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涛
的哥成立爱心车队 7年助人万余次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波涛,1978年月生,河南省太康县逊母口镇王喃庄村人。

  “2012年以来,公益车队已接送农民工10000余人次”

  今年41岁的李波涛是河南省太康县逊母口镇王喃庄村人,2002年到浙江平阳县打工,至今已有17个年头。期间,他打过零工,踩过三轮,开过货车,做过木工。

  “刚到鳌江镇时人生地不熟,新朋友、老朋友们没少帮我,我一直想着回报社会。”

  浙江平阳县聚集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对他们来说,有钱没钱,春节都要回家过年。

  为了帮助农民工顺畅返乡,2012年,李波涛决定春节不再回家,留守温州平阳免费接送返乡农民工到车站。他这一干就是7年。

  “我也是一个打工者,知道由于务工地点距离火车站或长途汽车站较远,无法及时赶到车站乘车而耽误行程的郁闷事。”提起多年来自己春节不回家,坚守浙江平阳免费接送民工到车站一事,李波涛很感慨,“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包括以后每年春节,我都会坚守在这儿义务接送民工到车站乘车。”

  为了便于农民工乘坐他的出租车,李波涛还特意通过当地电视台等媒体向广大民工告知了自己的热线服务号码,2012年以来,公益车队已接送农民工10000余人次。每年高考,李波涛还组织河南籍30多名出租车司机,成立“河南老乡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免费接送高考学子。

  “我已在平阳务工17年了,能为这里的考生做点微薄之力,应该的!只要一个电话,无论路程多远,我都会及时开车上门免费服务。”李波涛说。

  “两年来,公益团慰问特困群众400多人”

  为向平阳群众奉献更多的河南大爱,2017年7月,李波涛在平阳发起成立了“平阳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

  “我想把在温州平阳打工的太康人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公益团,把河南人的大爱奉献给温州人民。”李波涛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成立了由30名太康老乡和其他省市的多名爱心人士参加的“平阳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目前,公益团成员已发展到103人。

  平阳山区一名12岁的女孩,父母早年离世,一直跟着乡邻生活,性格格外孤僻。李波涛得知这一消息后,及时组织老乡们捐款3000元,驱车50公里把捐款送到孩子手里;在平阳打工的安徽籍农民工张某的妻子突发重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为给妻子筹钱看病,张某求助媒体。看到这一消息,李波涛迅速组织老乡们捐款5000多元;平阳县梅源乡陈焕钦老人,生活无法自理,多年来靠左邻右舍送食物维持生活。李波涛组织公益团成员不定期到老人家里看望……

  “‘平阳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成立2年来,已开展敬老扶弱、扶残济困等各类公益活动130多次,慰问孤寡特困群众400多人,捐助善款10万余元。”平阳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主要成员刘培记说。

  2018年是太康县脱贫摘帽年,家乡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始终牵动着李波涛这位身居异乡游子的心。

  65岁的胡义堂的老伴有心脏病,大儿子精神不正常、二儿子左手截肢;50岁的胡丙义和残疾的老母亲艰难的生活在一起……

  “俺村的贫苦户都和李波涛没有亲属关系,但是他对贫困户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送钱、送药又给找工作,想的很周到,”谈及李波涛的大爱情怀,逊母口镇王喃庄村村干部付博勤竖起了大拇指,“2018年以来,波涛先后组织公益团成员为村里8户贫困户捐款2次4万元;邮寄价值1万2千元各类药品5箱;通过联系温州企业,为本村提供月工资3000元以上的就业岗位16个,16名乡亲顺利就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这支义务巡逻队为鳌江镇的安宁出了很多力”

  请关好门窗、煤气,注意防火、防盗......如今,在浙江温州平阳鳌江镇大街小巷,每天晚上,都有这样一支身穿黄色反光背心,手拿警棍、警灯,在重点路段和各个小区的义务巡逻队。

  “2018年8月初,在当地派出所的动员下,我组织成立了‘鳌江镇新居民巡逻队’,目前共有50多名成员,每位队员都配有黄色反光背心、警棍、警灯等。巡逻队每班15人,每到晚上7时准时对辖区内重点区域、楼道、周边主干道开展义务巡逻排查。”问及成立义务巡逻队,李波涛满满的自豪,“开展义务巡逻,除了为鳌江镇社区平安、和谐贡献咱河南人的一份力量外,更主要是想展示咱河南人淳朴善良、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

  “这支义务巡逻队为鳌江镇的安宁出了很多力。鳌江镇的消防安全、治安情况都比较理想,我们生活在这里很放心!”提起该支新居民义务巡逻队,鳌江镇某小区居民李女士感慨地说,“一年多来,义务巡逻队为鳌江镇社区的和谐稳定提供了良好保障,得到了居民的好评和称赞,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参与社区建设管理的热情和积极性。他们用手中的警灯,在漫漫黑夜里为鳌江社区居民亮起了一盏‘平安灯’。”

  “这样可不行,我得想办法让全村风气好起来”

  “呦,涛哥,在外发财了吧,赶快过来陪哥几个打两圈”2017年春节,连续5年没有回家过年的李波涛,刚到村头,就被儿时的伙伴拉进“代销点”。

  “过年闲的时候,家里的大部分人靠喝酒、打麻将、斗地主打发闲暇时光,社会风气不很好。”本来高高兴兴的过年气氛,李波涛却泛起了愁,“这样可不行,我得想办法让全村的风气好起来。”

  李波涛先后组织10多个人出力平整场地、自掏腰包3000元购买奖品,跑遍了周边5所小学借桌子、板凳,开始在老家张罗第一场农村春晚。经过3天的紧张筹备,逊母口镇王喃庄村首届村级春晚顺利开演。

  “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很接地气,吸引了本村及附近村庄上千名群众观看,”本村村民李占营一边欣赏一边打趣,“我说老付嫂子,真看不出来你还有这一手,明天我搬个凳子去恁家听戏呀!”

  “看到乡亲们从酒桌上、麻将桌旁走出来,和和气气的在一起说说笑笑、热热闹闹,这次回家过年真有意思”,提及办村晚这事,李波涛记忆犹新。

  “波涛连续两年为家乡的父老乡亲筹办‘村晚’,自掏腰包一万五千多块,还捐赠书籍300余册,在他的倡议下,俺村的‘文明使者义工队’已经发展到20多人”。对李波涛的义举善行,村干部付留军满满的佩服,“现在,俺村打麻将的人越来越少了,抬杠、闹别扭的事都不干了,大家都在向波涛学习,争做文明人,村里省了很多事”。

  李波涛的大爱善举,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新华网、河南日报、大河网、周口日报、温州日报、温州电视台、中华龙都网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转载。“太康老家是一座‘好人之城’,很多人和事感染着我,”面对赞誉,李波涛说,“下一步,我将继续努力,把公益活动一直持续下去,为更多有需要的温州平阳人送去河南人的关爱与帮助,为老家好人之城增光添彩!”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