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振华
人民警察无怨无悔为民奉献 20年如一日累计鲜血12000余毫升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邓振华,男,196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满庄派出所教导员。

  邓振华1991年自泰山医学院法医专业毕业后加入公安队伍,先后从事过法医、侦查、派出所等多个公安岗位。从朗朗少年到头发花白,邓振华凭着永不服老的劲头,在奉献中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信念,“既然选择了警察,就得对得起头上的警徽,既然选择了警察,就意味着这一生都要无怨无悔的奉献。”2011年,他荣获了“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工作之余他热心于公益事业,资助多名贫困儿童;从1995年第一次无偿献血开始,他二十几年如一日,累计鲜血12000多毫升,2016年,邓振华同志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9年,他又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破大案也重小案

  邓振华从事法医工作多年,精通法医学、实用病理学、法医解剖学等各类专业知识,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将23年的青春奉献给了钟爱的刑侦事业。在刑侦岗位上,他勇猛果敢胆大心细,曾通过化妆侦查,于万人务工流中亲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在出发至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办案时,他曾翻高墙、下地窖、开棺材,抓获伤害致死案嫌疑人,打出了中原警察的威风;2008年邓振华在泰安警界首次使用Y染色体排查并抓获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走在了Y数据库采集工作的前列。

  2014年邓振华调至满庄派出所任教导员,多年的侦查破案经历没能让他清闲下来,他充分发挥爱学习爱钻研的优势,刻苦研究发案多且单次损失较大的诈骗案件,他多方学习外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技战法,深入学习公安部和银监会《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2017年他办理的诈骗案件完成了分局电信诈骗案件冻结资金的首次线上返还工作,并带领满庄派出所在止付、冻结、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工作中走在了岱岳区分局的前列,近年以来,他与岱岳区分局多部门密切合作,打掉了多个较大的诈骗犯罪团伙,多次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已经50多岁的他,经常脚穿一双运动鞋,背着黑色大背包,随时准备出发办案,他先后到江苏、安徽、浙江、广东、福建、重庆、海南、黑龙江等省市出差,每年有将近一半的时间都在全国各地征战办案,他是所有出发办案民警中年龄最大的,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他却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

  资助贫困,坚持献血,托起他人生命的希望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做好事。认识他的人都知道,邓振华是属于比较瘦的体型,可就是这样的他,却累计献血达1万2千多毫升,相当于两个半人全身的血液。1995年12月8号,邓振华第一次献血,从那以后,每年他都坚持献血2次,从无间断,到2019年,这样的善举他一做就是二十几年,他捐献的一袋袋热血,挽救了无数素不相识的需要输血的病人。他用他的真诚爱心,托起了他人生命的希望,他是当之无愧的英雄。邓振华说:“献血对我来说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年我都会献血两次,一想到我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可以挽救他人的性命,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除了无偿献血,他还参加了几个公益组织,和别人一起资助贫困儿童、关爱留守儿童,为条件较差的敬老院提供辅助帮助。多年以来,只要邓振华有时间,他就会积极参与这些公益活动,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他的爱心就是一盏灯,照亮了他身边所有的人。邓振华表示:今后,我将一如既往、无怨无悔的做下去,为辖区的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一份力量。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