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丽红
气象员钻研业务勇摘比赛桂冠 用“勤学”书写芳华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孟丽红,女,1987年8月18日出生,32岁,中共党员,沧州市南皮县气象局工人。2017年她当选为沧州市第九届党代会党代表。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孟丽红2012年进入南皮县气象局成为一名气象观测员。多年来,她始终热爱本职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践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从一名气象工作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地面气象观测业务骨干,出色的完成了本职工作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

  孟丽红同志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严格遵守党的章程,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在生活和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该同志于2017年当选中共沧州市第九届党代表,使她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爱岗敬业,扎实做好气象工作

  2012年,孟丽红来到南皮县气象局成为一名地面气象观测员。面对陌生的气象知识,生涩的专业文件,她不怕吃苦,勤奋学习,在零基础的情况下,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通过了上岗考试,正式走上观测岗位。

  在工作中孟丽红秉承气象人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精神,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准确的做好气象服务。她与同事团结协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益求精的态度,严格执行业务规章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严谨的观测记录气象数据,认真巡视观测仪器,准确及时的编发各类气象报告,仔细整理上交各种观测资料,保证了观测业务无迟报、漏报情况发生。

  三、钻研业务,努力提升职业素养。

  工作之余业务书籍是她最好的陪伴,勾勾画画的笔记,记录了岁月流逝、知识积累的过程。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她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多次在竞赛取得优异成绩:2013年获得沧州市业务技能竞赛全能第四名;2014年华北区个人全能第三名;2015年河北省第一届装备保障技能竞赛全能第五名、沧州市综合业务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二名;2016年沧州市综合业务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河北省气象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四名、第十一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一等奖第一名。

  四、总结经验,发挥“传帮带”作用。

  2018年,作为河北省气象局备战第十三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教练组成员,孟丽红努力适应新的身份和挑战,在集训中严格遵守教练组安排,发挥自身技能帮助队员提升。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省气象局再创佳绩,蝉联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三名参赛选手分别取得个人全能第一名、第三名和第五名的优异成绩。

  《河北工人日报》和《中国气象报》等媒体对孟丽红同志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