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尧、陈资霖
2名中学生坚持背患病同学上下学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盘锦辽河油田实验中学,不在同一班级的两位少年陈资霖、王思尧,从七年级起就天天背负患病的同学李伟(化名)上下学,不论风霜雨雪、严寒酷暑,3年如一日始终未曾间断。

  在辽河油田实验中学,这是一个众人心照不宣的“秘密”。担心社会关注会给孩子带来压力,校领导和老师没有刻意表扬、没有主动干预,而是在遇见时给他们一个鼓励的微笑,或拍拍他们的肩膀。

  6月25日,辽河油田实验中学老师王双清在操场上最后一次拍到王思尧背负李伟蹒跚前行的背影,并把照片转发给校长金秘。想到还有3天这几个孩子就要离开学校,这样温暖的场景再也见不到了,她忍不住把照片转发到朋友圈,“是时候把这个‘秘密’揭开了,我想这是对这几个孩子未来人生最大的鼓励,也是对他们善良和诚信品质最高的褒奖。”

  至此,陈资霖、王思尧两位少年3年无私帮助李伟的感人故事,通过这张照片走进万千人的视野和心田。

  患病的孩子幸遇好伙伴

  照片里的主人公是李伟,辽河油田实验中学九年一班的学生。背起他的是王思尧,九年十五班学生。从八年级上学期起,两个不同班级的孩子因为一次漫画展览相识、相知并渐渐走近,结下了纯真的友谊。

  “都喜欢同一个漫画,都很开朗、积极上进,可以说是志同道合。”说起当初的相遇,王思尧说两人的这些相似点是他们成为好朋友的缘由。

  与李伟走得亲近的还有九年六班的陈资霖。“刚入校时我们在同一个考场考试,那天都是最后才交卷。当时我注意到他走路不便就想帮助他,但李伟对我说‘我慢慢走,自己能行’。他的坚强令我由衷地敬佩,能跟他成为好朋友是我的幸运。”

  “同学,我就是你的腿。”就这样,不在同一个班级里的3个孩子越走越近。从七年级到九年级,陈资霖和王思尧真挚的友谊、无私的帮助,成为李伟3年求学时光里最为温暖的记忆。

  每天早上校门口准时守候

  每天早上,李伟的父亲把他送到校门口时,陈资霖和王思尧中的一个就在那里准时守候了。

  大多时候,他们都是小心翼翼地搀扶着李伟一起走,“多锻炼腿部肌肉对他有好处,另外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想法:他将来终究要走向社会自己面对这一切,我们都希望他以后能不依赖别人,自己走好自己的路。”偶尔赶时间,两个小伙伴也会抱起或背起李伟冲向教室。“他太轻了,轻得让我们心疼。”采访中,陈资霖和王思尧的话语令人动容,他们的善良总是会在不经意间闪光。

  早晚上下学,从校门口到教室,从教室到校门口;午餐时,从教室到校园西门的小餐部,从校园西门再到教室……陈资霖和王思尧或搀扶或背负李伟的场景,成为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是一道感染人的风景线。身边师生从最初的诧异到慢慢熟悉,再到时不时地伸出手相助,校园里的温情成为李伟三年求学时光里弥足珍贵的记忆。

  “我们也会是一生的朋友”

  从校园里的相处,到放学后通过QQ、微信等网络工具共同探讨习题,再到假期相约出去游玩,三位少年的友谊在守望相助中不断得以升华。

  因为身患残疾,李伟去过不少医院治疗。在相互交谈中,陈资霖和王思尧也从乐观、有见识、懂包容的李伟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的品质。“其实不仅仅是他们,学校里很多孩子都愿意找李伟聊天。”九年级德育主任韩光说。

  “我们没有人觉得他有残疾,也从来没有想过是在帮助他,我们就是做了朋友之间应该做的事情。”采访中,陈资霖和王思尧都表达了相同的心声,“而且,我们也会是一生的朋友。”

  两人行走,一行足迹。三年来,只要李伟有需要,陈资霖和王思尧就出现在他身边,这一背就是3年,从没说过苦,更没有想过放弃。在陈资霖和王思尧心里,他们身上背负的从来就不是重量,而是朋友之间沉甸甸的情谊。

  三年前学校就发现了这件事

  “3年前,学校就发现了这件事。后来经校方集体研究决定,先不刻意表扬、先不主动干预,我们担心会给几个孩子带来压力。从道德高度讲,两名学生用行动诠释了‘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的人间大爱。但从孩子们的世界来看,他们只是做了同学之间应该做的事,不打扰是我们对孩子善行的保护,也是对孩子水晶般闪亮心灵的守护。”金秘说,“陈资霖和王思尧两位同学的作为平凡而伟大,我们都很敬佩,平时遇到他们,校领导和老师都会对他们致以微笑,或拍拍肩膀鼓励一下。”

  6月27日,在辽河油田实验中学“感恩实验,追梦启航”主题升旗暨2019届毕业典礼上,学校颁发了一份特殊奖项——“美德少年”。在现场千余名师生与学生家长热烈的掌声中,陈资霖和王思尧两名少年上台领奖。

  辽河油田实验中学校方在颁奖词中写道:“高尚的爱都出自于简单和平凡,你们用年轻的脊背背起了真诚和善良;你们感动了每颗心,湿润我们每一双眼;你们是实验中学最值得骄傲的学子,相信你们将来定能肩负起社会与祖国的责任和担当。”

  这样的赞美,两位少年担得起、配得上!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