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振超:核心价值观就是让人成为大写的人
发表时间:2014-03-08   来源:光明网

  2014年两会期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振超做客光明网,畅谈践行核心价值观。许振超认为,很多时候老百姓的心都是非常善良非常包容的,只要领导干部对老百姓好点儿,给老百姓做个榜样带个头,我们的社会风尚将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社会核心价值观是让人成为大写的人

  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许振超认为,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十八届三中全会则把它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提出来,这对于推进整个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进度,特别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为从现实来说,每个中国老百姓都盼望我们自己的祖国能够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希望我们的社会环境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当然每个公民都希望自己是一个爱国、敬业、友善、诚心。实际上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和老百姓的一些盼望是交融在一起的,更容易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所认同、所理解。如果用大白话来说的话这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实际上就是让人成为大写的“人”。

  对于“人”的理解,许振超认为就是“说人话、干人事、走人道”。简单点说就是当好人、做好事,做到不伤害别人,不损人利己,说话算话,干什么事情都守规矩。而社会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好人”的基本准则,是融合的,接地气的,也是老百姓追求期望的。

  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很多道德方面的东西其实就是美德,这种美德是停留在心里的,是代代相传的,就像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在社会上是个好人,每个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儿女长大了以后是好人,是一个品行端正的人,一个有教养的人。包括社会上犯了错误的人,他也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以后不要做坏事。这其实就是“三字经”里的“人之初,性本善”。

  其实《三字经》里面还有一句话叫“苟不教,性乃迁”,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教育跟不上,那这个人就坏了,人学好不容易学坏有时候不用教,自己把握不住没有定力就掉进去了。所以说教育的缺失,加上社会上有些追逐名利追逐金钱的,这些意识占据了人的头脑之后整个社会风气应该说带来很坏的影响。“有些级别很高的干部,我觉得在这种社会情况下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有必要,但是也非常有必要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教育,让大家都能耳熟,一口就说出来。”

  至于如何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许振超指出,党员干部和行政公务人员要带个头,老百姓没什么宗教信仰,他信谁呢?信圣贤,信朝廷,现在的话就是党和政府。所以说政府官员干什么老百姓也学着干什么,古人有一句话叫“取上无止下”,现在有一句话叫“上梁不正下梁歪”。比如说我们有一些官员不作为,下面的工作人员也跟着不作为,你说老百姓怎么看这件事情?他受到的是什么样的影响?“其实有时候我觉得老百姓的心真是非常善良非常包容,只要我们一些干部对老百姓好点儿,你给老百姓做个榜样带个头,我觉得我们的社会风尚将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许振超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