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寅生
老式居民楼燃起熊熊大火 民警三入火海救出老幼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8年5月19日,这天虽然是星期六,但对于公安民警来说,双休日工作是常事。下午5点半左右,江西省乐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朱寅生忙完工作后,来到乐平中学踢足球,享受周末的闲暇时光。

  然而球赛没多久,突然,传来“碰”的一声巨响,随后,校园围墙外腾起一股浓烟,还夹杂着火光。“不好!着火了!”正在踢球的朱寅生心里一咯噔,第一念头就是,事故的具体位置在哪?问题严不严重?是不是有人有生命危险?他停下踢球的脚步,定睛一看。只见,浓烟从校园外的一栋三层砖瓦结构居民楼的二楼窗户涌出,火光冲天。

  “着火了,快跑呀!”有居民从这栋楼的楼道跑出来,急促的脚步声与惊恐的叫喊声混杂在一起。朱寅生来不及多想,他凭着在部队和警队练就的功夫,一个箭步就翻过了两米多高的围墙。居民楼前一片狼藉,到处都是玻璃碎渣和变形的铝合金窗框。见到这种情况,朱寅生顿时心中一紧。在进入楼道后,他迅速进去从一楼到三楼挨个拍门,叫居民赶紧离开,到安全地点去。一位迎面下楼的中年妇女告诉朱寅生,不久前,曾看到二楼住户家的孩子骑自行车从外面回来了。

  朱寅生迅速来到二楼,大门紧闭,这是一扇普通的木质门。“救人要紧!”朱寅生一脚将门踢开。进入到屋内才发现,事故点在该两居室房屋的厨房。厨房与餐厅中间的玻璃推拉门完全碎了,餐厅的小桌旁有一个十四五岁的男孩,半倚靠在墙上。这个男孩身上的衣服已成片状,身上大面积烧伤。这个时候,厨房内的烟越来越浓,火势越来越凶猛。

  可能是受了惊吓,男孩的眼神有点茫然。朱寅生赶紧告诉他:“孩子,不要怕,叔叔是警察,现在是来救你的。”男孩这才回过神来,对朱寅生说:“叔叔,我好痛。”朱寅生从客厅随手抄起一条毛毯,将男孩裹住,抱起男孩就赶紧往楼外跑。这时,消防车正在呼啸赶来。考虑到这个小区的道路过于狭窄,消防车和救护车可能进不来,朱寅生抱着男孩一刻不停地往小区外的主干道跑去,将男孩交给熟悉的邻居照料后,再次回到着火的居民楼。

  老式居民楼在熊熊大火中摇摇欲坠,浓烟弥漫了整个房间,还弥漫到楼道里。视线越来越差,呼吸也越来越困难。这时,他的同学熊雪勇也赶到了现场。他们在楼道拐角处,看到一位老奶奶坐在椅子上,身上同样是衣衫褴褛,有烧伤痕迹。两人立即连人带椅子将老人抬出来。当朱寅生等人抬着一个坐在椅子上的老人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周围群众纷纷向他们表示感谢。

  朱寅生帮助救护人员将老人抬上救护车后,朱寅生没有停下脚步,又一次跑回居民楼核心区域进行搜救。直至消防员们把火彻底扑灭,朱寅生才真正放下心来。虽然火场救援是偶发事件,但朱寅生从警以来,可谓长期直面危险。

  2004年,朱寅生从武警部队退伍。2005年,他考录入景德镇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从此,反恐、防暴、战术驾驶、运动登车、空手夺刃等一系列训练项目,成了他的日常工作主基调。朱寅生回忆说,“那时候的训练项目很危险,我身上至今还能看到几处训练留下的伤痕。可是,想做一名好警察,流点血、带点伤,又算什么。”

  多年来,他曾制服过持刀威胁群众的武疯子,处理过闯进村庄的野兽,还多次代表单位参加警务技能大比武,先后获评江西好人、江西省消防灭火英雄、江西省公安厅优秀基层带教民警,景德镇市道德模范、反恐演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同事和朋友的眼中,朱寅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有事需要帮忙,他总是第一个赶到,哪位同事家里有急事,需要替班,他也没有怨言。

  在评价朱寅生时,乐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揭恒峰说:“他是个热爱公安事业,认真对待工作的人,他把同事当兄弟,把群众当亲人,也许正是因为这些,他才能在关键时刻,用舍己救人的实际行动,展现出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这样的人,是真正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