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碧华
耄耋老人照顾智障妹妹80年
孝老爱亲
四川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碧华,女,汉族,1932年1月生,内江市资中县重龙镇西外社区居民。

  在资中县重龙镇孝子街,说起何碧华老人,几乎没有人不称赞她。今年87岁的何碧华看重亲情,也看重邻里情。对患有智障的妹妹,她无微不至细心照料80年;对子孙,她注重言传身教,子孙个个孝老爱亲;对邻里,她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义务打扫楼道20余年。

  好姐姐 照顾妹妹80年

  何碧华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三妹出生不久就被父母送了出去,二妹在三岁的时候因为患重病成了智障。何碧华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在她印象中,父母身体都不好,家里经常都用砂锅熬药,屋里弥漫着中药的苦味。作为家里的长女,很小就担负起照顾弟弟妹妹的重任。

  为了养活弟弟妹妹,每天凌晨三点,何碧华便到农民地里采购蔬菜,小小的肩膀挑着蔬菜到集市上兜售叫卖,到了晚上,便在家里糊火柴盒子,常常糊到半夜,才匆匆忙忙睡上两三个小时。冬天的时候,她还去帮人洗衣服,不管天再冷、冻疮再疼,她从未放弃努力。

  妹妹何玉华平时言语极少,几乎不怎么说话,穿衣、洗澡以及所有生活细节都需要姐姐亲自打理。为了方便照顾妹妹,姐妹俩住在一间屋子里,两张床摆放的位置呈90度,妹妹有需要叫一声,何碧华就会立刻起来。

  年复一年,姐妹俩都长大成人了。可妹妹还是像小时候一样,要经常走丢,她就挨家挨户去找。妹妹还是要经常“尿裤子”,她就带回家给她换洗。妹妹的零花钱还是要经常被不知道哪里来的人给骗了,她就摸摸还要“哭鼻子”的妹妹,然后再给妹妹买一些糖果。周围的朋友建议何碧华把妹妹嫁出去,以后让她的家人子女照顾。何碧华不同意。“她这样怎么嫁人嘛,我不放心,人家不一定会对她好。”

  就这样过了几十年,上天或许“妒忌”这个没有一点烦恼的智障妹妹了,2012年冬天,73岁的妹妹被查出患直肠癌。得到消息后,何碧华召集全家人“开会”,最后家人一致决定立即动手术。手术后,病好了,可妹妹不再能像常人一样上厕所,而需要通过粘挂在腹部的肛袋排便,并且还需要经常性更换擦洗。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家人商量请护工协助何碧华照顾妹妹。接连换了三个护工之后,她断然拒绝了,“她们照顾得没我那么细致。”何碧华说着,摇了摇头。

  2006年,何碧华因为胰腺炎住院,医院两次下了病危通知书,但在病床上的她还是一心牵挂着家里的妹妹。“妈妈在病床上喊我回去给姨妈煮饭,不能把姨妈饿到了,姨妈想吃啥子就要给她买。”长期与何碧华姐妹俩住在一起的女儿说到。

  2017年5月,女儿的孙女也出生了,她必须到重庆去照顾儿媳和孙女。周围的人建议何碧华把妹妹送到敬老院去,可是她不同意,她说:“我不放心,怕她被别人欺负,她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我。”

  今年,何碧华87岁了,妹妹也已经80岁。她说:“妈妈走的时候就交代我,要把妹妹照顾好,所以只要我在一天,我就会照顾她一天”。

  好长辈 言传身教好家风

  从小靠贩卖蔬菜来维持整个家庭生计的何碧华,由于能吃苦、懂经营,有幸被招到资中县菜蔬公司工作。1954年,她被公司安排到椑木镇的商业职工学校学习了40天,公司不但没有少发工资,反而依然按照正常工作时间一样给家里计发了生活费。于是,心怀感恩之心的她更加刻苦努力的工作。单位上每年评先进工作者,她都榜上有名,她还获得过内江地区的先进工作者,到内江参加了表彰大会。过惯苦日子的她,更明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倍加珍惜。所以,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勤为本、俭养德……这些都是她对四个子女最频繁的教育。

  正因如此,孩子们也都记着她的教育,学习着她的言行。女儿郭军辉夫妇和两位老人一直居住在一起,在孙女出生后,女儿独自去重庆带孙女,女婿则留在资中家里照顾两位老人。今5月,孙女过完两岁生日,女儿就立刻回到资中。女儿说:“从小妈妈就教育我们要以孝为先,现在对我来说,孝顺妈妈才是我最大的责任,所以我要回到她们身边。”

  孝顺的家风,在这个家里传承着,一代又一代。

  孙子郭鹏2013年参加工作,领到第一份工资700元,回到家立即拿出500元骄傲地给了奶奶。儿子郭军伟在资中县某车站工作,长期受到母亲教导的他爱岗敬业,为人和善,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女儿说,母亲不愿意将姨妈送到敬老院实际上还有一个原因——不愿意给政府添麻烦。何碧华证实了这一点,她说,有比自己家更困难的人需要帮助。

  好邻里 乐于奉献不求回报

  1982年,何碧华退休了,在西外居委会担任卫生委员,负责监督整个居委会的卫生环境。1994年,她搬进了现在住的院落。

  何碧华居住的那栋楼一共六层,12户人。大家约定楼道的公共卫生由12户人轮流打扫,每户一个月。这样持续了三个月,轮流的事儿便没能进行下去了,何碧华没有多说,便开始了一个人的“大扫除”。这一扫,就是25年。

  随着时光流逝,许多老住户搬离了楼栋,住进了很多租客。何碧华就更不再提轮流打扫楼道的事。隔个几天十来天,她就拿起铲子扫把开始打扫楼道了。

  2003年,西外社区成立了。不在社区担任职务的何碧华,依然没有停下为居民服务的脚步。住宅楼属于老旧小区,沼气池需要定期清理,每次清理所需的钱,大家都交给何碧华,由她找人清理沼气池。

  今年年初,何碧华付完沼气池清理费还剩几十元,她决定把这钱用在公共区域。单元楼门口位置低洼,每次下雨雨水都容易倒流。何碧华利用剩下的钱,并自掏腰包100元购买了水泥和沙子,将低洼的地方填补了起来。居民知道后,纷纷捐款。“他们捐了80,相当于我就只出了20”。何碧华笑着,她为单元楼门口地面改善而高兴,更为居民的团结和谐而高兴。

  院落里的老住户年纪都比较高,平时大家喜欢坐在院落门口拉家常,何碧华也常常带着妹妹到那里坐坐。这里的沙发椅子都是破旧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何碧华“捡”来的。谁家要搬新家、换家具,她总会上门要些旧沙发或旧椅子。别看放在门口的沙发椅子很旧,但却总是很干净。为了让大家坐得舒服,何碧华专门从家里找了一件旧衣服,每天早晨到楼下去把沙发椅子都擦拭一遍。然后再到周围转一转,看看地上是否有果皮。无论在哪里,何碧华一定会将果皮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这是她曾经看到邻居因为踩到西瓜皮摔倒后暗自给自己布置的“任务”。

  大家都说何碧华有奉献精神,她摆摆手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