人动容。部队的培养使张志勇懂得什么叫军人,也让他懂得“服务人民”四个字的真正含义。在退役之后的工作中,张志勇延续着部队的优良作风,和领导们、同事们始终站在一条战线上,紧密团结同志,热心对待工作,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心全力参与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海军节等重大活动安保及其他日常性工作中,始终做到踏实肯干、务实勤奋。张志勇始终将“为民、便民、利民 ”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尽心尽力地帮助群众、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做好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张志勇不断主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增强自身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管控和驾驶人的教育管理能力。在区安委办督导检查工作中,张志勇多次深入辖区危化品运输企业进行督导检查,严格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形势的安全、平稳,多次被李沧安监局宣传表扬。在张志勇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通过排查及时开展源头监管工作,实现“零事故”、违法车辆信息通过建立的微信群基本上达到“日推日清”的常态形势,大队连续20个月在支队重点车辆考核排名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2018年大队组织的辅警表彰大会上,张志勇被评选为“优秀辅警 ”。

  热心助人,时刻不忘职责使命。在张志勇看来,干好工作、为人和善、乐于助人,是和平年代退役军人最实在的、最效忠的活法,张志勇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作为军人的职责和骄傲。在一次五一节假日期间,张志勇在诸城到青岛的高速上遇到7辆车连环相撞交通事故,他立刻来到事故现场,为避免再次发生危险,他利用大队组织的培训知识快速查看路况,发现现场最后一辆车竟然没有放置应急三脚架,存在重大隐患,于是提醒事故人员请把危险报警闪光灯打开并把三脚架放置到来车方向150米处,并打开后备箱。在安排所有人员撤离到对面应急车道护栏后,又发现有一辆车的车主和她的儿子受了伤,为了让伤员得到及时救治,张志勇立刻用自己的车带着伤员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医院,路上让自己的女儿帮助伤员先行清理伤口。经过沟通,得知这对受伤母子家住青岛市燕儿岛路,经过和他们的商议,考虑到住院和检查离家近,很多事会更加方便,于是张志勇决定开往他们家附近的医院。在看到他们有了医生的悉心照顾,张志勇才放心带着女儿和他们道别,期间受伤母子二人曾多次询问张志勇的姓名和单位,但张志勇始终没有留下任何信息。

  这就是张志勇,一位朴实无华、默默奉献的基层辅警,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在平凡的岗位上镌刻出人性的真善美,在波澜不惊的外表下矢志不渝的传递着自身的正能量。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