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碧朗
20余载坚持无私助学无偿献血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碧朗,男,1963年2月生,安庆市岳西县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驾驶员。

  事迹简介: 20多年驾龄老司机,行程数万里好事做了“一箩筐”。爱心资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捐献……“只要活着,就要将好事做到底。”二十多年来,刘碧朗用行动践行这一大爱。

  刘碧朗,一名普通驾驶员。二十多年来,并不富裕的他累计捐资4万余元助学献爱心,累计无偿献血1万多毫升。十多年前他就申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7月底他又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

  二十多年无私助学

  黄尾镇平等村竹山组贫困户程云,丈夫几年前因病去世,一个人带着70多岁体弱多病的公公和两个孩子生活,女儿郑利读初三,儿子读小学,全家靠领低保过日子。2017年夏天,刘碧朗出车到了这个村,听说此事,就上门探望,当时身上没有带多少钱,就向随行人员借来1000元钱塞到程云手里,让她给老人和孩子改善一下生活。

  当年下半年,郑利考进县城高中读书,家庭负担更重了。“再困难不能苦了孩子,一定要让孩子好好读书。”从此,刘碧朗就攀上了这门穷亲,经常上门送钱送物,承诺每年给2000元作为郑利的学习生活费用。2018年下半年郑利上高二,随着学习压力的加大,刘碧朗怕她营养跟不上,就将自己在单位食堂660元的餐券送给郑利,让她经常到食堂来吃。刘碧朗表示,郑利考上大学后,将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

  2017年7月,刘碧朗出车到黄尾镇,看见一位80多岁老奶奶带着两个小孙子在家,吃穿很清贫。一打听,两个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正在读小学,为了生计,孩子的爸爸经常出门打工,只得丢着老小在家。刘碧朗看到后很触动,立即掏出1000元钱给这位老奶奶。事后得知,这1000元钱,是他前一天获得的年度“优秀驾驶员”奖金。“几百元钱,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做不了什么大事,但对那些困境中的人能解下燃眉之急。”刘碧朗常说。

  由于家境贫寒,刘碧朗没有读多少书,遇见家庭困难的,特别是家庭贫困的孩子,就联想到自己小时候,这时他总是伸出热情的双手,力所能及的帮上一把。二十多年来,究竟资助了多少次,他也记不清楚。“他身上只要有钱,不出几天就捐给别人了,常常身无分文。”刘碧朗的妻子说,2016年7月,刘碧朗开车送某单位负责人去莲云乡开展防汛工作,在莲塘村境内,因暴雨引发的泥石流,一户人家的房屋被冲毁,一下子陷入困境,刘碧朗看到后就想为他家奉献点爱心,可是当时身上没有带一分钱,他就向同行人员借来400元钱捐赠给该户。

  “刘师傅,有一位大学生患大病,正在组织捐助活动,你能捐点款吗?”“老刘,有个家庭特别困难,孩子读书缺钱,你能帮帮吗?”因为献爱心多,名声在外,刘碧朗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每次他都会捐出200元或500元。“刘碧朗师傅心地善良,热心公益事业,一谈到他,我们都由衷敬佩。”岳西团县委职工汪婧说。

  其实,刘碧朗并不富裕,每月拿到手的工资才2500元左右,爱人没有工作,还有一个86岁的老母亲。“虽然钱不多,但我家开支不大,两个女儿均已成家不需要负担,有时买点营养品给老母亲,每月交一定的生活费给妻子就行了,我本人基本不花钱。”刘碧朗说,他没有存款,生活结余的钱和单位发的工作奖励、补助,碰到特困人群能帮则帮。

  累计献血万余毫升

  坚持做公益事业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刘碧朗骨子里流淌的精神,除献爱心外,他还是当地献血达人。

