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伟光
中学教师罹患癌症去世后捐献角膜和遗体 续写生命之光
助人为乐
天津市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按照其遗愿,今年57岁的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教师焦伟光的遗体被捐给天津医科大学,她成为本市今年第74位遗体捐献者。11月2日,她的眼角膜已被成功摘取,捐献给了天津医大眼科医院,成为今年第14位角膜捐献者,将为两名眼疾患者送去光明。

  焦伟光1962年4月生于天津,1984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物理系,生前曾在曲江路中学和市第四十二中学任教。在35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兢兢业业,桃李满园。为提高教学质量,她潜心钻研、追求卓越;给学生答疑解惑,她耐心讲解、不厌其烦;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进步,她言传身教、满腔热忱。1997年,焦伟光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三尺讲台上她用一个个优异的教学成果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实现了她对党的誓言。她曾说过:“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精髓在于创新。在教育之路上,我要引领学生一直走下去,直至成功。”

  今年4月2日,焦伟光忍着剧痛坚持给学生上了半天课,下午才到医院做检查,怎知这竟是她的“最后一课”。确诊罹患癌症的焦老师以顽强的意志、积极乐观的精神和病魔顽强地抗争,一心盼望早日回到讲台。病痛中的焦老师向家人表露了最后的心愿:捐献自己的遗体和角膜,“希望角膜能够为有需要的人带去光明,遗体能为医学教育做些贡献。”7月29日,焦老师在遗体捐献报名登记表上庄重地签名,坚持完成遗体捐献报名登记。11月2日12时17分,在与病魔顽强搏斗了7个月后,焦伟光走完了她的人生旅程。其家人强忍悲痛,遵从她的遗愿,联系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完成了她捐献角膜和遗体、用自己最后的力量铺就人类健康与医学进步阶梯的心愿。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