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三严三实”要求 践行井冈山精神
发表时间:201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这块红色土地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成功探索出一条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而且培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扎下了党和人民军队的生命之根。日前,我们来自中央机关、央企、高校、各省市自治区的90多名学员来到井冈山,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参加了由课堂讲授、现场体验教学、论坛交流、学员自学等多个环节组成的党性修养专题培训,获益良多。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起源,我们党高度重视对井冈山精神的弘扬与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调要大力弘扬包括井冈山精神在内的中国革命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为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注入新的内涵,指明了努力方向。

  现在,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标准应当更高、要求应当更严,必须把“三严三实”贯穿其中,紧密联系新形势新任务,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握井冈山精神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使之见诸行动、落地生根。

  1.补足补好精神之“钙”

  井冈山精神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就是共产党人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这是我们党无坚不摧、克难制胜的精神战略高地。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这个高地守住了,一固百固;这个高地丢失了,一泻千里。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时期,毛泽东等一批优秀的共产党人愈挫愈坚、百折不挠,根本在于他们坚信共产主义、怀抱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

  习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从严管党治党,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这一重要论述,既揭示了井冈山精神的本真,又是对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告诫。

  现在我们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执政的地位使领导干部手中有了权,掌握了或多或少的资源,面临更多的不再是血与火的洗礼,而是糖衣炮弹的攻击;不再是生与死的考验,而是名与利的诱惑。能不能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看能不能铸牢理想信念这个精神支柱。

  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精神懈怠,甚至走上腐败的不归之路,说到底是信仰迷失、精神迷失。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最根本的是补足补好精神之“钙”,扎牢理想信念这个根,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只有做到了这一条,我们才会炼就金刚不败之身,预防治疗软骨之病,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从容应对任何考验和挑战,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责任编辑:桑小婷