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光柱
一级战斗英雄组建公益团队帮扶1.7万余人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史光柱,男,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7283部队原副政委。2012年10月1日安置在丰台区第一军休所。

  1984年4月,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史光柱在4次负伤、8处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带领全排收复两个高地,出色完成任务,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其英雄事迹还被收入保边疆献青春英模连环画库《勇士强者史光柱》一书中。

  虽然取得了众多荣誉但他并没有以功臣自居,没有以英雄的称号作为资本向人民伸手要什么,而是用他那伤残而又壮实的身躯,在生命的制高点上,不断地超越着自己。

  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史光柱依靠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学会了盲文。1986年,史光柱进入深圳大学中文系,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读完了深圳大学本科学业,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1990年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人事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残联联合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在和平年代,史光柱坚持文学创作,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发表了大量诗歌、散文,出版了《眼睛》《黑色的河流》等6部诗文集,在国内外各种刊物发表诗歌散文540多篇,17次获国家级文学奖,许多作品被俄、法、英等国翻译并广为传播。2000年,在国家有关部门举行的对中华民族千年思想文化有卓越影响的人物评选中唯一入选的新中国英模,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史光柱一面搞创作,一面到全国各地演讲,他行程十多万公里,足迹遍及祖国各地,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弘扬了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核心的“老山精神”,促进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在和平环境中树立了一个军人的光辉形象。2005年10月史光柱从77283部队副政治委员职位退休。2006年史光柱被中国文联,中华基金会联合评选为“全国十佳卓越人物”。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委联合组织开展的“100位新中国成立做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经全国近1亿群众的投票评选,于2009年8月10日揭晓评选结果,史光柱在此次参与活动评选的15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当全国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2012年10月1日史光柱安置在丰台区第一军休所,退休后的他除了坚持全国巡回演讲和创作外,把精力放在了退伍战士扶危救困上,2014年,他注册成立了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5年来,他带领身边的爱心人士以助残扶残、帮扶英烈、关爱弱势群体为宗旨,志愿帮助1.7万人,仅他个人救助过的人就多达2000余人,网上参与和关注的志愿者多达14万人。

  此外,他在热心公益之余,积极开展文学创作,通过文字和音乐激发当代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被评价为当代著名的诗人、作家、音乐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会长、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会长。

  史光柱所获荣誉:1983年在部队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1984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84年荣立一等功一次;1989年荣立二等功一次;1993年在部队期间荣立二等功一次;1995年在部队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2009年建国60周年在中央11个部委联合举办的对新中国建立与建设有突出贡献的双百人物活动中,荣获“感动中国人物”。

  在收复老山的战斗中,史光柱是某团四班班长,他所在部队接受了作战任务后,他给党支部写了血书,请求担负最艰巨的任务,决心在战斗中“宁可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宁可死在山顶,也不死在山脚”。在临战训练中,史光柱带领全班同志夜以继日地反复演练在山岳丛林里作战。1984年1月,连队党支部批准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给家里写了一封信,在信的最后,他写道:“亲爱的爸爸,当你受到这封信的时候,也许我已经上了战场。你老人家等候我杀敌立功的喜讯吧!我一定让你老人家看到我的军功章。如果我牺牲了,你收到军功章,不要难过。如果不牺牲,战后我就带着军功章回来看望你老人家。那时你会自豪地微笑,你会说我无愧于党的培养,是你的好儿子。”

  1984年4月28日凌晨,战斗打响了,二排的任务是先攻占57号高地,之后配合一排夺取越军连部所在的50号高地。史光柱所在的四班是二排的主攻班。6时30分,二排利用炮火急袭效果发起攻击。敌人进行炮火拦阻,封锁进攻的路线。当史光柱他们冲击到58号高地于57号高地之间时,二排代理排长刘朝顺被炸成重伤。史光柱扑过去给他包扎。刘朝顺断断续续地对他说:“四班长,现在全排由你指挥,一定要打好,不要为我们排抹黑!”史光柱说:“排长,放心吧,只要我不死,一定带领全排完成任务!”史光柱把身上带着的3个急救包给排长包扎好,便把指挥机接过来,向连长报告了情况,连长当即决定,二排由史光柱指挥,并命令他排迅速向57号高地进攻。史光柱判断了一下方位,带领全排向57号高地冲去。

