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立国:"活着的焦裕禄"
发表时间:2013-06-24   来源:新华社

记天津滨海新区第一地方地税分局党组书记崔立国

“活着的焦裕禄” 同群众心连心

图片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图片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新华社天津6月23日电 他曾上百次深入厂矿、乡镇一线走访、调研,切实帮扶企业解困,共渡难关。
    他用严格的制度管理,防止权力滋生腐败,带出一支清正廉洁的税管队伍,深受群众拥戴。
    他常年患有严重肝病,曾被大夫告知只有一个月生命,经抢救出院后,又匆匆赶回岗位,履行人民公仆的职责。
    现年56岁的天津滨海新区第一地方地税分局党组书记崔立国用生命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帮扶企业发展成“娘家人”
    崔立国担任局长10余年,他把企业困难当作自己分内的事,数百次深入基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前年7月26日,天津突降暴雨,海盐企业天津长芦海晶集团盐池被雨水淹没损失惨重。崔立国闻讯赶到现场调查,撰写灾情报告向上级反映情况,按政策为企业减免360多万元资源税。崔立国还指导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并按政策减征10%企业所得税,使老国企走出困境、重新焕发生机。
    2009年,天津贻成实业集团下属的物流公司被政府收购,当时正值集团资金短缺。崔立国调研后按政策让企业分期缴税,企业因此发展后劲大增,税收也从初期的每年数百万元猛增到现在的近5亿元。
    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崔立国组织力量对重大建设项目开展专项调查,详细了解大型工业企业建筑项目规模、纳税情况,累计跟踪服务重大项目156项,被企业称为“娘家人”。
    “纳税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他们有难,我们帮扶,天经地义。”崔立国说。在他的带领下,这个分局税收2007年突破20亿元,2012年完成60亿元,成为天津市地税系统的一面旗帜。 
    领导带头遵守制度,制度才能落实
    税务人员职权涉及五行八作、渗透性强,如不能有效约束,很容易滋生腐败。崔立国提出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税,规范权力运行。
    走进滨海新区第一地税分局,记者看到大厅墙上194名在职干部上岗栏里,除去15人外出胸卡挂在姓名栏外,从局长到办事员所有在岗人员一览无余。在外出登记簿中,人员外出时间、事由也都清晰可见。
    办税大厅设有17个窗口,纳税人或在一边休息,或通过厅内电脑“自助报税”,井然有序。从1楼到5楼所有办公室大门敞开着,纳税人自由进出咨询。
    崔立国主持分局工作后先后推出《开门办公制度》《八小时以外活动报告制度》《绩效考核办法》等52项管理制度,使地税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崔立国说:“制度制定以后,领导要带头遵守,不能拿着镜子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正人先正己,制度才能落实。”
    分局负责考勤的侯文颖说,2009年,崔立国和办公室主任一道外出开会,出门时办公室主任忘记在总值班台签字登记。崔立国回来发现后,二话没说直接到财务室交了罚款,并在局务会上做了检查。 
    崔立国常说:“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也会心里盛着你,同群众心连心,要靠行动去体现。”
    善待他人、严于律己是崔立国留给同事的印象。同事的婚丧嫁娶,他会操心;局里职工及其父母住院,崔立国会亲自或派人去探望。
    李武明告诉记者:“自打我1998年从部队转业到局里,我见到的崔立国几乎每天早六点半到单位,晚六点半下班。每个大年夜他都要带上饺子同值班的职工、门卫一道吃。”
    对同事关怀备至,但他对家人却始终充满愧疚。1999年,崔立国的爱人到了癌症晚期,只能靠杜冷丁止痛。他白天上班,利用晚上照顾妻子。为减轻妻子的痛苦,他还学会了打针。妻子有时疼痛难忍,崔立国就用热毛巾替她擦拭缓解。等妻子吃完饭,他就凑合着吃剩下的冷饭,直至妻子去世。
    肝病常年困扰着这位不知疲倦的“铁人”,肝部的疼痛经常使他彻夜难眠。2009年1月最严重时,他肝腹水高达8厘米,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住院期间,他心系工作,不忘职责,稍微缓解便迫不及待出院投入工作,直到2012年2月再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这时的他被医院诊断为肝功能严重衰竭,只剩一个月的生命。
    “活着干、死了算,这一辈子才算没遗憾!”面对死神降临,崔立国十分坦然。
    经过换肝手术,崔立国起死回生,只休息了1个月便又重返工作岗位。他的事迹感动了当地百姓,今年以来连续有百余名企业家和群众上书天津市政府,为崔立国请功。(毛振华、满学杰)

责任编辑:贺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