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惠军委员:建立全国统一的"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白林)“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尽管采取很多措施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但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缺少让公众真正参与到食品药品监督的便捷通道和有效载体。”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让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是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落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战略合作协议实施方案》要求的新成果,是一套让公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的在线服务系统。该系统包括我要点评、投诉举报、小贴士、我查药、我查乳粉、我查酒、我查果蔬、曝光台等模块。

  该系统具备三大功能,一是公众监督功能。公众在食品药品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可点击“手机拍照”选项,用手机将“证据”保存下来,该系统能够自动记录所拍照片的时间、地点及经度、纬度,再点击“投诉举报”界面,举报证据将通过该系统直接提交至监管部门。二是大众点评功能。公众可以通过该平台用手机查看餐饮单位后厨操作情况,对餐饮单位进行点评监督。三是便民服务功能。公众可以在购买药品前查询该药品哪家药店有售,并通过该软件查验药品检验合格报告;也可以对一些已经赋了追溯码的配方乳粉、酒类、果蔬进行真伪查询和来源追溯;同时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这个平台,在具体应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些功能还需要逐步完善,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抽验信息数据库和企业不良行为记录数据库还需要充实等。但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如何普及应用。”段惠军说。

  他建议,建立全国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抽验信息数据库,要求各省将本辖区内国家、省、市、县四级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抽检任务涉及的产品质量检验信息纳入全国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抽验信息数据库管理。同时,建议承担食品药品监管职能的国家部委联合制定食品药品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尽快整合相关信息系统和资源,打破信息孤岛,让沉睡的信息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责任编辑:张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