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根根
90后残疾小伙赶着羊儿奔小康 带领乡亲们脱贫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根根先天肢体二级残疾,四肢无力,身高只有1.4米。2016年大学毕业后,唐根根求职四处碰壁,母亲让唐根根一起去放羊,散散心。看着羊群欢快地跑,唐根根突然想通了:“为什么一定要在城市发展呢?!”

  于是,他接管了家里的羊群。春秋两次防虫不够,每个季节加一次除虫;用纯牛奶喂小羊到满月,冬天喂小羊辅以青草,喂半个月才放出去……唐根根查阅了大量资料后,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养殖,大大提高了羊的品质。

  秋天要大量收购玉米秸秆、花生藤、稻草,捆好运回家留作羊冬天的饲料,唐根根经常忙到晚上八九点。遇到羊羔出生,唐根根就给羊羔当“奶妈”,一个一个地给羊羔喂牛奶。卖羊的时候最忙碌,2018年元旦,唐根根和妈妈从凌晨两点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一天卖了60多只羊。有时羊生病了,为了省钱,他自己去县里买药治疗。一年夏天,唐根根和妈妈骑电动车到孝昌买药,回家车胎爆了,两人一下子被甩了出去,唐根根膝盖伤了半边,妈妈更是腿骨骨裂。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底,唐根根卖羊实现纯收入6万多元,成为自主脱贫的典范。

  现在,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唐根根建设了高标准羊舍,成立了“根根种养殖合作社”。2018年底,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1000多只,他还为17户贫困户免费赠送种母羊18只,无偿传授技术,带动大家致富。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