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泽旗、唐玲
“公益夫妻”同签角膜捐献书 妻子因病离世捐献遗体显大爱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左泽旗,男,汉族,197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共青阳县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委员,池州三献协会青阳工作站志愿者, 青阳县蓝天救援队队员。唐玲,女,汉族,1977年11月出生,生前系池州三献协会青阳工作站志愿者。

  事迹简介:妻子唐玲身患舌癌,丈夫左泽旗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同时抽出宝贵时间热心公益事业,走访慰问贫困学子、困难家庭。2017年年初,夫妻俩共同签订了角膜捐献协议书。同年8月,唐玲又主动申请去世后捐献出自己的器官。2017 年10月21日凌晨5点零5分与世长辞,享年40岁。

  积细流成江河

  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时常做好事,并在自身窘迫的情况下,尽最大的努力做好事。

  安徽省青阳县就有这样的人,他们是一对夫妇,居住在青阳县木镇双云村。丈夫左泽旗,今年46岁,中共党员,青阳县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委员,池州三献协会青阳工作站志愿者,青阳蓝天救援队队员。妻子唐玲,毕业于安徽省广播电视学院,本在某公司做高管(合伙人),为丈夫创业毅然辞职,回家做家庭主妇。他们乐于公益,常年热心社会各项爱心公益,多次参与或组织对敬老院、困难家庭、贫困学子的走访和慰问。虽然,他们经营的小养殖场效益并不好,但是他们每年依然为助学救病、敬老扶贫捐款捐物达数千元。甚至在唐玲被查出患上舌癌,就医过程中,他们仍不放弃公益事业。他们没能力捐款,左泽旗便加入爱心公益组织,号召更多的人献爱心。

  2015年,一群爱心人士筹建了青阳县第一家民间爱心公益组织——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左泽旗成为第一批加入向日葵的志愿者。短短两年来,左泽旗参加向日葵协会及其它社团爱心公益活动累计达数百小时。

  2016年9月,杨田缑山一对姐弟,双亲相继去世,就在姐弟俩伤心欲绝面临失学之际,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左泽旗在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的安排下,与协会会长及其他两名葵花籽(志愿者)一起前往杨田缑山探访姐弟二人,连夜赶写材料落实姐弟就学事宜,并协助协会促成葵花籽程丽萍女士与姐弟结对成为爱心妈妈。如今,女孩不负厚望,以超一本线18分的成绩取得了人生重要阶段的胜利。

  共患难手牵手

  2008年,为了孩子上学和年迈的双亲,左泽旗辞去外地收入丰厚的工作,回乡创业。左泽旗利用家乡广阔田野与丰富的水系发展养鹅。养鹅是个苦差事,一般人是无法承受的。左泽旗采用放养模式,鹅群天天在河滩上、田野里觅食,晚上也在外面,每天鹅群放到那里就在那里住宿。唐玲陪他吃住在拖拉机上,那份辛苦难以言表。然而,他们夫妻同甘共苦,谁也没有怨言。

  开始左泽旗一个人先回家,繁重的杂事让他无法应对。唐玲获悉他的艰辛后,辞去高薪工作,连公司股份都没要,回家同丈夫一起搞养殖。这一干就是8年。对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金领丽人来说,一下转换为家庭主妇身份,实在让人难以置信。然而,唐玲百分百做到了。

  为了开辟市场,左泽旗时常要外出跑销路。家里的活都压在唐玲一人身上。她不仅承担起养鹅的繁重劳动,还开荒种地。她曾开辟一片荒山,人家都以为种不出庄稼,可她种的西红柿又大又红。在她患病之后也不肯静养,从上海做手术回到家,她仍闲不住,瞒着左泽旗捉了几十只鸡饲养。

  唐玲还是一个贤惠的媳妇,对公婆十分孝顺,从来没跟公婆吵过架。左泽旗对她的家人也是关爱有加。2005年10月16日,他们的儿子出生了,左泽旗向唐玲的家人报喜,却获悉唐玲的弟弟摔伤住院,要做脑颅手术。第二天,左泽旗瞒着刚刚分娩的妻子,只身前往合肥,安排好妻弟的事宜又匆匆赶回。9天后,唐玲的弟弟做手术,左泽旗夫妻赶到合肥,之后,唐玲回家照顾孩子,左泽旗一人在医院陪护妻弟一个月,天天跑来跑去,皮鞋底都跑掉了,晚上就睡在医院的走廊里,带去的十多万元全都交了医疗费。唐玲的弟弟醒来后,落下偏瘫,在左泽旗家住了两年。

  2016年底,唐玲被查出患上舌癌,生死一线。左泽旗毅然变卖家产,四处筹资带领爱人远赴上海求医。所谓“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得知情况后,纷纷解囊相助,青阳县各大公益组织开展了相应的募捐活动,为唐玲筹集善款。在爱心的感召下,唐玲奇迹般地完成舌癌切除再植手术。

  住院期间,左泽旗24小时陪护。唐玲手术后,每隔半小时要用消毒药棉清理口腔,她嘴里总有口水流出,每天要用10包抽纸。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左泽旗在心里暗暗发誓,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妻子治病。说起妻子这么多年为家庭所付出的辛劳,左泽旗泪眼盈盈。他说,如果她不是这样劳累,或许不会得这种病。

  做公益不等待

  2017年春节,唐玲顺利出院,为了感恩社会,也是为了体现生命的价值,左泽旗和妻子唐玲在池州三献青阳工作站的主持下,庄严地签下了角膜、器官无偿捐献协议,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同时也是青阳县第一例夫妻二人共同签订捐赠协议的志愿者。

  在自己处境如此艰难之际,左泽旗依然热心着公益,在陪伴妻子上海与合肥求医期间,多次代表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去看望慰问同在外地求医的患者,以及在青阳各网站、微信平台上进行募捐,为爱心人士与患者架设桥梁。

  2017 年10月21日凌晨5点零5分一直以来与病魔顽强斗争的唐玲因病情恶化,经多次抢救无效,与世长辞,享年40岁,但在生命的最后日子,唐玲说服其父母兄弟同意在她走后捐献遗体,做医学“无言良师”。

  2019年6月初,青阳县60多位热心公益的人走在一起,计划筹建青阳县蓝天救援队,左泽旗也是发起人之一。7月9日,救援队举行水上救生综合演练,演练模拟在青阳县城的芙蓉湖公园水域,有人落水,左泽旗主动申请前去救人,当天水面风浪大,救援的难度很大,但是左泽旗和队员们排除干扰,快速将人救上岸。不再年轻的左泽旗选择冲在一线,是因为今年4月份发生的一起悲剧让左泽旗倍感责任巨大。某中学女生在芙蓉湖选择轻生,当时左泽旗作为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全程参与了搜救,很遗憾,当时没有装备,也没有相关技能,女生溺亡了。这起悲剧让左泽旗开始思考,如何在意外来临时快速反应,争取黄金救援时间,于是,他和几个好友,计划筹建青阳县蓝天救援队。筹建负责人施剑目睹了左泽旗为筹建这支救援队所作的努力,不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寻人还是演练,只要队里发出了集结令,左泽旗都会第一时间赶到。“这个公益,人人都在做。但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左泽旗做到了。”

  一直以来,左泽旗、唐玲二人用行动,用他们夫妻间的小爱和对社会的大爱,影响着身边每个人。左泽旗、唐玲二人先后被评为池州好人、最美池州人、池州市道德模范、安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