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金添
醉心瓷画40年 拍卖作品献爱心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冯金添,男,汉族,1954年2月生,中共党员,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副队长、泉州市陶瓷工艺美术师。他热衷志愿服务事业,在志愿服务上有较大贡献,事迹感人,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受到省、市级表彰。曾获评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德化县第六届道德模范,他和同事们所在的憨鼠爱心小分队被授予“福建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泉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

  画瓷锲而不舍  善款传递爱心 

  1973年,冯金添进入德化县三班公社新亭瓷厂彩画车间,得到德化瓷坛老前辈的传授和悉心指导,技艺大进。1992年下岗后,他从事陶瓷原料批发生意,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无论生意和社会职务多忙,仍然坚持创作,并创办“冯氏陶瓷画坊”。一间由车库改装的工作室,一张普通的写字台,在这小小的10平方米空间里,冯金添创作出了许多令人称道的好作品。如今,年过六旬的冯金添在瓷画创作这一行业坚守40多年,已是业界佼佼者。作为一名资深陶瓷工艺大师,除了在陶瓷创作上取得成绩,他还特别热心公益事业,常常将售卖作品的钱,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冯金添从2015年开始在网上拍卖亲手所画的挂盘、画作,至今已拍卖十几件作品,所得款项20000多元,全部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跑遍全县所有乡镇 

  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志愿者们经常穿梭在全县的大小村镇,访贫问苦,牵线搭桥,为孤寡病痛人员带来温暖与希望。冯金添作为爱心小分队副队长,主要负责爱心活动的发动倡导、对外联络、交通运输、车辆保障等多项工作。从2011年起,冯金添积极参与爱心公益活动,八年多来走遍了全县十八个乡镇,200多个村(社区),为一些五保户、特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学子、特殊病困对象等弱势群体,提供爱心帮扶工作。发动带领憨鼠爱心小分队志愿者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650多次,组织大型专题爱心活动130多场,慰问了1万多户(个)对象,上万人次参加爱心活动,累计为本县弱势对象募集、发放善款善物总值9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关爱病困儿童  情暖病弱之家 

  冯金添乐于奉献,事迹感人,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2012年3月,德化县公安局盖德派出所民警在有济村排查时,了解到14岁男孩小旺天生无肛门,只能通过开在腹部的人造瘘口排便,并因生活不便等原因休学在家。再次手术的费用高达10万元,这对于一个贫困之家是一笔天文数字,巨额医疗费无法筹集,手术一拖再拖。冯金添和憨鼠爱心小分队负责人孙炳章第二天就赶到有济村,深入了解情况,并联系东南早报记者,通过网上募捐,募集了6万多元的爱心善款。在冯金添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旺在泉州市儿童医院正式接受结肠造瘘关瘘术和腹会阴联合肛门成形术,术后小旺的身体恢复正常,生活和学习也渐入正轨。

  “我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要尽力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冯金添热心公益8年多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3000小时以上,他表示要把爱心事业一直延续下去,推动社会形成“人人做好人、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