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涛
公益人士勇救落水同伴 不幸溺水身亡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头像.jpg
人物故事:

  “8月10日,贵阳公益组织负责人万涛在赤水河参加公益活动时被浪打走,请沿岸朋友帮忙扩散…”这则搜救信息近几日在朋友圈广为传播,热心市民纷纷帮忙转发,希望他平安归来。8月13日,万涛遇难的消息得到确认。

  噩耗传来,众多关注此事的市民深感痛惜,也让他生前帮助的观山湖区明珠歌舞团5000余名老人潸然泪下。

  “听到万哥遇难,我简直不敢相信,他这么热心公益,怎么就突然离开了。”万涛曾经的同事田雄痛心地说,大学毕业后万涛在广州开了一家业绩不错的公司,后来有朋友号召他一起合伙做公益,便毅然放弃了刚起步的事业,回到家乡开始了“公益之路”。“万哥常说他是被‘骗’回来做公益的,然而这一做就是十几年。”讲起跟万涛一起做公益的日子,田雄多次哽咽。据田雄回忆,“在威宁县帮扶那一年是我这辈子记忆最深刻的,单程前往就要8小时,每天吃泡面,很多同行人因为坚持不住都放弃了,幸亏有万哥的鼓励,我们坚持了下来。”在万涛带领他们前往威宁县草海镇天龙村开展公益事业期间,项目小组多方奔走、筹措资源,多次为当地孩子带去书本、文具等物资;走访全村1317户村民,组织开展培训,动员他们种植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帮助当地成功脱贫。

  “太可惜了,这样热心做公益的好孩子怎么说没就没了。”在世纪城社区明珠助老社乐土长者公寓,六位老阿姨正在沙发上缅怀万涛,提起万涛的突然离去,阿姨们不禁流下眼泪。

  3年前,正是因为万涛的穿针引线,由观山湖富民村镇银行出资,在世纪城社区龙盛苑创建了“明珠助老社乐土长者公寓”,并每年提供5万元作为公寓运转资金。目前,该公寓主要为孤寡、独居老人提供吃住和休闲场所,有效地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享晚年,现居住有6位老人。

  “我们现在能住进干净整洁的公寓,都得多亏了小万。”翻着去年节日收到万涛送花并热情拥抱的照片,居住在长者公寓的老人寇永碧哽咽到,“平时遇到端午节、母亲节,小万都会来看我们,带着我们包饺子、做汤圆。就连家里的wifi,也是他给安上的,比亲儿子还要周全。”

  据同行人介绍,万涛此次前往赤水,是为了参加由“黔仁生态”组织的“行走河流”公益活动,但世事无常,活动途中突发意外,最终将一生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公益事业。“你没有做完的公益事业,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同行人表示,公益事业还需继续拼搏奋斗,他们将继续坚持,去完成万涛未尽的事业。

  万涛遇难消息传开后,天龙村村民、明珠阿姨、曾经一起奋斗在公益事业前线的伙伴们纷纷表示,要前往万涛毕节老家,只为送这个公益事业的热心人最后一程。(作者:杜娟 江永盛 来源: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