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光
新疆班教师爱生如子 用爱心浇筑雪莲华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师德光,男,197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第九中学新疆部主任。

  师德光自北京九中2010年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以来,一直从事内高班教育教学管理和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师德光以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身份搭建民族的桥梁,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的智力援疆中,为民族团结与校园和谐做出了卓越贡献。

  师德光同志是新疆部老师心中的好领导好老师,在他的管理下,新疆部的工作井井有条并屡创佳绩。他几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成为新疆部孩子们心中当之无愧的“北京爸爸”。2013年度被评为石景山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6年被石景山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北京九中教育集团评为“北京九中最美教师”

  一、党员模范,民族桥梁

  为了把党的民族政策落到实处,让边疆的孩子享受到内地优质的教育资源,肩负起学校赋予他的艰巨任务,九年来他对待内高班繁重的工作总是一丝不苟、身体力行。承担新疆部管理工作的大事小情。并亲自承担起接送学生的任务,护送新疆孩子返疆返校,在近九年内30次往返新疆与北京。其中曾在火车上经历过3天3夜,56个小时的单向行程,对于此,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由于新疆班学生民族成分多,南北疆经济发展的差异,城市与农村的差别显著。他为了更好的了解新疆学生,了解学生们的实际情况,以便更好的推进内高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充当好民族基础教育的桥梁。他要求自己每隔两年必须进行一次深入的家访工作。为此他踏遍了新疆大部分地区,甚至是许多远郊县和牧区。第一次家访时,他就执拗地走遍了喀什地区40多位学生的家。他坚持不断深入的了解两地的文化差异、生活习惯,让学生们在内高班的生活环境逐步优化,使得内高生活已经成为了学生们心中的“第二故乡”,并达到最终让学生克服想家,安心学习的目标。

  二、健全制度,完善机制

  学校开办内高班后,为了便于管理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促进民族团结的交流、交往、交融,学校成立了新疆部,形成了符合新疆班的管理理体系。师德光协调学校各部门相互协调配合,与新疆部班主任、内派教师、任课教师、工作人员共同承担教育教学、生活管理、后勤保障等全面工作。

  在完善管理体系的同时,依据新疆教育厅《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学籍管理暂行规定》,北京市教委《关于加强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管理意见》,《中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并结合学校实际,制订了符合学校管理的日常制度。通过各种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学生的行为规范有据可依。

  内高班学生的思想状况关系到未来的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师德光认为:教育,首先要从思想层面开始。让学生正确认识民族与国家的关系,强化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强化爱我中华、兴我中华的思想观念是内高班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让这些学生正确地了解新疆的历史、民族地区的风俗习惯、国家的民族政策,他认真落实着思想教育工作。例如:安排新疆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升国旗、护国旗活动;组织新疆部开展以 “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每年不少于4次的外出参观与社会实践,让新疆学生更多地了解内地,增进对内地的感情。通过多种有针对性的活动,帮助新疆学生增强各民族团结意识,并将爱学校、爱新疆、爱祖国的思想体现在行动上。

  此外,他深知学生的教育离不开老师的管理,针对内高班的特殊性质,他在管理教师队伍上也再三强调教师在教学之余要对学生多加了解,勤于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动态,并及时反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新疆班已经形成了一套健全的管理体系,他严格监督并执行,在对新疆班的管理上没有一天松懈。

  三、落实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

  内高班成立以来师德光同志一直坚持爱、严、细的工作要求。一方面,加强内高班教师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准确把握办班方向,把党对少数民族的惠民政策和民族团结理论通过课堂灌输到学生当中去。从而强化和提升“五观”“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的教育作为突破的重点。同时利用各民族学生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优势,推进全员民族团结的开展。另一方面,师德光坚持开展教师的民族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定期组织全体学生每月进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有效抵制三股势力的侵蚀。把民族团结的种子埋在孩子的心里,扎根发芽。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通过不断的加强学生的全面教育,目前新疆班的孩子们思想稳定,学会了知恩,感恩。

  在做好思想教育的同时,注重从运行机制、德育、教学、课程建设、活动开展、管理服务等几个方面工作全面融入学校整体管理。鼓励新疆班学生全面参与学校的学生会、志愿者协会、学代会、学生各种社团等学生组织,在学校自主德育体系中发挥着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展示了民族特色的学生风采。

  四、无私奉献,大爱无疆

  师德光常对新疆部的老师说,“这群孩子不容易,他们千里迢迢地从新疆赶来,带着造福家乡,改变命运的梦想,我们要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各种困难,给他们创造一切有助于实现他们梦想的条件。”因此在日常的工作和管理中,师德光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他用他超乎常人的细心与耐心,不辞辛劳地照顾着学生的方方面面。所以,学生亲切地称他为“北京爸爸”。

  为了实现民族团结的梦想师德光舍小家为大家,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就此,他的同事,内派教师张俊莲坦言:“刚到这儿的第一年,觉得24小时不得闲的工作根本不是人干的。但能坚持下来3年,就是因为是老师!”师德光就是这样树立了新疆班无私奉献的楷模,激励并温暖着新疆部这一“大家庭”里的所有人。

  他这种严于律己的作风赢得了新疆学生的信赖,也成了那些远在新疆的家长最值得托付的人。9年间,他会每天早上7点前到校,监督学生整理宿舍卫生、用早餐,每天晚上,看学生们用完晚餐后才离校,并随时待命。每有学生生病,他都会相伴左右。他会在手术室外面耐心等待做阑尾炎手术的学生手术成功的消息传来。他会为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处奔走去寻找医生……这样的他,早已把自己的爱化为300多份牵挂和关怀。

  师德光说:“我爱我的家庭,我爱我的亲人,但同时我的身上还肩负着300多个孩子的梦想,这让我时刻不能忘掉这样的重托!”正是这样的他,是当之无愧的西域之梦的守护者,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新疆部孩子念念不忘的“北京爸爸”。在守护的岁月里,他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为民族团结教育和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做出来应有的贡献。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