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远有
广电“守塔人”扎根大山深处27年 每天往返20多里山路巡线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熊远有,男,1975年出生,柞水县文广局五华山发射塔值机员。23年来,他扎根深山、奉献青春,每天往返20多里山路巡线,他用双脚在秦岭五华山踏出了一条山间小道,用行动走出了人生不平凡的大道。

  23年如一日走一条路

  五华山调频发射台距柞水县城20公里,海拔1460米,山高路险,方圆几十公里无路、无人烟,生活条件极其艰苦。1992年,19岁的熊远有来到这里担任巡线员。这里的工作枯燥而劳累,没有上下班时间,全天候工作。每年春秋季,山林里毒蛇、野兽时常出没。到了冬天,气温低的只有零下十几度。山上没有水,工作和生活都要走20余里去山沟底背,粮菜要往返30里下山去买,买一次管半个月,在这里很难吃到新鲜可口的饭菜。”谈到艰苦的环境,熊远有却能乐观面对。熊远有的主要工作是巡查线路,维护设备。每天他都要往返20多里开展巡线工作,为了节省时间,他把巡线和背水一道进行。沿着羊肠小道巡到山脚下,背上满满一桶水,再原路返回。23年来不论天气多么恶劣,他都坚持着这项工作,甚至用双脚在五华山踏出了一条山间小道。

  山火、毒蜂相伴的生活

  1995年的春季,当地一村民不慎将五华山的山林引燃,眼看火借风势向五华山调频发射台逼近。紧急关头,熊远有拿起锄头和砍刀,强忍着浓烟,在距机房50米开外的地方挖隔离带。浓烟滚滚,势不可挡,呼呼的火苗直朝他袭来,他随时都有卷入火海的危险。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最终扑灭了,而他却累倒在山林中。山里每逢夏季,树枝长高,为了保障线路,熊远有都要进行清障。1999年的一天,他独自一人在深山密林中清障线路,当他清到一悬崖处时,只听到耳边“嗡”的一声,就被一群毒蜂团团围住,一下子把他蜇懵了。他强忍着疼痛跑回发射台,叫家人送来药物治疗整整一周才好。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熊远友一干就是23年,当年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已是不惑之年。艰苦的环境让他患上了风湿、哮喘、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即便这样,他仍然带病工作,从不请假休息。

  23年从没和家人吃一次团圆饭

  熊远有家住距县城4.5公里的后沟,家中年迈的父母身体长年不好,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种菜贴补家用。23年来,他没有陪家人吃过一次团圆饭。2006年妻子患阑尾炎住院,2010年老父亲被车撞伤住院一个月,2012年孩子感冒高烧39.8度,秋夏农忙季节,父母孩子生日他都没有回去看望一眼,履行一次做父亲、儿子、丈夫的责任。每当中秋团圆、除夕团聚的日子,坚强的他无论如何也抑制不住内心深深的思念之情,想家的泪水流满脸颊。这个时候,他总要站在冰凉的发射塔下,远眺万家灯火,聆听竹报平安,默默地祝愿家人幸福、快乐、安康。

  在五华山调频发射台工作的23年,每逢组织要给他调整岗位时,他总是说:“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换一个人来又得从头开始。”一番朴实的话语,让在场的人无不感动万分。就是这样的一个普通人,在普通岗位上一直无私奉献着,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