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银
患癌老人建立校外辅导站 11年为留守儿童授课1500多次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万银,男,1941年8月出生,扬州市宝应县泰山东村社区退休干部。

  退休后,李万银患了直肠癌,手术治疗后身体一直不太好。但他始终放不下对留守儿童的牵挂,主动义务承担社区校外辅导站工作,积极担任网吧监督员。十多年来,社区青少年活动李万银没有缺席过一次,1500多堂课他尽心尽力,他是孩子们最喜爱的“知心爷爷”。关爱社区留守儿童,李万银乐在其中,用他自己的话说:孩子的笑容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回报。

  今年78岁的李万银,现居住在宝应县安宜镇泰山东村社区。 2000年退休后,患了直肠癌,在南京进行了手术治疗。十多年来,他退而不休,不仅热心社区公益活动,还主动承担起社区留守儿童的教育辅导任务,尽心尽力关心关爱社区留守儿童。在社区,提到李万银,人人都要竖起大拇指。

  携手“五老”,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李万银是个闲不住的人,退休之后,每天早晨都要外出散步锻炼,结识了不少退休老人,也发现社区存在不少留守儿童。在他的提议和组织下,社区成立了“不老松”志愿者服务站,先后建立德育、法制、文艺、校外辅导站等8个志愿服务队,招募到246名“五老”志愿者,他是德育宣传队队长。之后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发展到800多人,分布在安宜镇各社区、村场。十年多来,他率领“不老松”志愿者,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采用戗牌、文艺和演讲等形式,到社区和学校进行义务宣讲。他先后制作戗牌40多块,更换版面50多期、图片近万张,巡回展出宣传300多场次,观看的学生市民29.2万多人次,学生写读后感和参加征文活动的有5000多人次。他还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节目用录像机全部实录下来,制成光盘,到学校巡回播放,并配合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 150个。李万银退休工资不多,老伴又没有工作,生活并不富裕,但他硬是省出1.2万多元用于为青少年活动,用他的话说: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付出一点,值!

  2004年起,他被县关工委、县文体局聘为网吧义务监督员,15年多来,为做好这项工作,不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都坚持常年监督,不怕网吧业主的威吓刁难,不怕旁人的冷嘲热讽,不怕网瘾少年的冲撞无理,先后教育帮助了30多名迷恋网吧的未成年人重新回归学业。

  高中生小潘,2009年5月迷上网吧后连续弃学十多天,学校、家长多次教育但毫无效果。李万银得知这一情况后,将其当作自己的孙子一样,先后数十次找其谈话,到他家陪他睡觉,陪他读书,还自编了故事“逆子的悔改”讲给他听,并经常同他算生命帐、经济帐、健康帐、亲情账,前后跟踪教育近半年时间,终于触动了他的心弦,使他安下心来读书,2010年顺利被南京高校录取。

  2018年暑假期间,14岁的小刁离家出走16天,有天晚上12点多在网吧被发现,李万银放“人生路口”、小萝卜头在狱中的录像片教育他、转化他,小刁幡然悔悟,重新回到;额学校开始学习生活。

  为了杜绝未成年人上网现象,李万银还与全镇28名网吧业主多次沟通,并约法三章:如发现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一次警告,二次检查,三次举报。在李万银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安宜镇关工委被授予市“网吧义务监督先进单位”,他本人被授予省“网吧优秀义务监督员称号”。

  关注特殊人群,积极促其转化

  李万银所在的社区有3个“催优”对象,他一有空就到3人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在李万银的帮扶下3人的生活全部重新走上正轨。

  郝某是一个对父母丧失信心整天浪荡胡混的高中毕业生,一次李万银碰见他在殴打自己的母亲,立马上前制止了他的行为。第二天,李万银和另外一位老同志专门带着“成人成才、健康成长”法制宣传材料来到郝某家,和他的家人耐心交谈,仔细询问其成长经历,还积极联系郝某的父母,寄去“家教周刊”上有针对性的两篇文章并附上亲笔信,两头做工作。在李万银的努力下,郝某和家人的矛盾化解了,还帮他找到工作,如今昔日的失足青年已成为一家电器厂的技术能手。

  在做好帮教工作的同时,李万银还特别关注贫困家庭学生,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帮助。几年来,他组织“五老”志愿者捐款3万多元,先后资助2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赵同学家境贫寒,每到节假日她都留在学校自习。李万银得知后,每月坚持上门慰问,不但给她买学习用品,还经常带回家中让老伴给做几道可口饭菜。在李万银的鼓励和支持下,小赵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南京邮电学院,毕业后又在上海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结婚那天,小赵特地邀请李万银到上海参加婚礼,感激他的无私帮助。

  办好辅导站,让孩子离校不离教

  2008年,李万银参加了省关工委举办的校外教育培训班,在学习到先进经验后,他联合陈继增等“五老”志愿者积极争取社区党支部和镇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在全县率先建起了第一个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他担任常务副站长,并聘请4名老干部和5名老教师任辅导员。成立初期,辅导站条件简陋,李万银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满足孩子们的需求。站内图书少,他就到县图书馆协调借用;教学没有资料,他组织辅导员们精心收集整理;他还自费买了照相机、摄像机,学习并摄制图像资料。每到周末,辅导站便成了孩子们思想教育的阵地、兴趣学习的课堂和娱乐活动的乐园。十多年来,辅导站坚持常年办班、规范管理,累计授课1500多堂,20000多未成年人参加学习,其中留守儿童1000多人次,多名学生被评为三好生,10多人受到国家、省、市表彰。

  身患癌症,坚持“教化育人”不放松

  李万银在辅导站里忙碌的身影,常常让人忘了其实他还是一名病人,直肠癌手术后留下后遗症,每天大小便要10多次,遇劳累肠炎发作和便结是常有的事。但是他从没吭过声,一工作起来甚至比健康人更有精神。十多年来,社区青少年活动他没有缺席过一次,1500多堂课他场场不拉。他还将辅导站的工作经验撰写成10多篇稿件,连续三年被县关工委评为优秀通讯员。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李万银又开始忙碌起来,用三轮车把自己制作的15块宣传戗牌分批运送到社区、广场、学校进行宣讲,他就是个闲不住的热心人。

  李万银的无私奉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2010年荣获了全省城乡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被评为“江苏好人”和“十大扬州好人”提名奖,2015年荣获江苏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8年他的泰山东村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项目荣获省关工委特等奖。退休近20年,李万银痴情于青少年教育的事业,在奉献中充实,在奉献中快乐,践行着他“生命不息,关爱不止,让有限的生命在青少年教育中发光发热”的誓言。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