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增克珠
当好生命“最后一程”守护者
敬业奉献
西藏自治区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拉萨市西山殡仪馆,在每天的礼厅大门开合之间,上演着一幕幕生者和死者最后诀别的场景。

  “如果亲友们能够看到逝者最后的安详面容,得到最后的一丝安慰,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就非常有意义。”拉萨市西山殡仪馆业务科副科长丹增克珠说道。

  丹增克珠口中的“我们”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作为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他们直面“死亡”,全部工作的核心就是送逝者走完“最后一程”。

  “生死,天地之常理。”但由于人们对“死亡”与生俱来的恐惧,使得殡葬这一为生命做最终守候和关怀的崇高职业,经常受到人们的忌讳和偏见。

  丹增克珠坦言,在殡仪馆工作的9年时间里,他一直以勇气、坚韧和阳光心态,承受和克服着各种心理压力。

  谈起第一次接触遗体,丹增克珠仍然记忆犹新:“那种冰冷,让人忍不住浑身打颤,汗毛直立。”

  经过一段漫长而反复的工作,丹增克珠逐渐克服了恐惧,他笑着说:“现在我每天都默默告诉自己,我们干的是一项非常神圣的工作。在面对遗体时,更多的是怀着一种对生命的敬畏,让他们安详地离开这个世界,尽我们最大努力安抚逝者家属的伤痛。”

  个人的恐惧心理容易克服,但是社会上人们对于殡葬行业的忌讳心理却一时难以改变。因为职业原因,今年已经37岁的丹增克珠仍然单身。丹增克珠说,虽然他也能理解别人的反应,但心里偶尔还是会觉得委屈,他最大的期待就是他们的职业能够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面对世俗的压力,丹增克珠却从不后悔进入殡葬行业。自2010年进入西山殡仪馆工作以来,丹增克珠努力保持着良好心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清正廉洁,践行着“丧家至上,服务第一”的工作理念,为每一位丧家提供真诚的服务和关怀。

  2014年,一名福建籍游客,来到西山殡仪馆处理因病去世父亲的遗体。该丧家刚开始情绪激动,拒不配合殡仪馆工作。丹增克珠等人耐心劝导,并安排人处理好他父亲的遗体。当最后遗体处理完后,这位丧家看到父亲安详的遗容,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向丹增克珠表达内心的谢意,并当场拿出7000元钱致谢。丹增克珠婉言谢绝,并赶紧把他从地上扶起来。

  丹增克珠告诉记者:“殡仪馆是一个为生命送行的地方,来到这里的家属已经承受了莫大的悲痛,我希望通过我们人性化的服务,缓解他们的悲伤,让冷冰冰的殡仪活动充满人文关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丹增克珠在繁重工作面前总是冲锋在前。2016年的一天,西藏某地发生一起事故,丹增克珠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然带领殡仪馆工作人员,连续高强度奋战90个小时,做到了分工明确、条理清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并加强与丧家的沟通联系,为事故善后工作有序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工作9年来,丹增克珠十分注重思想政治和业务理论知识学习,积极带动一线工作人员,增强对殡葬服务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树立民政行业的良好窗口服务形象作出了应有贡献。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