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
拥军好嫂子身残志坚义务为边防官兵送货送信十余年
助人为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红,女,汉族,1975年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五团5连一名普通居民。1977年,刚满2岁的她,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一个原本需要别人帮助的女人却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一直以一颗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帮助他人。因为她家离边防连较近,她还义务担负起给边防连队官兵送货、送信的任务,成这边防官兵的“义务送货员”、“编外邮递员”和“拥军办事员”。用真情、真心为边防官兵服务,传递人间真情。

  库则温边防站在山区,距离165团五连5公里,这里冬季风大雪大,交通不便,部队官兵的信件、包裹到了团部邮局,很难上站,都是刘红负责取回来,再送到边防站。通常,刘红先带着官兵需要的生活用品从家里出发,她往返3公里外的165团邮局取回报刊、信件和包裹,再往返3.8公里外的库则温边防连。一趟下来13.6公里的路程,腿脚不方便的刘红足足需要2个小时。

  整整12年时间,她义务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库则温边防站的官兵送信、送货、送包裹,心甘情愿为边防连战士借款、垫资,代办汇款、取款累计达50多万元。她在这条路上行走了上万公里,与边防官兵们结下了深厚情谊,她是边防连官兵们心目中“最美丽的嫂子”。

  用感恩之心诠释最美“军嫂”   

  刘红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用感恩祖国的赤子之心传递人间真爱,助人为乐,热心拥军事业。12年来,她风雨不改到团部邮局给战士的家人打款、寄信,再把收到的书信、包裹送到距团部8公里的库则温边防连,给战士们买生活用品、交电话费、缝补衣物,为贫困战士借钱……只要战士们需要帮助,都能见到她娇小的身影,灿烂的笑容。12年来,她坚持每星期为边防连送两次日用品,是边防连的“采购员”。

  12年来,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战士训练时衣服刮破了,她拿回家补好送去,听说战士病了,她专门到药店买好药在送到边防连亲自看着战士服完药,才放心回家。能为戍守边防线的战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刘红的心愿。

  2011年春节,士官康新博回家探亲,母亲因患乳腺癌做手术急需钱,情急之下他第一个想到借钱的人就是刘红。果然,一个电话,刘红就将2000元钱给了康新博;2012年春节前夕,康新博回老家结婚,在老家购买结婚用品时钱不够,还需6000元,刘红接到电话后,从父母的退休金里支出6000元给他。

  刘红的行动也深深感染着丈夫。2008年冬季,有一天当她了解到库则温边防站被雪围困,官兵日用品亟待补充。刘红和丈夫冒着零下40℃的严寒,驾着马拉爬犁,亲自为边防站的战士送上生活物资,使战士们在冰雪天气也能过上好的生活。这样的情谊就连铁骨铮铮的战士们说起来眼眶都微微泛红。

  12年来,腿脚不便,使得刘红在送货途中险情不断。笔者了解到,一次,刘红给20公里外前哨班施工的官兵送矿泉水。由于三轮摩托动力有限,她只好央求邻居用摩托车捎她送货。送货中,她的眼睛被一只蜜蜂击中。刘红说:“当时,感觉眼睛像被一块石头击中!”疼痛穿心的刘红只得一手捂着眼睛,一手抱着矿泉水桶,硬咬着牙坚持到了前哨。

  做前方守边战士永远的避风港

  多年来,她的家已成了边防站战士们的“爱心驿站”。一天晚上,边防站的几名士兵巡逻执勤,一路走下来,鞋子都湿透了,他们便来到刘红家,刘红赶紧起床,烧好开水。几名士兵把鞋子烤干,暖和了一会儿,又返回边防站。战士们说:“他们经常会在刘红嫂子家歇歇脚,有时饿了,嫂子总会给他们做上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条。”

  作为库则温边防站的编外邮递员,她时刻记挂着边防站每个战士的生活。12年来,每逢端午节、建军节,刘红都会带着粽子、西瓜、饺子等慰问品前去慰问官兵;12年来,每一批新兵来边防站,她都会买上鞭炮、水果在自家门口迎接新兵;12年来,每一批老兵复员都要来和刘红告别。逢年过节,他们会给刘红发一个祝福的信息。笔者了解到,有很多复员老兵至今还与刘红保持着联系。每逢“三八”妇女节,部队都会给刘红送来鲜花,还有20余名战士联名写的祝福信。

  作为残疾人理应得到社会和他人的帮助,可她却无私的帮助别人。战士杨强的父亲动手术,急需1万元钱,要求2个小时内就要打过去。心急如焚的杨强给刘红试打了电话,没想到她满口就答应了。其实,那天刘红身边也没那么多钱。幸好赶上有个客户还她4000元钱,又一瘸一拐的东家跑、西家借,才终于给杨强凑足了钱,她默默做着这一切,却从来不邀功。

  只要官兵一个电话,刘红就能忙活大半天。有时,实在忙不过来,她就把客人“赶”出商店,刘红说:“我就喜欢跟战士们在一起,听到他们亲切地叫我一声姐,我特别高兴,再有困难,我也得帮他们。”

  战士张星培过生日,就差一个蛋糕。刘红得知后,踩着摩托车,终于在晚上11点前将大蛋糕送到了小张的手里。“连队到刘姐家之间的路没有灯,摩托车很容易跌到沟里,她就这样一路摸黑给我送来了蛋糕!”谈起往事,张星培泪眼婆娑。

  笔者不禁问道:“你不图回报地付出这么多,不觉得累吗?”

  刘红笑笑说:“我从小就很敬佩军人,能为他们做点事我觉得很高兴。现在我是骑电动车上边防站,过去陈友亮大叔是用扁担挑着战士的信件上边防站,一挑就是40年,他是我的榜样,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

  边防连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刘红心甘情愿帮助每一名战士的初心始终没变,她仍旧风雨无阻地往来于银行、邮局、市场、边防连之间,义务重复着筹钱、汇取款、拿邮件和报刊等一个个繁琐的工作,这是刘红对军人崇敬的一种感情表达,更使她平凡的人生绽放出耀眼的光彩。

  身残志坚活出人生精彩

  2013年,刘红被新疆兵团第九师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残疾人自强自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人民政府、新疆军区授予“自治区爱国拥军模范”光荣称号。

  “叫声阿姐叫声嫂,边关军民情谊深。双拥是咱传家宝,戈壁荒滩犹胜春。拥军三轮四季早,更有拥军早行人。爱国拥军品自高,相亲相爱库则温。”这是一首赞美拥军模范刘红的诗。

  新疆塔城军分区库则温边防连一名退伍老兵是这样说的“你不是军嫂,却是我们心中的‘最美军嫂’。”

  “爱的本身不图回报,爱是快乐的。”就是在这充满温暖、欢乐的生活里,在这淳朴的快乐当中,刘红感受着爱的幸福、爱的和谐。她依然以高尚的情操、真挚的感情、执著的行动,谱写着助人为乐的美德,演绎着人间大爱和浓厚的军民鱼水情;她的行为也在不断地感染着周围更多的人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这个社会充满更多的爱和温暖。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