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气就像好空气
发表时间:2013-09-13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笔者去海南保亭县出差,那里空气之清新、呼吸之惬意,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翻看当地报纸,一位领导干部在反“四风”调研中说:争取把保亭的风气整得像保亭的空气一样好。以好空气比喻好风气,此语很有启发。

  空气是人们生活须臾离之不得的,受益不觉,失之难存。今天,人们越来越关注空气质量。年初北方的雾霾天气,PM2.5严重超标,搅得人心不安。雾霾之所以让全社会焦虑,是因为人们认识到,空气干不干净,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用句通俗的话讲:空气不好伤身体。

  风气,是一个社会、地方、群体在现实生活中呈现的一种风尚、习俗、习惯,是价值观念、思想道德、精神状态的综合反映。风气听之无声、望之无形,与空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一旦形成,影响深远。风气有好坏、正邪、清浊之分。风气好,可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引导人们的观念和行为,形成良好风尚,比如各种“最美”人物带来的道德正能量。风气不好,则让人是非颠倒、荣辱错位、沉沦堕落,各种不良现象、悖谬行为随之而生,比如奢靡之风下的铺张浪费、拜金炫富等问题。同样用句通俗的话讲:风气不好伤群体。

  好风气就像好空气。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空气要洁净,风气更要清新。正如大气污染治理需要抓住要害、打中“七寸”,社会风气的净化,也需要抓住关键、把住源头。

  党风政风民风,就看“一把手”吹啥风。领导干部不管在社会上,还是人群中,都备受瞩目,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社会风气,有着引领示范作用。广大群众正是通过观察身边领导干部的作风,来衡量党风政风的好坏,来做出自己的判断与选择。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干部作风过硬,就会树立标杆、给人信心,带动一方清政风、正党风、淳民风,就能聚民心、汇民力,无往而不胜。反之,如果干部自己身上“四风”问题丛生而不改,却号召别人转作风、治顽疾,只能是台上他讲、台下讲他,没有一点公信力,作风建设又从何谈起?所以,领导干部能不能在作风建设上作表率,不只是个人的问题,更是事关一方风气的重大课题。

  《论语》中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周书》亦有云:“斯则风行草偃,从化无违”,其实都在告诉我们同一个道理:教成于上,化成于下,上行下效,从古至今概莫能外。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习近平总书记到许多领导干部,纷纷把自己摆进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身入心入、躬身自省,以整风精神,荡涤作风之弊、扫除行为之垢,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解决“四风”问题,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时时、处处、事事以身作则,不断给火车头增添动力,让领头雁始终展翅高翔,就能善作善成,涵养清正党风、清明政风、清淳民风,让人们在风清气正的社会里自由呼吸、奋发有为。(毛超峰)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