  以前,他的两个女儿还在上学读书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遇见更困难的人也只是干着急,想帮助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从那时开始,刘碧朗就坚持无偿献血,通过无偿献血帮助别人,一开始一年献一次,每次200毫升,后来一年献两次,每次200毫升,再后来一年献两次,每次400毫升。根据献血库数据显示,刘碧朗已累计献血10100毫升。我国正常成人的血量,男性约占体重的8%左右,按这样计算,身高1.65米的他体重才65公斤,血液量为5200毫升左右,也就是说他已将全身的血液换了两遍。“刘碧朗相当优秀,坚持年年献血,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我们今年正在准备为他申报金奖。”岳西县中心血库主任储江流说。

  在刘碧朗看来,献血是为了帮助别人,也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的一个定期检测。为了能多献几年血,保证血的质量,刘碧朗坚持走路锻炼身体,平时特别注意饮食、作息等生活习惯,吃得清淡,有时傍晚就吃两个大馍、喝一杯豆浆,从来不喝酒、不抽烟、不熬夜。“只要身体行,我会一直献下去。吃荤吃盐多了,会得高血脂,血的质量就不行。”刘碧朗说,每次献血后虽然有短暂的疲惫之感,一想到自己的血在手术台上发挥救死扶伤的作用,他就充满了自豪和满足。

  一直以来,变化的是工作岗位,而从未改变的是对无偿献血的坚持,献血成了刘碧朗每年的规定动作。得知造血干细胞能治病救人,十多年前,刘碧朗就报名捐献检测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现在他的所有相关资料已录入中华骨髓库的计算机数据库中,随时等待患者查询配对。“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能更多的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死后捐献遗体,也是对社会最后的馈赠吧。”刘碧朗于2017年7月底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

  “我和老刘认识20年了,他家的条件并不优越,但他却二十多年如一日做着公益事业。”胡发达感动之余也很关心职工刘碧朗,去年单位给他补助1000元献血营养费,可刘碧朗拿到手没几天就送给了贫困学生。

  工作上甘做“老黄牛”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司机,刘碧朗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一次次善举温暖着他人,一次次鲜血无偿流淌进陌生人的身体,用平凡的举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同样,在工作上,刘碧朗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有人说他是一头“老黄牛”,也有人说他是“傻子”。

  上世纪八十年代,刘碧朗高中毕业后,在村里开拖拉机,1989年被招聘到县供销社当驾驶员,后来供销社改制后,2010年又被县科技局招聘为驾驶员,是一个有三十年驾龄的老司机。2016年,岳西县实施公车改革,他被安置到公车中心。“刘碧朗业务能力强,是驾驶员中的佼佼者,在公车中心不摆老资格,收到派车任务,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家中有事,他都爽快答应,从不打折扣,从不挑三拣四,节假日还主动要求加班。”公车中心调度人员储汪继说,目前中心的驾驶员每月平均出勤22天,但他每月出勤26天以上,到中心不到三年,出车行程达10万多公里。两年多时间里,刘碧朗将全县182个村跑了几遍,不少村组交通偏僻,特别是雨雪天,路滑难行,刘碧朗从来没出过差错。因为公务用车这个特殊岗位,为了防灾救险的需要,越是在灾害天气,越是需要紧急出车,每当此时,刘碧朗从没畏惧和退缩,而且是主动请缨出车。

  按照规定,一般出车到县外,补助标准高,县内出车补助标准低。岳西是纯山区县,到乡村出车,山高路陡,要求技术高,而且补助少,一般驾驶员乐于出县,而刘碧朗每年的出车行程80%是到乡村。“到省市补助高点,年轻同事家里花钱多,多让他们跑。”就这样,刘碧朗心里始终装着别人,遇到节假日或周末派车,他也从没有推辞。

  他很爱惜车辆,公车中心数十辆车就算他的车最干净,路途中,只要有空,他就自己动手给车子擦擦灰尘。一直以来的勤勤恳恳,刘碧朗赢得了单位领导职工的赞许,在公车中心举行的年度表彰会议上,多次被评为“优秀驾驶员”和“服务标兵”。2018年,刘碧朗先后被评为“最美岳西人”、安庆好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