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党的十八大部署,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亲身示范和有力领导推动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在历时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们时刻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燃烧自己只为百姓。本网大型专栏“好人365”推出了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身上体现的“一切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践行事迹:

    安徽界首朱庄村“好书记”鲍振平40年来一心扑在村里工作上,不仅使村民走上了致富路,还使朱庄村从镇里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先进村”。在朱庄村,只要群众遇到难事,不论份内份外,鲍振平从来没说过“不”字,群众有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鲍书记。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还牵挂着村里的大小事。他舍小家为大家,心中满满装着“群众”两个字,却没有空间容纳自己和家人。 

 

    践行事迹:

    他出身于农家,求学在燕园,海外留学取得博士学位,最终选择回到“贫困苦瘠甲天下”的定西。他工作3年,跑遍了全县323个行政村,行车4万多公里,写下30本工作日记,共计170余万字。作为科班出身的留洋博士,本可以有更优越的人生安排,但他最终选择回到家乡,为那里穷苦百姓的生存和发展出实招、下苦力。2014年8月15日凌晨,柴生芳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诱发心源性猝死不幸去世,年仅45岁。

 

    践行事迹:

    云贵交界的乌蒙山气势磅礴,景色壮美。然而,经过几千年的垦殖,这片生态脆弱的土地,自然环境与农业生产形成恶性循环,198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33元,贫困像大山一样压在这里的群众身上。时任村支书的彝族干部文朝荣带领全村群众战天斗地几十年,硬是在石漠化严重、气候条件恶劣的乌蒙山深处造出了万亩林海,实现全村基本脱贫,而他也因积劳成疾不幸病故。

 

    践行事迹:

    河北威县孙家寨村青年付宏伟,在外致富后不忘乡亲,回村担任副支书,为全村老人当孝子。每天给全村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送饭,每月两次请全村65岁以上老人吃饭。农忙季节,带领部分党员群众,为全村人提供免费午餐,最多800多人就餐。他在村里弘扬孝道,几年时间,改变了一个村庄。使孙家寨村成了是“一个孝子全村安”,一个好村官做了老百姓的好儿子。

 

   践行事迹: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济公歌谣家喻户晓。在厦门也有一位“活济公”,他扎根乡村,住简陋的瓦房,干又累又脏的活,每天高强度工作16小时,只为多赚钱帮有困难的人,57年来一贯如此。其实他不愁吃穿,孩子是当地有名的企业家,个个孝顺。有人问老黄,为啥要做“苦行僧”?老黄总会自豪地说: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我就是要为老百姓谋福利。

    践行事迹:

    在群众眼中,四川岳池蔬菜局局长沈乾文是为工作拼命的"拓荒牛"、为百姓卖命的"菜局长"、为事业舍命的"沈劳模"。他不在蔬菜产业基地,就在去基地的路上;如果不出差不开会,他几乎天天下乡,几十年风雨无阻。因长期工作操劳,2014年3月,年仅48岁的他不幸离世。诗人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他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土地自然深情地记着他。

     

 

 践行事迹:

    1984年,共产党员宝汗·埃恩赛根主动请缨,带妻子和年幼儿女到中蒙边界苏海图牧场放牧守边,一守就是30年。这里远离城镇,信息不通,他把自己当作一个流动的广播站,坚持向牧工宣讲自己了解到的国家政策。从把摔伤牧工接到家中救治到免费送药上门治病,他先后挽救了11名边境牧工的生命。宝汗·埃恩赛根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

    践行事迹:

    在青海玉树,聂成玉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位42岁的副指挥长敢“啃”硬骨头,更敢打硬仗。他克服高原缺氧引起的高血压、头痛失眠等种种身体不适,在烈日、狂风、寒冷等恶劣的环境下,带领团队提前10天完成“平安驿车站改造”的抢工,确保了救灾物资的运输。为了掌握灾后重建第一手材料,他带领先遣人员走遍了重灾区结古镇的每一处院落,援建项目更是保质保量,创造了"四天一层楼"的速度。

 

    践行事迹:

    今年56岁的李开斌是云南一家水稻育种栽培站的站长,在艰辛而漫长的水稻育种事业上,他默默地走了37年,为农民增收近70亿元。37年来,他放弃了数不清的双休日节假日,做了开颅手术也照样下田。他拒绝了其他公司几十万元的年薪,至今仍拿着四五千元的月工资。他说:“我不图钱,不求名。我就想用好自己的知识,帮农民多收点粮。”他被誉为云南的“袁隆平”。

     

    践行事迹:

    在江苏阳山镇,与共和国同龄的赵逸人是个名人还是个“忙人”,谁家的桃树有毛病,哪户种植技术还不过硬,她都非常清楚。她是一位特殊的“老师”,有着近万名渴望科学致富的农民“学生”;她扎根桃乡32年,手把手教导着一群渴望致富的农民学生,铺就了桃农致富路。她婉拒了多次调离农口的机会,只因心里装着广大的桃农,那是农民情结。

 

    践行事迹:

    一辆破旧摩托车,一根旧教鞭,一位六旬的藏族老人,常年奔驰在艰苦的高原地区,甘当孩子的陪读员。他是原阿坝县麦昆乡党委书记,为了一句“为了学生,退休后伴读四年”的承诺,他从2006年退休起陪伴学生至今。如今,他是麦昆乡中心校“校长”、“教师”,更是学生的“父母”,“理发师”、“勤务员”。

 

 

    践行事迹:

    在巍峨险峻的秦岭深处,有一个不知疲倦、翻山越岭的共产党员,他和他的团队承担着宝鸡地区19条35千伏、110千伏输电线路的日常巡视和维护工作。在他和他的团队的守护下,我国最早的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从未出现过断电停运现象。

 

     

 

 

 

 
 

 

 

 

    结语

    “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各级党员干部要从我做起,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要以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明确自己“人民公仆”的身边,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真正成为人民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