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欧
特巡警队员奋不顾身勇救2名跳河女孩
见义勇为
甘肃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欧,男,汉族,1993年3月出生,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大堡人,2015年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一次。2017年12月退出现役,2019年5月被招聘到康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工作。杨欧性格开朗,责任心强。他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热情对待每一位人。所谓做事看能力,做人看人品。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但杨欧却做到了成为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用有趣的灵魂面对生活

  在大队,和杨欧是老乡的队员说,在家里,杨欧虽然是一个大男孩,但是他总是会做家务、干农活,主动为父母分担。在大队,杨欧和队员们的关系相处的很和谐,同事们都很喜欢他。记得有一次,一名队员的脚扭伤了,无法走路,杨欧从训练场上一口气就背到了马路边,并送到了医院。这件事,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件小事,却在队员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干工作

  训练时,“以学促干强担当”。杨欧作为一名特巡警队员,严于律己,工作兢兢业业。在特巡警大队刚组建起来采取封闭式训练模式时,五六月份的炎热,每天的训练就如用汗水洗一遍澡,杨欧始终将发扬在部队形成的优良作风,在自己坚持的同时,还积极鼓舞思想动摇的队员,和大家持之以恒的坚持训练。在训练科目的战术技能时,对于从未接触过的队员来说,是一个非常难的科目,杨欧就充分利用训练时的休息时间,单独给队员一个动作一个动作不厌其烦的教授,直到他们学会为止;在深夜紧急拉练时,全副武装的女同志摔倒了,杨欧赶紧上前将其扶起,帮她拿起手中的盾牌,并不停地告诉她“调整呼吸,调整步伐,跟上大部队,胜利就在前方”。内务整理要求“豆腐块”,对于当过兵人来说,可能是小菜一碟,但对于刚开始学着叠“豆腐块”的人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杨欧也会主动去为不会叠的人教授方法,直到达到标准。

  学习中,“学习使人进步”。杨欧除了积极参加大队统一组织的学习外,还经常虚心请教老同志,提前对接处警方面的软件进行学习,笔记总是比别人多出好几十页,翻看内容便全是关于业务技能方面的知识。在平时录警过程中,他积极主动去承担录入警情的任务,他说:“多干才能学到更多东西。”

  工作中,“以身作则严律己”。杨欧承担特着巡警大队库房器材的管理任务。刚开始,对有的器材设备的名称不是很熟悉,他就挨个问队长,仔细地把名称全部写下来,并用标签纸贴在对应的设备上,确保每个设备都有独特的标识。每天上班准时打扫库房卫生,并且及时清点装备数量,确保设备齐全。

  值班时,“危难时刻显身手”。只要是杨欧当班,他都会提前半小时去单位,就算不是自己值日,他也会主动打扫卫生。在寒气中,让值班室的炉火旺盛,充满暖意。他想到有的同志没有吃早点,经常会随手带一份回来,谁没吃,就交给谁,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他乐于助人是众所周知的事,而他的救助行为,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曾经为救助的四川籍流浪人员自己掏钱买馍,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五十元做为返程车费。有一次,在杨欧值班的时候一位醉汉倒在路边,全身是灰尘,杨欧同志丝毫没有嫌弃,将醉汉扶起来,背起醉汉送回了家。

  2019年10月19日深夜2点30分许,值班室的接警电话响起了一阵急促的铃声,康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打来处警电话要求出警。当特巡警队员们到达市政广场时,一帮年轻人已经乱作一团,其中的一个男孩已将一个女孩打倒在地,还不依不饶的在骂人,而那个被打的女生正坐在地上哭,另一个女孩在旁边安慰,其他人在围观。当看到民警时,坐在地上的女孩马上起来,向外跑去,和她一起的女孩也跟着跑了过去,反应迅速的特巡警队员杨欧和另一名队员立即向着两个女孩的方向飞奔而去,到了不远处,就看到穿蓝色衣服的女孩翻过护桥栏杆跳进了河水中,另一个女孩看了看,也跟着跳了下去。看到这种情况,随后赶到的杨欧大吃一惊,在深秋凌晨充满寒意、仅有模糊路灯光线的情况下,他的第一反应是丝毫没有犹豫,跃身跳进水中,急忙救起一名女孩。其他队员协助拖至到岸边。杨欧转身立马去救另一名女孩。就这样。两名有轻生念头的女孩被成功救起脱离了危险。杨欧后来说:“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一心就想,救人要紧”,也顾不上天这么黑,河水那么深、那么冷,衣服都来不及脱,就立即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奋力的向深水区那个女孩游过去,当把她救上岸交给战友后;又迅速去救另一名女孩,救助两人的时间,前后不到2分钟。杨欧说,他当时是一句话都不敢说,时间经不起浪费,因为他深知,救人就是和生命赛跑,河水这么深,两个女孩子一看就不会游泳,如果不能快点,再快点,他就无法将她们安全救出。当把两个女孩救出来后,他看到那个先跳下河的女孩状态不是很好,他赶紧联系队员,他则马不停蹄的背起那个女孩向医院跑去,正处于半清醒状态的女孩却在杨欧背着她的时候,紧紧地搂住了他的脖子,这时的杨欧也已冻得瑟瑟发抖,全身湿透,河水从衣脚、裤脚下流出,每一步都用水印下了清晰的痕迹。但是他还在咬牙坚持,并且边走边安慰那个小女孩:“你还这么小,为什么想不通,要这么做?”女孩说是因为男朋友变心感到生气,喝了点酒去找他,结果……。杨欧一听,心里又气又心疼。经医生检查,确认没事儿后,他将两个女孩带回了队里,进行安抚,等待家长的到来。

  当家长到达时,已经是凌晨四点了,特巡警大队长张勇军对每个家长都进行了一番批评教育,首先让家长做好安慰,不要过多批评,加强孩子的正面引导教育,朋友之间可以正常交往,建立纯洁的友谊,但晚上要及时督促未成年子女早点回家,并适时讲解了一些相关的法律知识及青少年犯罪的危害。同时告诫家长,遇事要冷静,平时要多与子女沟通交流,不能忙于工作和劳动忘记教育子女的义务。几位家长在听了张勇军的教育后,都后悔不已,感觉在孩子的管理和教育方面做的很不好,差点害了自己的孩子,并表示,今后一定加强与孩子的交流和沟通,管好孩子。特别对于情绪还不稳定的李某某的家长,民警忍不住又多说了几句,让家长一定要多关心孩子的成长和动向,确保孩子健康成长。等送走他们,杨欧抬手一看,已经是早上六点了,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深秋的康城,风景优美,穿城而过的燕子河,奔流不息,养育着城区3万人,深夜的燕子河水冰冷刺骨,却无法阻挡人民卫士坚定的步伐,他们在冰冷的河水中,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挽救了两个女孩花朵般娇艳的生命,也给两个家庭带来了希望。

  其实,在他们的铁面之下,也有一颗柔软的心,在面对柔弱需要救助的人们时,他们没有半句推托,甚至不顾个人安危。勇于救人的杨欧说:“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一样,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一个优秀的人,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发光发热,杨欧就是他们其中的一位,杨欧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的要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人生价值,用敢于担当的精神守卫着康城平安!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