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春海
20年基层坚守 为独龙族架起“信息高速路”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234.jpg
人物故事:

  “基层工作20年,虽然工作环境很艰苦,但我有幸在平凡的岗位上经历了很多的不平凡,见证了通信改变生活的每一个荣耀时刻。这些都是人生最美的财富,是突破自我一步一个脚印向既定目标迈进的奋斗过程。作为土生土长的独龙族,能为乡亲们办实事,我感到很幸福。”——马春海

  大山深处的独龙江乡,位于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西部,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独龙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是国家独龙族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区。多年来,中国移动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始终把“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的责任扛在肩上、干在实处,通过优质的信息化服务维护边疆繁荣稳定,助力经济发展。来自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的马春海,是土生土长的独龙族,20年来,他扎根家乡、主动作为,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独龙族这个“直过民族”(直接由原始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连接世界架起了移动信息“高速公路”,用“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探索独龙江乡脱贫攻坚新路径。

  急难险重勇担当,做广做深通信网络覆盖,推动独龙江乡步入通信新时代。

  马春海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在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实施“兴边富民移动通信工程”期间,他走在前、干在先,顶风冒雪多次翻越高黎贡山采集基站资料,组织施工建设;车路不通,就靠人背马驮、肩扛手提,确保基站设备运送到位。马春海和同事们花了整整三年时间,终于在2008年完成了巴坡、马库、献九当、龙元、迪政当5个边远山区行政村的基站建设,中国最后一个不通电话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从“放炮传信”直接进入了数字移动通信时代。

  自“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工程启动以来,马春海负责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两侧网络建设,直线距离虽仅7公里的隧道两侧,却要绕行20多公里的乡村公路,每次一走就要几个来回。经过3个月的不懈奋战,独龙江公路隧道两侧竖起了4个2G地面传输站和1个2G卫星传输站,实现了在隧道通路前移动通信“通路”先行一步。在4G网络建设中,马春海带领团队穿梭于怒江大峡谷和独龙江大峡谷,用不到2年的时间实现了贡山县26个行政村2个社区4G网络100%覆盖,电子政务网络100%接通和行政村宽带100%覆盖,打通了独龙江乡通信网络建设“最后一公里”,推动独龙族成为全国第一个整族进入4G时代的少数民族。

  尽心竭力办实事,推动“互联网+”信息化工程落地,助力独龙族实现全面小康。

  2015年11月,云南省首个乡镇级“移动互联网+项目办公室”在独龙江乡揭牌,马春海被任命为办公室主任。4年来,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聚焦旅游、政务、电商、教育、宽带乡村5个领域,推动“互联网+”项目在独龙江乡落地。

  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他找准特色旅游和民族民俗名家文化的优势,围绕“购、娱、吃、住、行、游”六大方面,打造了“移动互联网+旅游”整体解决方案,搭建了旅游信息化平台“去怒江”APP,为独龙江旅游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严格落实怒江州电子政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设原则,通过一线两网实现高带宽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开通独龙江乡及6个村委会电子政务平台,让政务文件第一时间到达独龙江乡。

  他牵头推动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与云南省教育厅“智慧校园”在独龙江乡的合作项目落地,在马库小学、独龙江中心校建设了“互联网+教育”示范学校,5个学校22个班级开通了互联网专线,整合了全省26万教师的授课资源,提供了39家正版供应商的电子课本资源,提供优质资源信息300多万条,有效解决了独龙江乡教育资源不足的状况。

  他主动深入6个行政村开展“彩云优品”互联网+电商平台现场培训,积极构建独龙江乡高原特色农产品O2O销售模式,让独龙江乡的草果、重楼、当归、坚果、独龙毯、蜂蜜走出怒江、走向世界。作为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实践样本”,中国移动“互联网+”项目在云南省内得到大量推广,推动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以信息化、智能化赋能民族团结、边疆稳定。

  坚守初心谋发展,为乡亲们守护通信网络,做新时代奋斗者和追梦人。

  2019年4月10日,习总书记再次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勉励独龙江人民继续向追求幸福生活而继续努力。马春海主动请缨,完成了独龙江乡5G实验站的开通使用。老县长高德荣在2019年5月14日从独龙江乡向外拨通了云南省内首个5G电话,独龙江乡第一时间享受到了5G发展的成果。

  2019年10月,马春海以“中国建设者”的身份,在央视纪录片《云巅上的奇迹》中讲述了独龙江乡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故事。马春海在通信建设上没有止步,在他的牵头推进下,独龙江乡目前已建成了42个基站,使用移动网络的手机用户突破2100户,宽带用户达到928户,同时各村卫生室、活动室都实现了移动光宽带覆盖。马春海和同事们定期进村入户为乡亲们检测网络信号、调试互联网电视、手把手教大家使用视频通话,让乡亲们更好地享受数字化美好生活。

  在马春海看来,能够通过中国移动先进的通信技术和优质的信息化服务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就是他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新征程,马春海以实干历练初心,以实效践行使命,为实现“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的梦想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