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要求各新闻单位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新春走基层”活动
发表时间:2017-01-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党委宣传部和中央各主要新闻单位,继续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春节期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全面展示我国蓬勃发展、和谐安定、积极向上的生动局面,真实反映基层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充分展现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通知指出,要大力宣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入宣传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新发展理念引导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大力宣传各地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深入宣传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措施成效和典型经验,报道各地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积极成效,反映基层党员、群众对党风政风新气象、政治生态新变化的积极评价。大力宣传各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显著成果,重点报道各地各有关部门着力解决上学、就业、医保、养老等民生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展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报道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给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实惠。大力宣传亿万群众欢度春节的喜庆景象,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保障节日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力举措,及时报道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公安等窗口行业出台系列便民措施,生动讲述基层一线职工坚守岗位、热情服务、吃苦奉献的感人故事。报道各地结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主题活动,反映节日期间各地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的喜人景象。

  通知强调,要认真组织专题专栏报道,中央媒体和各省区市主要媒体统一在重要版面、时段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配发“开栏的话”,连续推出编辑记者春节期间深入基层的报道。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加强媒体融合报道,增强宣传报道的亲和力影响力,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通知要求,要精心组织策划,各地各新闻单位要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日程,确保活动取得好的效果。新闻单位负责同志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亲自带队下基层采访,精心策划选题,推出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精品力作。要把握导向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把握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宣传基调。要坚持改进创新,切实改进文风,推出一批短、实、新的优秀新闻报道。要扎实深入采访,精心采写最鲜活、最生动、最感人的新闻报道。要严守工作纪律,要求编辑记者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给地方、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

责任编辑:贾 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