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效平
盲人作家开设公益课堂 为残疾学生提供辅导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效平,男,今年48岁,宁波海曙区多重一级残疾人(肢体、视力),作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入选“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宁波市思想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获得“宁波好人”、“最美宁波人”,“海曙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9年5月16日,他被国务院残工委评为“第六届全国自强模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就看你能否找到这扇窗。在无边的黑暗中,陈效平不仅用顽强的毅力推开了这扇窗,而且将爱和光明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其他盲友。

  1972年,刚满周岁时,陈效平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当他一瘸一拐走到人生的第32个年头时,又因视网膜脱离双目失明。面对命运接二连三的残酷打击,陈效平一度悲观绝望,多次产生过轻生的念头。最终,在残联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下,陈效平勇敢地走出了消沉,他借助盲人电脑语音软件,用耳朵代替眼睛,孜孜不倦地阅读、写作。

  从2008年至今,陈效平克服误打同音字、创作素材来源不足等诸多困难,公开出版故事、散文、小说350余万字,获得国家、省、市级文学奖项70余个。2013年12月,他凭借作品《挖出来的风波》及其在民间文学创作上所取得的杰出成就,摘得第11届“山花奖”。

  在用耳朵从事文学创作的过程中,陈效平不断得到残联组织、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爱,对此,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他认为,残疾人之间的相互帮助,也是“助残”的重要内涵,因此,从2014年开始,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文学特长,全身心投入扶残、助残的公益事业。

  开设公益课堂,为残疾学生提供作文辅导

  在和其他残疾人接触的过程中,陈效平了解到,他们当中许多人都为孩子写不好作文而焦虑。社会上的作文辅导班费用太高,相当一部分残疾人家庭难以承受,并且,这些辅导班良莠不齐,要找到有真才实学的辅导老师并不容易。于是,陈效平决定利用自己的写作特长,帮助残疾人家庭解决这一困难。

  2014年暑假,在海曙区残联的全力支持下,陈效平在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开设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公益课堂,专门为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免费提供作文辅导。

  为了办好这个作文辅导班,陈效平放下手头的写作,全力投入辅导教材的编写。他收集了近年来全国各地百余个中考作文题,认真研究命题思路、寻找命题方向,本着学以致用的宗旨,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有针对性地写出了一套易教、易学的辅导教材。在整个暑假,陈效平课堂以每周三节课的进度,为22名残疾学生、残疾人家庭子女进行作文辅导。在上课的过程中,陈效平用盲人读屏软件操作电脑,以大屏幕显示器作黑板,理论联系实际、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传授写作技巧。每堂作文课结束前,他都会结合上课内容布置一道作文题,要求学生们回家后按规定完成,并通过电子邮件将写好的作文发到他的邮箱。收到作文后,陈效平逐字逐句认真批改,写出详细的点评。一次批改二十多篇作文是个不小的工作量,为此,他经常忙碌到深夜。然后,他将批改好的作文发还给学生,并在下一堂作文课上逐篇进行分析、点评。

  每次上课,陈效平总是顶着炎炎烈日第一个来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有一回雷声隆隆暴雨如注,很多家长都以为陈老师不会来上课了,纷纷打电话给“馨之园”,询问今天上课是否取消?但他们听到的回答是:“陈老师已经冒雨来到教室,正在做上课前的各项准备。”

  上课之余,陈效平经常和学生们谈心,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很多学生家长激动地表示:“陈老师不仅教孩子们怎样写好作文,还教他们如何做人!”

