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蔚
“北斗导航”研发领军人实干助力中国“芯”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蔚,男,复旦大学微电子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0位)、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排名第7位)等奖项,专注于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逾20年,拥有国内发明专利逾20项。现任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李蔚同志于1998年参与创建上海复旦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2000年8月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自加入复旦微电子后,先后参与数十项科研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技术完成人承接和完成国家项目20余项。李蔚曾先后荣获2001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FM4428等IC卡系列专用集成电路设计技术)、2002年上海市工博会创新奖、2004年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2006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射频识别技术系列芯片及其读写模块关键技术研制)。

  2008年2月李蔚兼任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领导华龙团队致力于嵌入式微系统技术和产品开发,结合片上系统集成电路设计技术,面向卫星导航、无线通讯及安全监控等应用领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201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队科技进步贰等奖(北斗二代守时芯片)、2014年上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面向国家智能电网建设的智能电表核心电路)、2016年上海市科技技术特等奖(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蔚凭借自身深厚的技术修养、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前瞻性的行业观察力,不断实现研发成果产品化的目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5项,先后发表9篇专业论文。李蔚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领导开发的思路,因此他带领开发的多项产品均获得了销售额过亿的优异市场表现。

  一、拥有深厚的技术修养,潜心奋战在集成电路设计一线,荣获国家级、市级、省部级多项殊荣。

  1999年,李蔚成功地开发出了复旦微电子集团第一个IC卡芯片产品,经过近10年的持续开发及规划,该条IC卡产品线已经成长为复旦微电子最重要的产品线,该项目的核心技术(FM4428等IC卡系列专用集成电路设计技术)荣获2001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与两项发明专利。

  2006年,他结合复旦微电子在移动通讯终端和RFID两条优势产品线,提出了基于移动终端的非接触应用技术平台“Smart Mobile Application Platform”解决方案的概念,让复旦微电子把握住市场上RFID与移动通讯融合的发展趋势,成为国内首家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公司。李蔚凭借在该项目中实现的核心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系列芯片及其读写模块关键技术研制)摘取了2006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3年,李蔚主持开发的“北斗二代守时芯片”JFM7202北斗实时时钟集成电路是实现了0.3秒每月的超高守时精度,比国内外同类芯片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为北斗用户接收机的快速直补功能实现做了良好辅助,奠定了复控华龙公司在国内北斗芯片设计领域的重要地位,该项目的核心技术(北斗二代守时芯片)获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队科技进步贰等奖。

  2016年,李蔚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发的B3_B1/L1基带信号处理电路,均成功达到国家总装备部验收要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其核心技术(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与上海交通大学等8家单位获得2016年上海市科技技术特等奖。

  二、富有前瞻性的行业洞察力,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引导技术研发,成功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打破国际垄断,实现中国芯的目标。

  李蔚不仅具有深厚的技术修养,且具有敏锐、前瞻性的行业洞察力,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科研成果产业化。1999年,李蔚通过细致地分析市场需求、细分市场份额等多种要素,以市场为导向,成功地开发出的复旦微电子集团首个IC卡芯片产品。由于产品高度贴近市场需求,因此富有强大的生命力,经过近10年的持续开发及规划,如今IC卡产品线已经成长为复旦微电子最重要的产品线,每年为复旦微电子贡献销售收入达数亿元。

  2003年,他主持开发的手机多媒体处理器芯片系列产品,同样以优异的性能、贴近市场的技术规格在手机市场上获得成功,成为复旦微电子首个销售过亿元的产品。

  2005年,他通过研发攻关突破的EEPROM设计关键技术,第一个基于国际先进的EEPROM工艺(1999年0.8um)成功完成存储卡芯片开发(FM4428),并先后移植至0.6um、0.35um、0.18um、0.13um、90nm、55nm等工艺,为智能卡等相关产品系列化开发奠定基础。李蔚通过主持大规模IC产品开发工作,协调算法、电路、验证、版图开发工作,建立了完整的产品开发流程,引导公司产品开发工作的规范化和工程化。李蔚规划公司在智能卡等多个产品线的拓展,并提出了融合智能卡与消费产品线的智能移动应用平台概念,使复旦微电子成为国内首个提出完整移动非接触应用解决方案的公司。

  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回报,1998年李蔚作为创始团队之一加入复旦微电子集团,历任项目经理、市场总监、技术规划总监、技术总监,多年来他主导开发的数条产品线,每年销售规模超过了10亿颗芯片,为国产化芯片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为复旦微电子带来丰厚的市场业绩,成功地吸引了投资者目光,使得复旦微电子公司于2000年8月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2014年1月转至香港主板,2016年销售额达11亿元人民币。

  三、拥有卓越的团队领导能力,怀揣着为中国北斗导航事业奋斗的决心,投入北斗基带处理芯片的开发,带领团队不断攀登高峰。

  2008年,怀揣着为中国北斗导航事业作贡献的想法,李蔚带领创业团队出任复旦微电子集团旗下子公司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任CEO,领导华龙团队聚焦于北斗产业,进行北斗芯片和行业应用方案开发。2011年,他带领的开发团队发布了北斗二代RNSS基带芯片及北斗专用高精度守时芯片,成为我国总参通装北斗用户机系列中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产品,凭借出色的产品表现,2013年获得两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0年,李蔚主导开发的实时时钟电路项目。在该项目中,这类电路——异步逻辑电路和纯同步电路相比,存在异步的数据交换和跨时钟域等情况,有很大的设计难度。项目团队在进行RTL代码综合时,为了保证每个时钟的设置的正确性,在编写综合脚本时,采取了先编写一个通用的时钟配置函数,然后定义一个时钟系数表,最后通过循环的方式依次对设置每个时钟。使用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减少时钟配置过程中出现的人为错误。最终该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功,无论是芯片功耗还是守时精度,都达到了同类产品相当或者更高的水平。尤其在守时精度方面,达到了0.1ppm,和市面上同功能的守时芯片相比,该项目的芯片的守时精度要高一个数量级。

  2011年底,李蔚带领的科研团队进行了B3_B1/L1基带信号处理电路项目的开发,该项目研发的是一款多频段高性能的基带信号处理芯片。他带领项目组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摸索,尝试使用Subversion对芯片的RTL代码进行版本管理。利用Subversion进行代码合并工作,有效地减少了错误的发生,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得项目研发能够按计划进行。该项目的水平经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使得公司在2015年度在军用北斗芯片的市场份额中占据出货量第一的位置,成为目前总装备部北斗办认可的有能力自主研发生产北斗系统核心基带处理芯片的五家骨干企业之一,为北斗大产业的发展贡献关键性力量。

  2014年,李蔚带领研发团队再次推出北斗双模基带处理芯片,并于2015年初通过了北斗办组织的北斗专用基带芯片的评测,成为新一代国产卫星导航定位芯片市场的领航员。

  此外,在李蔚的带领下,复控华龙公司也获得多项荣誉,荣获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上海市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浦东新区研发机构,并积累了十余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在北斗导航领域展现了良好的表现,目前已有战略投资者与公司达成初步协议,计划在近几年年将公司对接资本市场。

  李蔚凭借深厚的技术功底,前瞻性的市场洞察力,踏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以市场需求引导研发方向,以卓越的领导力带领团队不断实现国产芯片产业化的目标,在国家战略、市场表现等多重维度焕发出国产芯片旺盛的生命力。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