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源
酒店实习生在地震中勇敢沉着保护4名儿童安全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源,男,1996年4月出生,陕西省城固县董家营镇胥家营村二组群众。地震发生时,他双手各抱一名男童,身后还有两名孩童紧紧拽着他的衣襟,5个人奋力向饭店外跑去……

  这是2017年8月8日九寨沟突发7级地震时的感人一幕,当时正在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实习的汉中22岁小伙王源,不顾生命危险,救出4名男童,被各媒体广泛报道获得一致点赞。为表达感激之情,其中两名男童的母亲多方打探向已回到家中的王源微信转账1万元,被王源婉言谢绝。这位母亲赞叹:“王源就是中国现实版的超级英雄,陕西人好样的!”

  “当时只顾得救人,没想到害怕”

  暑假期间,西藏民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王源和班上的26名同学在九寨沟各酒店实习,他的工作岗位是在天堂洲际大酒店天浴中心负责引导和服务。

  “地震发生的时候,天浴中心男更衣室的墙皮脱落、顶灯掉落,当时4个小男孩和我都在更衣室里,父母不在身边,显得很惊慌,第一时间保护好他们是我本能的反应。”他把身边的3个孩子一口气塞进沙发底下,又从衣柜里掏出水杯,把第4个孩子护在肩膀下,趴在沙发边熬过了最初十几秒剧烈的晃动。“我当时做了最坏打算,如果被埋,这一升水应该可以支撑我们等来救援。”他说。

  等到晃动平稳些,王源双手各抱起一个孩子,另外两个年纪稍大的男孩拉着他的衣角,5人迅速离开了室内。将4名男童安全交给同事后,他又逆着人流返回饭店去找分在同一组实习的2名同学,前后跑进饭店两次,但没有找见。

  “地震当晚10点20分左右,在停车场与另外9名在饭店实习的同学汇合时,我这才安心。”王源说,之前有点被震懵了,一心想着赶紧救人,直到和爸爸通上电话后才感觉到后怕,忍不住掉了眼泪。

  1996年4月出生的王源,感受过2008年来自汶川的巨大地震波,那时他上初一,正上体育课,吓得不轻。后来,学校搞过地震减灾防灾演练,让他懂得不少地震救护知识,虽然已过去多年,但这些埋藏大脑深处的记忆,在地震中迅速被唤醒,成为王源的行动指南。

  随后,他和同学们全力投身到紧张的救援中,“那天我们酒店登记了720间客房,客人大概有900人至1000人,人比较多,所以物资发放一直持续到凌晨6时。”

  第二天上午10时许,获救儿童的母亲辗转找到还在睡梦中的王源,当面向他致谢,要了他的联系方式。这一幕被现场媒体悄悄记录下来,拍摄的视频通过网络广泛传播。

  婉拒酬谢 “我救人本就不图啥”

  记者从王源的微信聊天记录看到,8月11日下午5时14分,被救孩子家长刘海燕加他微信,给他转账1万元,附言:祝王源弟弟健康快乐。钱被退回。

  5时20分,对方发过来一段话:“虽然钱代替不了你的高尚品德,但生活中没有钱也是没法生活的。你现在还是个在实习中的学生,没有踏入社会发展。把它收下,生活中总会有用,听姐姐的话。”并将1万元再次转账给他,6时07分,钱再次被退回。对方再次留言:“不管怎样,以后有什么需要姐姐帮忙的,你就说。”

  王源家是普通农村家庭,父母以务农为生,偶尔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我当时救人只是出于本能,本来就不图啥,没有想过要回报,收人钱就不好了。”王源说。

  “只想好好休息几天”

  9日下午,王源和实习的同学随游客一起撤离。原本要在当地进行3个月的实习,却被突然而至的地震打乱了计划,10日下午被政府救援车送抵成都,14日下午7时许回到汉中。

  “通过这件事,家里人再也不把我当孩子看了。”王源说,到汉中后,爸爸开车去车站接他,默默地接过行李,从头到脚把他看了几遍,眼神中有痛惜也有欣赏。

  “家乡的同学和亲戚都嚷嚷要给我摆宴庆功压惊,我说没必要,我只想好好休息几天。”他对记者说。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