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媛
老夫妇设奖学金 约定“百年”后将房子捐给教育事业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静安区北站街道的南星小区里,几乎所有的居民都知道小区里住着一位心系学生、热心奉献的老教师——梁文媛,她已故的丈夫将毕生70余万元积蓄捐给虹口高级中学。9年前,郭风麟、梁文媛夫妇还约定“百年”后把居住的这套房子捐给学校。

  原来,梁文媛的丈夫郭风麟生前担任虹口高级中学的副校长。退休后,他仍牵挂着他的学生们,与爱人梁文媛一起省吃俭用,坚持每年捐献1万元人民币给学校。为此,学校以他们姓氏命名成立了“郭梁奖学金”,用于每年奖励10名德智体美的优秀生。2010年,郭风麟临终前与梁文媛商量,立下遗嘱:将毕生储蓄70多万元捐献给学校,作为“郭梁”奖学金,并通过公证将现在居住的近80平方米房屋于爱人过世后也捐献给学校。这笔财产将全部归入“郭梁”奖学金,用于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志同道合  携手慈善

  梁文媛从大学毕业后,便在高中教书,之后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继续深造,此后她在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教书,直至退休。郭风麟、梁文媛夫妻与学生们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他们在讲台上度过四十多载春夏春冬,迎接送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教书的岁月带给梁文媛许多欢乐。“几乎没有发生过不开心的事情,工作也做得很顺利。”退休后的他们,原本可以过上锦上添花的生活,但是他们对自己却十分“苛刻”。家里的炊具都是老式的锅子,梁文媛身上的衣服也穿了十几年,多年未购置新衣服了。“退休后我们一直过着节俭的生活,就是希望能用存下来的钱去资助家境贫困的孩子们,鼓励他们好好念书。”

  他们的这个决定,影响着那些荣获这份“郭梁”奖学金的学子们,使他们在求学的道路上收获到了前行的祝福与寄托,以及课本之外的知识——无私大爱。

  “我先生有一次提出来将积蓄与房子捐给学校,我一听就赞成了。”对于这一行为,梁文媛觉得无所谓,她坦言:“我没有子女,把财产捐了心里也很坦然。”

  安度晚年 不忘奉献

  梁文媛与丈夫郭风麟年轻的时候就是“背包客”了,海南、香港、澳门、远至日本都留下了他们旅行的身影与足迹。一谈起往事,梁文媛容光焕发,滔滔不绝地说着他们旅行中的奇闻趣事。南星小区党总支书记崔美芳说:“老先生刚过世那阵,梁文媛情绪很低落,身体也不好。”现在的梁文媛看上去精神抖擞,步履轻快,这也得益于社区对她的悉心照顾,午餐有社区送餐员送饭,想锻炼身体就参加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关节操班。如今,她再回想起与老伴50多年的长情陪伴,从相知、相识再到相爱,她“就安慰自己,反正已经过去的就过去了”。

  对于现在的生活,梁文媛感到非常满意,“我不愁吃不愁穿,还有居委会的关心。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积攒下更多的钱帮助孩子们求学。”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