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文明城市与雷锋精神:文明的城市 不走的“雷锋”
发表时间:2015-03-05   来源:光明日报

  3月4日,苏州市东大街小学的学生在街头一处公共自行车服务站做保洁,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新华社发(杭兴微 摄)

  3月4日,国网山东昌乐县供电公司志愿者在昌乐县养老中心照顾老人。记者 李晓果 摄

  刘曙光 代表 山东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

  何慧星 代表 新疆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

  朱建民 委员 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2月28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3月5日,是我国第52个“学雷锋纪念日”。在两会交流讨论中,一些代表委员把雷锋精神与文明城市结合起来探讨,别有一番新意。

  创建文明城市,雷锋精神不能少

  ●记者:潍坊市、石河子市等34个城市(区)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的称号。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雷锋精神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刘曙光:文明创建为城市发展赢得了新动力。文明城市的重点是提升市民的政治觉悟、道德素质、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律己意识等文明素养,只有市民文明了,才会有文明城市。雷锋精神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提升市民素质的有效途径,引领道德风尚的有效载体,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潍坊市全市4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248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中队,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何慧星:文明城市的内涵很广,精神文明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创建文明城市,雷锋精神不能少。雷锋精神“向上向善”的精神实质,是一座城市所应追求的。雷锋精神历经几十载的传承与发展,早已深入人心,在文明创建中以学雷锋为抓手,易于市民对“文明”的理解、认知和参与。弘扬雷锋精神与文明城市的基本要求是一致的,市民都是“雷锋”了,城市也就文明了。

  城市志愿者是新时代的“雷锋”

  ●记者:有人说,创建文明城市与弘扬雷锋精神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一座文明的城市里肯定有不少“雷锋”,学雷锋的社会氛围也很浓厚。您有何切身感受?

  何慧星:在石河子,有位叫王文夫的老人让我很敬佩,65岁的他坚持在医院做了6年的志愿者。我们石河子大学,注册志愿者有1.5万人。这些老中青志愿者就是新时代的“雷锋”,他们在石河子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功不可没。石河子作为军垦城市,“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与雷锋精神相互交融,凝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文明创建中,一些老军垦战士穿着军装上街做志愿服务,感染了很多人。

  朱建民:辽宁辽阳是雷锋精神孕育和形成的地方,我是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雷锋心中怀有共产主义的信仰和追求,一直坚守“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价值观念,并付诸行动,而且心中是快乐的。他的行为源于对人生意义和价值的理解,并以此为幸福。可以说,雷锋精神一直是我内心的道德标杆。我国最早的雷锋纪念馆就建在辽宁抚顺,每天都有很多人去参观、学习。在辽宁这片土地上,到处都能感受到暖如春风的雷锋精神。

  读懂了雷锋,才能学好雷锋

  ●记者:新时期,我们该怎样学雷锋?

  朱建民:雷锋精神的核心是“助人为乐”,关键在于一个“乐”字。他帮助别人觉得快乐,所以才有持续不断的动力和热情。只有读懂了雷锋的“乐”,才能真正学好雷锋。他的快乐源于他受教育、受影响后内心形成的一种人生观。现在有些人去学雷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或者是因为单位组织,或者是为了增加社会实践经历,并非完全出于自己内心的意愿。如今,我国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准确,又全面。要将学雷锋、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做到既有心动,又有行动。

  刘曙光: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断丰富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雷锋精神深入到了城市的每个角落。不断涌现的道德模范和“潍坊好人”如同一面面身边的旗帜,影响着身边人奉献、友爱、互助。学雷锋,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政府部门要带头整改,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以党员奉献影响全民奉献。同时,要建立学雷锋长效机制,推动学雷锋制度化、常态化。(记者 龚亮 王昊魁)

责任编辑: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