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
电网专家23年一线专研 获得国家专利40余项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浩,男,1975年3月生,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地区监控班副班长。23年的电网运行生产及管理工作中,王浩坚守工匠精神、努力钻研、解决了几十项电力难题,攻关了多项网、省公司首创的技术成果、完成科技项目2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0多项,编写著作3部,发表及获奖论文30多篇。获得科技进步、专利奖、职工创新奖、科技金点子奖、卓越案例、典型经验等各类奖项20多项。其中小电流接地单相故障快速拉线查找技术,实现了线路故障的快速处置,将电力用户的停电时间由数分钟缩短到1秒钟,促进了社会文明的和谐稳定发展。2019年9月,他的事迹先后在学习强国、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刊登,他创新奉献的工匠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3年来,王浩同志在国家电网公司变电、监控、调控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技术,练就了熟练的操作技能及各种事故、异常的处理能力,正确处理事故及异常千余起,倒闸操作数万次无差错,解决了数十项工作难题。

  王浩致力科技创新、不断超越自我。2007年完成了省电力公司科技项目《设备验收作业指导书》,系国网系统内首家采用掌上电脑开展设备验收管理,严把了设备验收关,有效提高了变电设备的维护水平。2008年,针对小电流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处置时间过长的难题,研制了“小电流单相接地检测报警仪”缩短了用户的停电时间,提高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后期又进行多次完善,基于D5000系统,指导南瑞科技研发人员完成了小电流拉路程序化操作功能,实现了变电站的接地故障快速的处置,将用户停电时间由几分钟缩短到1秒钟,该成果获得两项国家专利授权,被评为徐州市优秀专利奖。2016年作为研发组副组长,承担了国家电网调控中心“基于大数据平台的调控数据挖掘研究和试点应用”项目的建设,完成了国网公司第一个监控大数据分析系统平台的建设与应用。2018年在省调领导下,试点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监控管家》项目,该研究基于调控大数据、云平台,立足电网设备运行状态智能化监控等核心业务,实现具备监控业务全景管理的智慧化分析与处置能力的监控机器人。

  解决了几十项电网难题,多项为网、省公司首创的技术成果、完成科技项目2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0多项,编写著作3部,发表及获奖论文30多篇。获得10多项科技进步、管理创新、职工创新及专利奖等,在企业管理创新及合理化建议方面,先后获网省公司管理创新成果奖6项,被国网公司采纳并表彰合理化建议3项,国网公司优秀卓越管理案例1项。其中小电流接地单相故障快速拉线查找技术,实现了农配网线路故障的快速处置,将电力用户的停电时间由数分钟缩短到1秒钟,减少了电力设备损坏及供电损失数千万元,还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作为中国质量协会及中国水电质协QC诊断师,主持完成的QC成果,获得了中质协、省质协、徐州市质协、中国水电质协、江苏电力行协、国网公司、省公司、市公司QC成果发布国优奖、最佳发布奖、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共计30多项目,成就了QC成果发布的“大满贯”。

  在专业理论方面,参与编写了省公司《220kV地区监控通用运行规程》、《江苏电网设备监控设备监控通用运行规定》等多项制度、标准及作业指导书,参与撰写《江苏省监控专业技术》、《监控典型事故案例》等3部著作,在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近10篇获奖。

  在“师带徒”活动中,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多次完成网、省公司兼职老师授课任务,开发了《国家电网公司技能类岗位培训专用教材》《国家电网公司技能类岗位考试题库》《调控专业单元制岗位能力培训教材》等。带领近十位徒弟达到技师资格水平,仅2018年度,带徒获得技师及高级工资格3人,获得高级工程师资格2人。

  二十三年来的电网运行工作,他深深感悟到,“工匠”精神就是以不倦的求知欲学技能、以高度的责任感保安全、以豁达的人生观创和谐、以强烈的事业心求创新,把贡献精神举过头顶、将责任使命扛在肩上,为企业发展尽职尽责、为社会文明贡献青春。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