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博英
耄耋老人十余载倾情关爱留守儿童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阎博英,男,汉族,河北省唐山市人,现年83岁,四川九洲电器集团公司退休职工,北京理工大学无线电系本科毕业,民盟盟员,高级工程师。阎博英出生在河北唐山市一个革命家庭,从小就深受家庭教育的影响,高中时曾担任保定一中少先队辅导员。1964年担任绵阳县城郊小学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介入成绵路小学、绵阳市少年宫的少年儿童活动。在工作之余,他走遍了绵阳的多所小学,本着对少年儿童的热爱与关心,竭力关心帮助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从2006年起,闫博英一直坚持担任游仙区游仙镇第二小学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组织各式各样的少先队活动,举办各类报告讲座,资助贫困留守学生,致力于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10多年来,孜孜不倦,默默奉献,不求回报。

  十年坚持,倾心关爱

  从2006年开始,阎博英就找到游仙区关工委,表达了希望发挥余热,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美好愿望。经过团区委和关工委的协调,他担任了游仙镇第二小学少先队校外辅导员,辅导留守学生之家的工作。十多年来,他开展的未成年人关爱活动遍布游仙区:做过30余场报告,家访、结对帮扶留守少年儿童近100人,参加过他举办的免费夏令营、各种特长兴趣班的留守儿童至少超1000人次;他还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助学生,用于关爱活动的资金近5万余元。游仙区东宣、云凤等镇的小学生几乎都认识这个和蔼可亲、教他们打球跳舞、和他们谈心聊天的“阎爷爷”。他先后荣获了共青团中央、国家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及“省未成年人保护先进个人”和“省首届十佳留守学生关爱之星”等诸多殊荣。

  细致入微,传递温暖

  在担任校外辅导员以来,阎博英尤为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成才,他在校团支部书记和少先队辅导员等多方力量的支持组建成立了“关爱留守少年学生”工作小组,并与他们一起共同制定计划,健全制度,落实责任,以确保关爱留守学生工作有人管、有人做、有效果。

  为了达到这样目标,闫博英不顾年老体迈,通过无数次的家访和调查,他弄清了游仙镇第二小学每个留守学生监管情况、学习成绩、家庭教育、人身安全等多方面的问题,并建立留守学生花名册,然后针对每个留守学生的实际情况建立交流谈心制度,定期与他们的家长或委托人联系,使关爱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了弥补留守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缺失问题,他建立了舞蹈班和短式网队培养了少年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丰富了他们的校园生活;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他以物资鼓励与精神鼓舞相结合方式,因人施教,使孩子们的成绩普遍得到提高;为了满足孩子们的精神生活需要,他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为留守孩子们构建起了他们的精神家园。

  发挥特长,老有所为

  闫博英曾是中、长跑国家一级运动员,也是舞蹈、田径、网球爱好者。为了充分发挥孩子们的特长,他每周都有定期到部分学校教孩子们打网球、跳锅庄,为孩子们定制舞蹈服装,每年“六一”的舞台上,总有他带着孩子们一起跳民族舞的身影。学校体育器材不足,他就自己购买网球、网球拍,学校没有器材和场地,他就找了两个桶和几根跳绳,在操场中间,教孩子们打网球。为了开拓视野,他把孩子们领到市图书馆和人民公园,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作为八路军的后代,他还在各所学校开设革命传统教育讲座,给孩子们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带孩子们到东宣镇飞龙山红色爱国主义基地,让孩子们现场感受革命精神,培养孩子们敬仰革命先烈、热爱伟大祖国的朴素情感。

  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阎博英第一次去游仙区云凤镇小学与孩子们见面组织活动的那天,他唯一的女儿不幸遭遇车祸去世。他强忍着内心的极度悲痛,全身心地投入到和孩子们的各项互动活动中,让在场人无不动容。多年来,对特殊和贫困留守儿童,阎博英不仅自费给予经济和物质上的支助,还定期家访,时刻关心孩子们的思想动态。为帮助一名父母双双入狱的“问题少年”,他甚至不顾酷暑和年迈,多次到绵阳监狱探监,搭起了孩子和父母沟通的桥梁,让温暖的亲情在高墙内外重新流动。

  阎博英正是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使广大留守儿童不仅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他们在欢乐、和睦、关爱、健康的环境中健康成长,而且还从小就为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他们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奠定了基础。

  如今,已至耄耋之年的阎博英老人,仍然奔走在各个学校,关心关爱留守学生,关心他们的思想动态,给他们创造健康有爱的成长环境。家人、朋友、学校都劝他:您这么大年龄了,身体要紧啊,来回奔波太劳累啦,您老就在家颐养天年吧。可是阎老却说,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工作,任重而道远,孩子们需要我,能看到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容才是我最大的期望……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