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殿武
耄耋老党员不忘初心甘当社区志愿者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殿武,男,1930年2月出生,现居住在龙沙区五龙街道新宫社区,是一名齐齐哈尔市啤酒厂的退休职工,同时也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他是地地道道的革命老前辈。1948年2月,刚满16岁的刘殿武毅然参军走上革命道路,并在军转复员后先后担任民政助理、宣传干事、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直到1990年在齐齐哈尔市啤酒厂调研员任上退休。在长达42年的工作生涯中,他有坚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以赤胆之心践行爱党、信党、跟党走的铮铮誓言。

  他是离休不离岗的优秀老党员。离休后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到五龙街道新宫社区,按时参加每一次支部活动,足额缴纳党费,并认认真真记笔记,工工整整写心得,定期向组织汇报学习和思想状况,为支部建设和社区发展建言献策。作为一名90岁的党员,他在今年5月份缴纳特殊党费一万元,并表示这辈子能有今天多亏了共产党,愿意为共产党奉献一生,奉献自己的一切。

  他是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精神领袖。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他就拆违工作前前后后写了数十页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向群众宣讲改造理念,并引起强烈共鸣,小区居民纷纷转变观点、积极配合,有效确保了拆违工作的顺利推进。在生活中,他始终保持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点点滴滴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家里的每样东西从来不肯轻易地抛弃,修旧利废就是他的生活常态。全家人在洗手时总是用盆接着洗,洗后的水再用来拖地或冲刷厕所;淘米水、洗菜水也都是用桶存起来用来浇花等;平时作息做到人走灯灭,随手关灯,注意节约生活中的每一度电和每一滴水。

  他是忠实的环保公益志愿者。为了美化小区环境,2002年,新天物业永青分公司在建工小区新建花坛13处,他在没有任何人请求、要求的情况下,主动当起了“护花使者”,从选买花种、栽种花苗,直至花坛维护修整,每天乐此不疲,至今18年从未间断,而且只有默默奉献,没有向物业公司提出过任何困难和要求,也没要过一分报酬。18年,足以让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长大成人;18载,老人以默默奉献的实际行动,感染周边很多居民群众自觉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的,在他的带动下,新宫社区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

  这位70年党龄、已经90岁高龄的老党员刘殿武,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只有从老人家生活的碎片中捡拾起的点点滴滴。就是这看似平凡的事迹却深深地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并为之动容。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