  57号高地左侧山包上两个机枪火力点向史光柱他们猛烈扫射,老山主峰上的高射机枪也不停地射击,两个战士在冲击中壮烈牺牲,全排被越军火力压得抬不起头来。史光柱指挥大家散开队形隐蔽,自己爬到一颗横道的大树旁看准越军一个机枪火力点,一发火箭弹将越军机枪打哑了。他指挥机枪压制越军火力,命令八班火箭筒手消灭了越军第二个火力点。全排又向前冲去。前进中,史光柱左腿中弹,但来不及看伤口继续向前冲击,又和战友搞垮了敌工事。在带领战士发起冲击。一个成都入伍的战友为了掩护史光柱,被越军一发罪恶的子弹打掉了下巴和牙齿,坚持着用轻机枪与越军对射,毙敌一名后,胸部又中弹,光荣牺牲。之后副射也不幸中弹牺牲。史光柱和战友们化悲痛为力量,终于和三排一起攻占了五十七号高地。

  之后,史光柱又带领战士们攻打五十号高地,五十号高地位于老山主峰东侧,上面有越军一个连部。高地由3个小山包组成。越军在正面设有堑壕、交通壕、防步兵绝壁、雷场和铁丝网,形成以高射机枪、重机枪、无后座力炮交叉火力和明暗火力相结合的防御体系。史光柱和代理副连长分析了地形、敌情,决定采取正面牵制、侧翼攻击的战术。各班按照区分的任务向五十号高地冲击。越军炮火随着高地上越军打来的曳光弹,在他们身边“轰轰”地爆炸着。一发炮弹在距他头顶4米高的树枝上爆炸,同时,右侧也有一发炮弹接着爆炸。史光柱左肩打进4块弹片,血肉模糊,钢盔飞了出去,头部被一块弹片击中,左耳剧痛,身体被气浪掀起两三米,顿时昏迷过去。当他从昏迷中被战友们喊醒后,左耳朵什么也听不见。排里的战士们并告诉他第一次冲击受挫。

  史光柱想到,全排等着他指挥,排长委托他的任务还没完成,他不能倒下。史光柱咬着牙站起来,立即组织第二次冲击。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向五十号高地扑去。越军的冲锋枪、机枪、明暗火力一起吼叫,曳光弹到处乱飞,炮火及时支援,全排迅速突击到越军阵地前沿。和冲上来的一排会合在一起作战。

  在一片缓坡地带,遇到了敌人的雷场,他命令使用地雷开辟器,打开了50多米长的通路。通过雷区后,是越军设置的防步兵绝壁,高处约3米,低处约2米。史光柱选了一个位置,组织战士们攀上绝壁,用火力压制山头上的越军,四班、五班交替掩护前进,很快攻下第一道堑壕。

  史光柱又带着战士们向第二道堑壕发展。在距第二道堑壕20来米的地方,越军一排手榴弹砸来,史光柱第三次负伤,1块弹片打在喉部,1块弹片击进左膝。战斗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史光柱身上5处负伤,但他一刻也没有犹豫,命令机枪掩护,又继续向前冲去。

  在离越军前沿堑壕两三米的地方,史光柱身旁的代理副连长李金平踩响一颗压发雷。史光柱脸部打进几十块地雷碎片,血肉和飞起的泥土堵住了他的嘴,他用右手往嘴巴上抹了一把,喘了一口气,又在左脸颊摸了摸,摸着一个肉团子,想扯下来。拉了一下,左眼钻心的痛,眼球被打出来了。身旁副连长的左小腿被炸断了。

  史光柱当时想着,如果失去了指挥员,战士们就失去了主心骨。越军眼看就要崩溃,最后的胜利就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奋战之中,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挺住。于是,他忍着伤痛,摸索地扶着一棵小树站起来,高声喊道:“同志们,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刻,为党为人民杀敌立功的时候到了,向前冲啊!”史光柱血流得过多,但他想,死也要死在顶峰上去。他摸起冲锋枪,继续向前吃力地爬。不知什么时候,他摔进堑壕里,昏了过去。等他醒来,第一句话说的就是:“高地拿下来没有?”他身旁的连长带着哭声说:“史光柱,高地拿下来了,你的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

  战友们把史光柱从阵地上抢救下来送到医院,医生从他浑身是血的身上,检查出8处负伤,其中8处是重伤,双眼、脸部、喉部、左耳、左右臂膝上有大大小小的弹片好几十块,仅从脸上取出的碎弹片就有一小把。史光柱对医生说:“别的伤不要紧,能保住眼睛就行了。有了眼睛,还可以看到战友,看到连队,重返前线。”医生告诉他,由于双眼均已破碎,需要摘除。做梦都盼望着重见光明的史光柱,捂在被子里失声痛哭起来。

  20岁,人生的道路还很漫长,光明就告别了史光柱。经过几天的痛苦思索,在医护人员和伤员战友的开导下,史光柱想通了一个共产党员在伤残面前应当怎样做。总政治部首长的关怀,党和人民的关怀,给了他很大的精神鼓舞,他决心振作起来,战胜伤残,做生活的强者。

