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留林
厨师下班途中勇救跳水轻生女大学生
见义勇为
上海市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8年8月27日,深夜 23时左右,女大学生章某因父母对其期望过高和学习压力过大等因素,不听同学劝说,跳入沈泾塘河中轻生。所幸,被下班回家途中的张留林看到,及时施救,挽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快救人啊,有人跳河了……”那晚,骑着电瓶车下班的张留林行经新松江路沈泾塘桥时,遇到了惊险的一幕。宽约50米,深约3米的沈泾塘水泛着黢黑的光,随时都会吞噬漂浮在水面上的年轻生命。“让我来,我从小游泳,水性很好”,他向现场民警毛遂自荐,毫不犹豫地跃入水中,搜救章某。由于光线昏暗,无法看清章某在河中的具体位置,张留林只能循着挣扎时泛起的水花声游过去。靠近后,一把托住章某腋下,奋力向岸边游。一心想死的章某却不配合张留林的救援,拼命挣脱,还一直哭喊着“你为什么要来救我?!”张留林极力劝说“你年龄还小,不管发生什么,活着都还有希望,还有未来,为什么要轻生呢?”章某情绪低落,在挣脱不开的情况下竟然张口咬了张留林。忍着痛,张留林没有松开手,反而更紧了紧,继续边劝说边带着章某往岸边游。慢慢,章某开始体力不支,神志也有些模糊,嘴里碎碎念念说水底有东西拽着她的脚,动不了,又说不是不想上岸,只是没有脸面上岸了。张留林意识到女孩子有了求生欲望,立刻安慰她“我的干衣服在岸边,等会我让他们把衣服扔下来,你穿好,我带着你上岸。”终于,历时近20分钟,张留林和民警合力把章某救上岸,随后送医。

  来自江苏阜宁的张留林是泰晤士小镇松荣料理店的一名厨师长,担负着品质管理的重任。“垃圾食品自己都不吃的,怎么能给别人吃呢”这是他经常对店员说的话,虽不是什么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却是他奉行多年的职业操守。用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管控食材质量,确保食材新鲜可口,就是以匠心对待每一份食物,每一位顾客。

  工作中的张留林一丝不苟,生活中的他却为人随和,乐于助人,同事间相处,他总像个大哥哥似的给予关心照顾。有一次,一位店员在冷库里搬运食材,不慎被锁在里面。正巧,张留林经过附近,听到“咚咚咚”的声音,他立刻警觉起来,循着声音方向走,发现是从冷库里传来的,敏感的他立刻意识到有人被关在里面了。冷库的门非常沉,凭一己之力根本无法推动,张留林立刻奔喊同事们过来帮忙,众人合力推开冷库大门,救出了被困者。幸亏发现及时,快被冻僵的同事得到了有效救治,要是再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谈到这些见义勇为的好事儿,敦厚朴实的张留林笑笑,“我只是做了普通人应该做的事儿,不管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遇到这种紧急救命的事情,总是要有人去的呀!”总在别人危难之时、勇于出手相助的张留林,获得了“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而他却说,最令自己开心的“奖励”,是儿子把他当成了榜样、跟着他学起了游泳。做了多年美食的他觉得,人生最好的美味,其实就是勇敢的滋味。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