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拾香
热心公益的“三好”李大姐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拾香,女,中共党员,南昌市经开区新庐小学党支部副书记。课外免费辅导学生30年,她是学生的好妈妈老师,是敬老院老人们的好女儿,更是失独人群的好姐妹。

  爱生如子用真情

  在看到后进生始终没有进步,她急在心里,也表现在行动上。利用课外时间免费辅导学生30年,辅导记录一叠又一叠的,傍晚总是被电子门关在校园内。经过辅导熊佳宇的数学成绩由21分到小学毕业考试时提升到98分,她在信中是这样写的:李老师,您是我们的妈妈,老师,今生能成为您的学生,我感到非常的幸运,我坐在您身边听您教导时,总能看见您的一根根银发,一丝丝鱼尾纹,其中的一些银发和鱼尾纹是为我而生的……。李老师把自己的真情奉献给每一个学生,把众多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每次测试,95分以上或进步明显的同学,她自己花钱买奖品发给他们。

  师德高尚,堪为表率

  家长送来礼品,李老师婉言谢绝,学生需要辅导,她常年免费服务;把学生送到家门口是常事。家长赠送的锦旗“爱生如子,无私奉献”是对她的真实写照。一位已考上重点大学的谢成豪来信由衷地说:“您的风范、您的学识、永在我心,这是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照亮我前进的路”。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托起共和国明天的太阳,她甘愿贡献,无怨无悔。“春风化雨育桃李,三尺讲台著华章”,李老师以敬业、爱生、协作、自爱的人格魅力,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氛围,为他们的人生航程树立一盏明亮的航标灯,指引着他们驶向胜利的彼岸。

  德行天下,爱传万家

  从2013年的八月至今,李拾香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去敬老院做义工,湾里太平镇敬老院、罗亭敬老院、泾口敬老院……都时常能见到她的身影,帮老人剪指甲、洗脚、洗厕所、端尿盆、与老人聊天、给老人弄饭包饺子吃等等。她不怕脏不怕累,因为她崇尚“尊老为大,敬老为德,助老为乐,爱老为美”。她说自己的父母去世得早,有理由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来孝敬。2015年的冬至那天,李老师为无人祭扫的烈士们扫墓并敬献了一些花圈,2015年的小年那天,她在“状元桥社区”为失独家庭送爱心年货,为贫困大学生捐赠500元暖心车票。2016年6月18日,她同协会的一些义工,把罗亭敬老院的老人们接到南昌参观了滕王阁,请老人们吃了丰盛的大餐。2017年父亲节那天,又把这群老人接到南昌,让老人们第一次品尝了鲍鱼烧红烧肉。2017年的大年夜,李老师俩夫妇同其他一些义工,在溪霞龙水山庄留守儿童基地陪同孩子们一起过大年并捐赠了4000元作为孩子们的伙食费……

  李老师是留守儿童的好妈妈,是孤寡老人的好女儿,是失独人员的好姐妹。在一位失独妈妈的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医学上把痛分为10个级别,生孩子的痛是最高一级,孩子,妈妈忍受10级的痛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你还是先妈妈而去,把你带到这个世界的痛妈妈能忍得住,可你离开的痛妈妈真的忍不住,孩子,妈妈想你一次,心痛一次,心痛一次,想你一次,心痛是留给妈妈的唯一,想你却是我拥有你的全部,想把心揪住,想让泪水肆意横流,妈妈是那样孤独而无助……

  她看完后心如刀绞,下定决心尽力帮助失独家庭这个弱势群体。中国这样的失独家庭已经超过一百万,并且每年还将以7.6万个的数量增加,他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同时也失去了生命的传承,失去了生活的依靠,失去了精神的寄托,他们不知道该和谁一起过年,不知道手术前谁为他们签字,不知道谁为他们养老送终……2017年的二月,孤独无助的失独人员方琦大姐突然脑中风导致身体半边瘫痪,李老师利用休息时间一直奔波于医院和方琦家庭之间,带去了方姐生活所需物资和慰问金。帮方姐按摩康复瘫痪的手脚,帮她剪指甲,开导她要战胜病魔,一切会好起来的,帮助她缓解焦虑的情绪,树立生活的信心。孤寡失独人员刘志敏,身犯心绞痛、胃病、肌肉萎缩等多种病,已经在江西省中医院住院8个多月了,还不知何时出院,李老师经常去看望她,给她送慰问金,给她送肉饼子汤和水果。帮她康复,陪她聊天。在刘志敏大姐的生日的当天,她还早早的准备了蛋糕,和其他一些义工把刘大姐接到了医院附近的家常饭酒店,为她庆祝生日。让刘大姐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浓烈关爱……

  在蒋巷的“太阳村”留下了李老师给孩子们送食物和衣服的足迹,在“SOS”儿童村有李老师辅导孩子做功课的声音,凤凰家园的障残家庭,有李老师弄饭和打扫卫生的倩影。李老师下水救过人,扶过摔倒在路边的八十高龄的老太太,李老师做过的好事不计其数,江西晨报、江南都市报、南昌晚报等省、市媒体多次报道了她的善举。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