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宝
大学生村官8年扎根基层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郝大宝,男,1986年12月出生,现任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党委委员(挂职)、三铺村党总支书记。

  事迹简介:郝大宝是一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是曾经的江苏省经济薄弱村的党总支书记。他扎根乡村一线6年多,精准帮扶、精准发力,激情播洒青春热血,创办了一个个鲜切花合作社、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盆景扶贫产业园和党员富民示范基地,成功带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百姓心中的郝书记”。到2018年底,三铺村的173户贫困家庭全部实现了脱贫,三铺村一举摘掉“江苏省经济薄弱村”的落后帽子,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1000元。郝大宝本人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十佳大学生村官、连云港市最美最美扶贫干部、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

  “带着泥土气息与村民打成一片”

  出身农村,受环境的熏陶,郝大宝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天然的亲情。2011年8月大学毕业后,他带着激情和梦想来到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刚开始,全村百姓都认为他是个毛头小子,只是下来镀金,走过场,并不会真正沉下心来想干事,干实事。

  当时的北沟村70%的村民以种植鲜切花为生,但花农们普遍反映缺少技术指导、管理不到位、销路单一、销售价格低,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挨家挨户走访,看实情、听意见、谋思路。并主动向镇党委提出申请,进入当地的省级龙头花卉企业学习相关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他从对鲜花种植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长为北沟村的一名资深花农。

  在实践中郝大宝逐步摸索并推广“百合种球冷冻催芽生根技术”,花球成活率和开花率提高了20%以上;编写《百合种植指南》,供花农参考学习;先后为花农们引进试种推广了160多个高端的百合新品种,赢得了市场卖点,也获得了花农们的普遍好评。并创立了占地30亩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投入到鲜切花百合种植,每户年均增收6万元。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逐步接纳了他这个毛头小子。

  2017年6月份,组织上委派郝大宝到双店镇三铺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村民认为新整合的三铺村经济基础薄弱、村级组织凝聚力不强、村民思想观念保守,他这个新支书年轻难以胜任。针对三铺村存在的不足,郝大宝走村入户找老百姓谈心,了解民情民意。

  记得一天郝大宝走访村里一个大棚种植户李祥,问起村里的经济为何始终发展不起来时,李祥直言不讳地说,村民思想保守,不用心、不用脑,死啃传统种粮观念不愿丢手,还有就是村干部….李祥欲言又止,吞吞吐吐。为了解村民对村干部的看法,郝大宝决定留在他的大棚里吃饭聊天,他与种植户无拘无束地打开话匣子,摸清的村情村意。功夫不负有心人。郝大宝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了党员群众的意愿和诉求。找准摸透了问题的症结,为更好地决策下一步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走访贫困户李小广家中时,了解到他患有心脏病需要常年吃药,家里一贫如洗。郝大宝通过召开村支两委会(研究决定)出资4000元对他进行帮扶;通过协调水晶城党支部对李小广在高级中学就读的子女进行学费、生活费方面帮扶,直到大学毕业;并对他家漏雨的房屋进行全面修缮。

  你用心,老百姓就会为(与)你交心。在与(三铺村)百姓点滴交往中,他们(也)逐步认可并接纳了郝大宝这个毛头小子,并亲切地称我“小郝书记”,视之为他们的亲人。

  “村民脱不脱贫,关键看产业”

  在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位于驻地西南,由三铺、梁圩、北涧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总人口5760人,其中贫困户达536人 ,村里负债累累,村容村貌脏、乱、差,村里没有主导产业,大部分村民被迫外出打工养家糊口,是“十三五”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村民富不富关键看产业带动,带着这样的想法,郝大宝多方调研,要为村子找到一条适合的产业发展之路。

  万事开头难。发展鲜切花种植就得要流转土地建大棚,当地村民思想相对保守陈旧,固守着“一季小麦、一季花生”的传统种植方式,为了打开村民们的心结,彻底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郝大宝一方面组织村民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另一方面利用党群会、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讲政策、摆实例、算细账,让村民们深刻感悟到“一栋温室大棚顶上几十亩粮田”。

  群众思想工作不好做,要讲方式方法。对于个别既不同意流转又不想建设温室(大棚)的村民,郝大宝和村干部就挨门逐户做工作。“不搞一刀切,要用真实的事例让村民了解鲜切花种植,让他们实实在在的看到种大棚是可以赚钱的。”

  在三铺村土地流转过程中,郝大宝和2个村干部走进村民李志文家做思想工作,谁知他不但没给好脸色看,把郝大宝三个人全都赶了出来,并当场撕毁了村干部拿给他看的土地流转合同。当时真是五味杂陈,郝大宝心里很委屈、很难受。但是在基层工作,遇到这样不讲理的、难缠的就要受得了委屈、耐的住性子。为了不影响整体工作的推进,郝大宝愣是在他家门口等了个把小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该村民不仅邀请郝大宝去他家里坐坐,还同意在流转合同上签了字。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在3个月内流转土地800多亩,及时建棚抢占了温室大棚种植的“黄金档”。随着鲜切花产业的逐步发展壮大,郝大宝通过党总支建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让党员带头干给群众看;重点推出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种植户解决资金、技术、种苗等配套服务,给大家吃下“定心丸”。

  如今,经过两年的时间,三铺村已流转土地2000亩,新发展花卉大棚500多栋,郝大宝为村民担保和协调各类惠农贷款资金1000多万元,让改粮种植花卉的农户年均增收7万元。2018年底,三铺村的173户贫困家庭全部实现了脱贫,三铺村一举摘掉“江苏省经济薄弱村”的落后帽子,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1000元。为了解决鲜切花销售问题,郝大宝还牵头开发了“花直达”网上销售APP软件,实现了农户与客户的零距离交易,同时争取到260万元项目资金,新建了三铺村电商物流中心。

  如今的三铺村,村民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了。郝大宝本人也先后荣获“2013年度连云港市农村致富带头人”、“连云港市十佳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等荣誉。

  “脱贫不能只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在三铺村村民脱贫致富发展生产的同时,郝大宝感觉到部分村民闲散时无所事事,内心空虚,许多人沉迷于打扑克、搬弄是非,科学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准有待进一步提升。

  由于历史原因,三铺村青壮年劳力迫于生计外出打工赚钱,村里留守妇女、儿童、老人非常多,为了让村里妇女多创收,郝大宝主动协调市县妇联并联合农技部门组织花卉技能培训,两年内组织培训了500多人次,已经有150余人通过花卉种植管理考核,每年人均增加收入约2万元。安排近百名妇女到镇驻地的服装厂、食品厂就业增加收入,补贴家用。为了让村里的老人能够聚在一起聊聊天、喝喝茶,郝大宝通过县民政部门和县妇联争取资金新建2400平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项目已完成,成为村里老人们茶余饭后经常光顾的地方。

  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郝大宝发起组建“新时代新梦想”乡村文化宣传队,走村入户开展文艺表演和政策宣讲,及时传播党的大政方针、扶贫政策、移风易俗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演出200余场次,吸引近万名干部群众观看,接受宣传教育。

  为了增强基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郝大宝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开展“党员医疗大篷车”、农技专家“一线问诊”等“党旗飘扬在基层”主题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提供关爱帮扶;定期组织开展“优秀党员”、“五好家庭”、 “好婆婆(媳妇)” 等评选表彰,利用“大喇叭”宣传好人好事,弘扬时代新风;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好人好事认领榜”,对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等凡人善举进行表扬,对不遵守村规民约、损人利己等行为进行告诫,涵育乡风文明。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