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强
驻村扶贫干部突发疾病倒在岗位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走了,地面上还堆放着帮贫困户还没卖出的蜂蜜,案板上是没有分装完的薯粉条……

  他走了,桌上是刚写下的明天急办的事,下周的必做的工作……

  2018年12月17日11时29分,工行咸宁分行58岁的驻村扶贫干部罗强,因突发疾病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

  自2015年10月罗强参加通山县夏铺镇西湖、青山等两个村扶贫工作以来,他用真情、真心温暖了群众心窝,用忘我工作抒写着生命的华章,用无私奉献成就着脱贫群众的幸福。西湖村作为通山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民居住分散,罗强靠着不再年轻的双脚,跋山涉水,爬坡越壑,一步步走,一户户访,不到3个月时间,罗强和同事们就完成了全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

  罗强在西湖村扶贫工作期间,发动村民积极投工投劳,人工肩挑背扛,捡除河滩石头,挑运农家鸡粪,终于建成了6亩白芨基地。明年就会收益,每亩预计产值可达到10万元,带动10余户贫困户增产增收;在青山村扶贫工作期间,务填补该村集体经济空白,他向上争取资金33万元帮助青山村建成一座一期50KW光伏电站。目前,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年发电量5.03万度,增加年收入4.3万元。在质保期25年内,预计将给青山村带来10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2018年3月,随着驻村工作任务的调整,工行咸宁分行单独成立扶贫工作组进驻厦铺镇青山村开展帮扶工作。分行领导考虑到罗强已经58岁,到了快退休的年龄,打算改派其他干部接手驻村帮扶工作。

  罗强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找到工行领导,再度请缨:“我是通山人,驻村扶贫3年多时间,对村里的情况很熟悉,此外,今年是通山县扶贫攻坚摘帽年,换别人下来可能上手没有那么快,就让我干到通山脱贫摘帽那一天吧!……”

  于是,罗强毅然拒绝了组织的好意,马不停蹄赶到与西湖村10里之隔的青山村。在西湖、青山等两个村扶贫工作期间,罗强还同另一位扶贫工作队长一道,先后为15户贫困户销售猪肉、黄桃、蜂蜜、红苕粉农副产品累计金额近5万元。其中为贫困户销售黄桃2300斤、蜂蜜8500斤、红苕粉1200斤。

  2018年12月28日《咸宁日报》在一版显著位置以《魂归青山》为题,报道了罗强的先进事迹,《咸宁电视台》、《香城都市报》等主流媒体也进行了跟踪采访报道。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