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华泽
创办农家书屋 26年服务村民20多万人次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乐华泽,男,197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南吉村华泽书社(农家书屋)创办人,农民。

  事迹简介:乐华泽,男,197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盐都区尚庄镇南吉村农民。乐华泽在1993年自费创办全国早期农家书屋,为周边村民提供书籍无偿借阅服务。26年来,先后开展阅读推广、农技培训、校外辅导、社科普及、文体活动等近400场次,连续举办五届农民读书节,开展未成年人着汉服阅读《三字经》、“六一”集体生日会、“爸爸回来了”主题活动45场次,累计服务20多万人次,在四乡八邻产生了广泛影响。2018年4月,他的家庭被评为盐城市首届文明家庭;2018年4月,他被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评为省第二届十佳阅读推广人,并于2018年12月当选“江苏好人”。

  乐华泽,男,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南吉村华泽书社(农家书屋)创办人。乐华泽自费创办华泽书社,无偿服务一方乡邻,被誉为“办在田野上的农民书社”。26年来,他在华泽书社建设上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先后举办阅读推广、农技培训、社科普及、文体活动等400多场次;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特色主题活动45场次,直接服务5800多人次;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5500多小时;连续举办6届农民读书节,累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深受广大干群喜爱。

  目前,书社占地面积916平方米,拥有藏书1万余册,设有丁沙沟、古殿村两个分社,覆盖5个自然村落,5000多人口。乐华泽的事迹被农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文明网、光明网、人民网等数十家媒体多次报道。先后获得江苏好青年、江苏省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江苏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2018年12月,当选江苏好人,他的家庭被盐城市文明委评为盐城市首届文明家庭。

  拿“成家钱”创办书屋,开辟乡村文化绿洲

  1992年,乐华泽因病退学回家务农。他发现逐步富裕起来的农民,文化生活十分单调枯燥。于是他便萌生了一个想法:利用自己藏书,办一家书屋,无偿给村民们提供一个阅读学习的场所。他把自己的想法与小伙伴们一说,大家都拍手赞成。没有房子,他就卷起铺盖搬进粮仓,腾出自己的两间房子,并粉刷一新;没有书,他就把自己上学时买的500余册图书拿出来,大家又凑钱购置了600多册图书和10多种报刊,最初的书屋就这样建成了。

  1993年3月24日,江苏省免费为村民服务的第一家农家书屋正式开张。当天,便有10多人前来借阅图书。但有人说怪活:“这年代养鸡、放鹅、跑运输,哪样赚钱的行当不能做,偏去搞什么书屋,真是傻瓜一个。”这还是好听的,一位村民甚至直截了当地对乐华泽的三叔说:“你那大侄子是不是神经有毛病了?得赶快上医院看看,别到时候连老婆都讨不上。”面对闲言碎语,忠厚的父亲发怒了“你再弄劳什子书,一家子别过。”

  乐华泽家境贫寒,父亲心脏病,母亲腰间盘突出,除了7亩多地,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加之弟弟、妹妹读书等种种原因,1993年9月底,才办了6个月的书屋匆匆关闭了。之后,他无奈到盐城打工,虽然每月能挣400多元,但他对创办的农家书屋一直念念不忘。

  在盐城打工期间,乐华泽碰巧遇到两件事,更坚定了他回村继续办书屋的决心。在他打工的建材市场里,发现一个小姑娘平日里经常看一些低级庸俗的书刊,最终不能把握自己出了事;另一个是自己的好友,一位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大学生,因失恋而热衷于八卦占卜,如醉如痴,最后连出门都要按照卜书中所指的方位走,因此进了精神病院。这两件事,使他感到:人不读书会落后,人读好书会进步,人读坏书,比没知识更可怕!

  几天后,他毅然背上行李回到村里,苦苦哀求、死缠软磨,终于说服父母拿出为他积攒结婚的5000元钱,重新创办华泽书社,村民们枯燥和寂寞的心田终于有了一处文化绿洲。

  用“富民情”服务农民,科普助力乡村振兴

  乐华泽感到书社除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外,更重要的是要让村民们得到实实在在好处。为了让村民们更好地感受到知识的力量,乐华泽购买了大量种植和养殖方面的书籍,还订阅了一批农业科技方面的报刊。后来,书社不仅仅只提供图书借阅,还提供农技培训、文娱活动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26年来,书社先后开展务工知识讲座、致富经验交流活动等服务农业农村特色活动40多个,吸引众多村民参与。及时编印《农技简报》,积极推广农业科技知识。村民张监义承包16亩蟹塘,连亏三年,乐华泽知情后与他一道学习科普书籍,指导他走生态养殖的路子,并常年提供技术支持,十多年来累计使张监义增收40多万元,在张监义的带动下,全村稻田套养面积已达1200多亩。

  2014年以来,书社连续举办6届农民读书节,通过“六下乡”活动、农技培训、阅读推广、青少年诵读传学、红色传承等系列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推进乡风文明,让新时代乡村蕴含文化魅力。如今农民读书节活动已辐射周边镇村,使更多的农民爱上阅读。2018年9月,华泽书社农民读书节评为省级社区教育品牌项目。

  华泽书社倡导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现藏有读书心得1000多篇。有30多篇乡土散文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其中7篇文章在国家级征文中获奖。乐华泽还组织农民成立“淮剧联谊会”,自编自演,自娱自乐,传承优秀文化,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以“火热心”志愿服务  倾心培育时代新人

  2001年,乐华泽因书结缘内蒙古姑娘张小凤。后来,他们通过书信交往确定了恋爱关系,2002年初喜结秦晋。从此,华泽书社又多了一位“书缘人”和一名文化志愿者。

  2004年,乐华泽成立村级未成年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定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他利用假期,开展未成年人着汉服阅读《三字经》、六一集体生日会、“学雷锋日:与留守儿童在一起”等主题活动45场次,直接服务5800多人次,真情培育时代新人。乐华泽工资低,家里并不宽裕,但对他特困学生和留守儿童乐于奉献。连续两年举办“三关爱”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他现场为12名困难留守儿童捐款助学6000元,还结对帮扶4名特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持续在尚庄小学“乡村少年宫”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共向100名留守儿童赠送学习用品3000元。华泽书社已成为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盐都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

  2017年8月,他又拿出5万元在盐城市区范围内的公园、广场、景区景点等场所投放“阅读漂流屋”,家人没有一句怨言,全力支持。在志愿服务时,乐华泽还会经常带上16岁的儿子一同参加,言传身教。

  2018年8月,乐华泽被推荐为盐城市文明风尚宣传团团长,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进社区“道德讲堂”宣讲核心价值观、走进镇村讲述“好人故事”、走进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走进企业宣传“盐城市民文明16条”、“盐都文明十不公约”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飞入千家万户”,处处盛开文明花。

  乐华泽怀着一颗温暖的心,奉献社会,关爱他人,提升自己,在希望的田野上努力实现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