  中央军委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史光柱觉得这个荣誉应归功于党和人民,归功于集体,归功于牺牲了的战友。史光柱曾说:“英雄后文化是放下荣誉再出发,不断超越自己,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英雄后文化契合当下时代精神,具有普遍意义和普世价值。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域整装再出发,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成为自己的英雄。”退休后的他,正如自己说过的那样,忘掉荣誉、舍弃光环,在公益慈善领域,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2014年,他注册成立了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后又建立了中国大爱联盟网。5年来,史光柱带领身边的爱心人士四处奔波筹集善款,志愿帮助伤残退伍战士、英烈英属和社会弱势群体。其中一部分人通过观念扶贫,就业、再就业培训,走上工作岗位;而另一部分年岁已高或者重度病残的战残人员及烈属困难群体也得到经济帮扶。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累计直接帮扶特困人群1.7万多人,通过他个人救助的人员就多达2000余人,网上参与和关注的志愿者已达14万人。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先后扶持大兴区旧宫镇温馨家园的智障与精残人员,为他们找业务、拓销路,努力使他们创收增收;向北京怀柔康怡残疾人职业康复劳动站捐赠编织机器设备;帮助北京启智大龄实习就业基地阳光家园建立健全公益版枣夹核桃的销售渠道,拓宽了销售市场;向北京怀柔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捐款捐物并定期看望脑瘫儿童,帮助孩子寻找专家进行康复训练。2016年11月24日,一张张冯剑的照片飞进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邮箱,曾经被病魔拉到死亡线上的冯剑再次手术脑梗换血,需要几万元医疗费,妻子张玉华拿不出来,四处筹借。亲戚好友凑了1个月只筹到1万元,救助电话打到促进会会长战斗英雄史光柱那儿。史光柱边询问冯剑的病情,边叮嘱张玉华:生命重要,继续筹款,促进会这边再想想办法。挂断电话,在外出差的史光柱电话联系秘书长王江雁,安排继续救助冯剑的事宜。王秘书长接到史光柱电话立即召集理事会核心成员拿出意见,救助绿色通道在不到3小时就完成了对冯剑所住医院的财务划拨,冯剑家属接到促进会救助款1万元,手术如期进行。

  在组织开展好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和中国大爱联盟网工作同时,史光柱个人也身体力行的投入到慈善救助活动中。北京市崇文区有个16岁的小姑娘不幸患了骨癌,整日哭闹,不肯接受治疗,万般无奈下家人写信向他求援。他当即给小姑娘写了一封“如何看待生命”的信并随信寄去一本他的诗集。不久,他带爱人乘车去她家,当听完他对悲欢离合的看法,小姑娘感动得流下眼泪。次日,勇敢走进了治疗室。半年后,小姑娘一条腿、一只手被截肢。跟他通电话时,已经能够正确看待不幸,不再哭闹,反而乐观地安慰家人。直到离开人世前她都很坚强,留给别人的是她的歌声和笑语。去世前,小姑娘用一分钱纸币,精心制作了一个菠萝和一只虾送给史光柱:“谢谢叔叔,让我短暂的生命有了意义。”江西有位姓伍的伤残军人,部队转业分到某公司医务室卖药。由于胸部受过伤每天盯着窗口卖药吃不消,被调到厂办工作。没想到公司新任领导上任不久,便安排自己的小舅子抵了他的工作。他不服,跟领导吵了起来,这下激怒了对方,被指着鼻子骂道:“像你这种废物,最好死在战场算了,我们厂被你拖累不起。”他写信向有关部门申诉求援,但发出的信件石沉大海。由于悲愤交加,他想用自杀的方式一了百了。就在举瓶准备服毒时,突然想到一个熟悉的名字,于是眼里闪出希望的光芒。收到他的求援信,史光柱边回信安慰,边给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经过努力,这位战残人员被安排了新的工作,补发了工资。他在信中动情地说:“为了这份难得的人间真情,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干出个样子来,绝不让别人瞧不起。”

  史光柱常说,不幸各有不同,关键在于态度,如果眼里只有伤口,生活只会充满悲哀。只要积极进取,从容面对,光着脚丫也能踩出一条路来。身残志坚的史光柱从一个高点走向另一个高点。他自强不息,永攀高峰,先后以爱国奉献为题材演讲2800多场次。用自己的现身说法,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筑梦中华,争做时代先锋。他关心家乡建设,为家乡的水电路四处奔走,献身攻坚扶贫和乡村振兴。他始终保持战斗员的姿态,用心体会世界,用情讴歌英雄,用爱投身公益,用拼搏与努力树立了新中国钢铁战士的光辉形象。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