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治“离群”病 后果很严重
发表时间:2013-08-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前,新华社记者在大别山区走访时,当地一些困难家庭群众告诉记者,这么多年,镇里干部基本没上过门,更别说县里干部了。“领导到群众家里的场景,只在电视里看到过!”而谈及深入群众时,一些干部往往以工作忙、抽不开身为理由,而其中有些人却将大把时间花在公款吃喝游娱等事情上。

  人们常以为,乡镇这样的基层干部,贴近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是理所当然的事,而现实告诉我们,并非如此。从以往报道中可以看出,更有一些干部,不但对下基层、走到群众中间去没有热情,甚至对找上门来的群众也是爱理不理,或者闭门不见。

  说到底,有些干部严重脱离群众,不是因为没时间,而是因为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点不强。有的干部吃喝游娱、文山会海、经营“小圈子”有大把时间,偏偏是见群众的面、办群众的事时,就“忙得不得了”。这样的党员干部,叫群众如何满意?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离群”问题,绝不能出现“你说你的,我做我的”的现象,也不能等到媒体曝光了、领导点名了就批评一下、处理一下,风头一过又故态复萌,而是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严肃的整改,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让群众看到治理党风、政风的决心和魄力,以此取得广大群众的信任。

  要从根本上牢固确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关键还在于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当前存在的脱离群众的“四风”问题,根本原因还在于相关制度的阙如和虚置。不断完善监督党员干部公务行为的制度,将党员干部与公务相关的活动置于纪检等部门和广大群众的视线之下,做到一有问题立即整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并将党员干部的行为表现置入法律法规的约束之下,才能有力改进干部作风并取得常态效果。(柯锐)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