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长龙
61岁退役军人救人被砸伤 被救八旬老人成功脱险
见义勇为
辽宁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八旬独居老人房屋起火,细心邻居察觉时,屋内已浓烟滚滚情况不明,此时恰巧路过的61岁退役军人冲了进去,冒着房顶随时塌陷被困火场的危险,将已经晕倒的老人救出,期间还被燃烧着的屋顶砸伤了头部。甚至在刚救完人之后,他转身又和旁人一起开始救火。

  他叫丁长龙,如今头顶伤疤未愈,他表示自己有后怕却无后悔: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还是一名党员,遇到这样的情况想不了太多,就是“有人就得救!”

  独居老人屋内起火过路邻居第一个发现火情

  “那是11月1日的中午,估摸着12点多钟,我从外面往家走,走到张大嫂家附近的时候发现好像她家在往外冒烟。”家住在起火房屋附近的栾东华说,当时正赶上附近的小学中午放学,其实路上人很多,但是大家都以为是平房烧炉子没在意,她却觉得不对劲——“那浓烟都是黄色的,明显不对,张大嫂80多岁了是自己住,我怕她出什么事,平时路过时也经常敲敲门,听她答应一声知道没啥问题就放心了。于是那天看情况不对,就赶紧去拽她家的门。”

  万幸门没锁,栾东华拽开了门,浓烟瞬间从屋内喷了出来,她顾不上呛得慌,马上开始冲着屋里喊:“大嫂!你在家吗?!”可是屋内被烟雾笼罩已经什么都看不到了。

  燃烧着的屋顶随时塌陷他坚持带老人一起逃生

  栾东华这边万分焦急地寻找着老人的下落,此时本来打算去接外孙放学,因而恰巧就在附近的丁长龙闻声跑了过来问:“屋里是有人吗?”

  “有!”栾东华忙答道。

  听了这话,丁长龙二话没说就冲进了情况未知的火场,一直跑到里屋才发现地上倒着一位基本上处于昏迷状态的老人。此时起火的老房子已经开始从棚顶往下掉燃烧物,房顶随时有塌陷的危险,万一塌了那么还在屋内的人将很难脱身!

  可是丁长龙顾不上想那么多,他背不起来老人,只好托起她的腋下拼命地往屋外拽,期间有燃烧着的东西掉下来正好砸中了他的头顶,头发瞬间被引燃,丁长龙也脑子一空,可是这时候已经顾不上了,原本只有五六步的距离此时却显得格外得遥远,他拼尽了全身力气,终于将老人拖出火场,到了安全地带,就在他们刚刚脱身不久,身后的屋顶就轰然倒塌,在场无人不是惊得一身冷汗。

  此时在外面焦急地等待的栾东华已经迅速拨打了火警电话,并通知了老人的女儿。看到两人顺利逃生,她终于能稍微松一口气,连忙上前扶住了老人,万幸老人身上没有明显外伤。

  周围人纷纷帮忙他救完人又去救火

  这个时候,周围人已经都发现了这边的火情,附近一家眼镜店的工作人员袁永斌连忙和同事一起用盆和桶接水后跑去灭火,刚救完人的丁长龙顾不上歇一会儿,也马上跟着端水灭火,可是此时火势已经很大了,他们虽然累得够呛,但还是杯水车薪,起不到什么作用,终于消防员赶到了,才将火彻底熄灭。

  老人没事,火也灭了,大约当天下午一点半左右,丁长龙因为还有事先行离开了。栾东华留了下来,巡查时发现起火情况的丹东永昌社区网格长刘旭也在现场帮忙,大伙一起帮着老人收拾屋子,检查还有没有其他隐患,当听到煤气管道好像有异常的声音后,赶紧帮忙联系了煤气公司前来检修,等着栾东华终于能回家歇一会儿时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社区工作人员还在忙活着帮老人晾晒救火时被浇湿的被褥,并雇了车帮老人处理杂物。

  对话丁长龙:“有人就得救!”

  距离事发那天已经过了几日,丁长龙头上和手上被燃烧物砸中的烫伤看起来依然明显,头顶上留下了挺大的一块伤疤,丁长龙自己却觉得没什么,是个小问题。

  记者:您告诉家人救人的事了吗?

  丁长龙:我当天回家,家人看到我头顶的水泡就发现了,挺担心我,但是我平时身体不错,没那么脆弱,也没当回事。我也算给他们起了一个带头作用,我还很自豪地让他们要跟我学习。

  记者:听说您之前也参与过救火?

  丁长龙: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当初跟着连队去食品厂救过火,虽然今年我61岁了,但是在火场该注意的事我都还记得。

  记者:您救人的时候,屋内的情况可以说是十分危险了,不怕吗?

  丁长龙:冲进去的时候就一个念头:“有人就得救!”想不了其他,冲进去之后虽然危险但是也顾不上害怕,就是想着怎么把人带出去,不过事后想想要是万一屋顶在外面出来之前先塌了,那后果不堪设想,还是有点后怕的,但是为了救人,我不后悔。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