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正娥
孕妇街头临产 大姐伸手相助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石正娥,女,49岁,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大乌江镇箐口村红春坝组村民。

  事迹简介:2018年7月9日下午2时许,正在余庆县城一家鞋店务工的石正娥,偶然间看到对面客车站的进站口处,站着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一手提着3个小包、托着腹部,一手打着电话,且面色难看、表情痛苦,疑似临产前的征兆。石正娥主动跑去询问,得知该孕妇羊水已破,即将临产。她便立即招停出租车,并向驾驶员和车上的乘客说明有一孕妇即将生产,需要将其送往余庆县人民医院。给待产孕妇垫付住院费,由于救助及时,孕妇平安顺产,母女平安。此时,她悄悄离开了医院。

  孕妇只身一人外出突发临产征兆?怎么办?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大乌江镇49岁的卖鞋大姐石正娥用实际行动作了诠释。危急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热心护送孕妇到医院安全生产的事迹在群众中广为传颂。

  孕妇胡宽莲从务川县来余庆县大乌江镇探亲。2018年7月9日上午,胡宽莲感觉身体有点不适,她吃了早饭就从大乌江镇乘客车到余庆县人民医院检查身体。

  中午13:50分,到达县城客车站下车后,胡宽莲在汽车站进站口处手提3个小包,身边没人陪同,刚开步走路时,她突感不适,疼痛难忍,行走困难,阵痛越来越厉害、羊水破裂,突发临产征兆。她一手托着腹部,一手打电话给家人,情况十分紧急。就在这时,车站对面一家鞋店上班的石正娥大姐和往常一样在店里看店。店面所在的位置,一眼望去便是客车站的进站口。细心的石正娥突然看到,胡宽莲挺着大肚子一个人提着大包小包,看起来很吃力、脸色很难看、很痛苦的表情,很像临产前的征兆。石大姐主动跑过去询问情况,得知胡宽莲羊水已破即将临产,便立即招拦出租车,并向车主和车上的旅客说明有一孕妇即将生产请求帮助,要打车将其送往县医院。

  2点08分,石正娥将胡宽莲送到余庆县人民医院后,找来担架把胡宽莲推进电梯送到12楼妇产科同时联系医师和护士给胡宽莲检查、化血、做B超。楼上楼下,石正娥一路小跑为其办理住院相关手续。当医师问石正莲这孕妇的姓名是什么、年龄是多少?石大姐回答说:“我不知道……”这时医师生气地说:“你作为家属、作为母亲、自家女儿的姓名和年龄都不知道。”石大姐笑着回答说:“医师呀,我也不认识她呀,刚才在车站门口,我看她快要生了、身边又没人陪着、我才帮忙送她过来的。”这时在场的医务工作者和其他孕妇及家属们均被石大姐的义举行动所感动。由于事发突然,石大姐和孕妇身上都没有现金,住院费没法交,这又让大家犯难了,去取钱时间上来不及。正在这时,同在医院做检查的吕娅蕴得知情况后,主动打电话叫自己老公送3500元钱来医院给待产孕妇胡宽莲垫付住院费。在医务人员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2点20分,胡宽莲平安顺产下一个女宝宝,宝宝重 5斤6两,母女平安,完成了一次生命与时间的赛跑。事后,石大姐悄悄离开了医院,但谁也不知道她姓什么名什么。

  胡宽莲说:“这一路走来可以说一点也没有耽搁,真的很感谢石大姐,她是一个好心人,我们又认不到,也不知道她的名字,连电话都没留就走了,她人真的非常的好,心地非常好 真的是个好人。”胡宽莲家属表示:“通过今天这个事情以后,我觉得这个社会热心人还是多,说实话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这个社会好人比较多,热心肠的人比较多,所以经过这件事情,我以后会更加的像这位阿姨学习,并衷心感谢这位阿姨。 ”

  医院产科住院医师尹艳告诉记者:“真的要感谢这位好心的大姐,如果没有这位大姐帮助及时送医的话,后果真的严重。对于一个孕妇来说,她是在外面已经羊水破了,是属于胎膜早破,针对这种孕妇胎膜早破的必须要及时送入医院,如果在外面羊水破了的话,可能随时会出现脐带脱水,如果出现脐带脱水的话,胎心胎动随时会消失,然后会出现胎死宫内,对胎儿危险特别大。所以,如果在外面羊水破了的话,要及时送医。 ”

  7月10日,媒体记者根据胡宽莲和医师护士提供的线索在余庆县汽车站对面一鞋店找到了做好事不留名的石正莲大姐。面对记者镜头,当问到当时有没有顾虑时,石正娥表示,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会帮一把,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看到受帮助的人脸上的笑容,心里都觉得很快乐、很幸福。

  鞋店老板还告诉记者:2015年石正娥和朋友一起将一个不认识的身负重伤的女子送到余庆县人民医院抢救并为她垫付了2000多元的住院治疗费;2018年,5月的一天,石大姐在鞋店上班,天气突变,狂风暴雨突然袭击余庆县城,一老年人没带雨具,正在车站门口慢慢艰难地向前走,石大姐看到后,拿起雨伞箭步跑到那老年人面前,把老年人扶到鞋店休息,一边为老人联系家人一边为她倒热水。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