  “陈效平课堂”是残疾人回馈社会的典型事例,《人民日报》、《浙江在线》、《宁波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都有过报道。

  不遗余力,推广盲人智能手机培训

  2016年年初,通过朋友介绍,陈效平购买了一部装有语音读屏软件的华为手机,尝试着用语音指令和特定手势进行相关操作。因为没有专业老师辅导,陈效平独自摸索,花了几个月时间,历经波折好不容易才掌握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

  不过,自打学会智能手机操作后,陈效平仿佛长了一双电子眼。凭借语音读屏软件,他灵活驾驭智能手机,用微信聊天、淘宝购物、叫外卖、识别药品包装、分辨币值……独立生活的能力显著提高。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好东西要和大家分享,陈效平想让更多的盲人朋友学会智能手机操作。为此,他不顾双目失明肢体残障,积极奔走多方呼吁,千方百计邀请上课老师、选择教学场地、发动志愿者……想尽一切办法开办盲人智能手机培训班。经过一番努力,在残联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6月,第一期盲人智能手机培训班在海曙区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开课。

  在课堂上,宁波电大的志愿者一对一,手把手教学员们通过语音软件操作苹果、安卓等智能手机。截至目前,海曙区已成功举办五期培训,有近200名盲人学会了智能手机操作。

  眼下,盲人智能手机培训班正在宁波各县(市)区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盲人从中受益,实现了信息无障碍。

  成立读书会,丰富盲人精神文化生活

  在一次助残活动上,盲人张师傅告诉陈效平:自己的生活很单调,成天靠听收音机打发时间,实在闷得发慌时,就搬一个小板凳坐到马路边,听那来来往往的车流声,以此排遣孤寂与无聊……这番话,让陈效平的心里十分酸楚,也让他开始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经过一番调查,陈效平发现,如今,广大盲人的收入不断增加,物质生活日益改善,但因为视力障碍,相对而言他们的文化生活比较匮乏。陈效平决定,带头成立一个读书会,用阅读来丰富广大盲人朋友的精神生活。

  2018年5月,在海曙区残联、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和宁波市图书馆的共同支持下,陈效平在海曙区发起成立了闻华盲人读书会,他与会员们一起,通过电脑语音软件、听书机等电子设备阅读文学性、思想性、可读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丰富学识陶冶情操。“闻华”二字,是陈效平精心选定的。苏东坡有诗云: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陈效平想引领广大盲友,通过耳朵阅读好书,听出横溢的气质与才华。

  目前,闻华盲人读书会已有27名骨干会员,每月举办1-2次聚会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好书赏析、走入天一讲堂、听无障碍电影等。

  “好书赏析”是读书会的重头戏。每次活动前,陈效平都会向大家推荐一本富有营养的好书,诸如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余华的《活着》、姜戎的《狼图腾》等,指导大家用听书机尽味书中的精华。在赏析的过程中,陈效平率先发言,从文学性、思想性、可读性三个方面分析该部作品,然后,他引导会员们畅谈阅读感悟,交流阅读心得,加深对作品的理解。

  天一讲堂是宁波图书馆开办的一个文化类讲座,主讲者均为宁波本地的文化大咖。陈效平会精心挑选一些适合会员们聆听的内容,与会员们共同走入天一讲堂,享受文化盛宴。

  此外,读书会经常举办征文比赛,培养会员们的写作兴趣。

  闻华盲人读书会的成立,不仅丰富了会员们的精神生活,还以点带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当前,在海曙区乃至宁波全市,广大盲人用耳朵阅读蔚然成风。

  除了开办公益课堂、推广智能手机培训、成立盲人读书会,陈效平还多次受邀赴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市特教中心等大中专院校做立志报告,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励志故事勉励莘莘学子。

  2016年,陈效平撰写助残微电影剧本《让生命更跃动》,并参与拍摄,该片于同年年底公映,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受影片内容的感召,2017年5月,海曙区成立了残疾人阳光合唱队,该合唱队多次参与公益演出,唱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唱出了残疾人积极乐观的风采。此外,陈效平还自编教材,为社工讲解社会工作案例写作技巧,使基层报送上来的残疾人工作案例质量大幅度提高。

  最近,陈效平正将笔触伸向广大残疾人群体,积极开展公益创作。

  陈效平乐于奉献、一心助残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人民日报》、中国网、人民网、中新网、新浪网、《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在线、浙江新闻网、浙江文明网、《钱江晚报》、宁波电视台、《宁波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过他的先进事迹。

  活着,且有意义地活着,这是陈效平的人生追求。扶残、助残,让这种追求得到了充分体现,他身在黑暗中,行在阳光下!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